注册

国民党党产争议再起 洪秀柱调侃可能捡了个破产的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传闻当年国民党逃往台湾时曾把大量的黄金和外汇储备藏在故宫,一直以来,党国不分的国民党的党产问题都是笔糊涂账。近来国民党党产问题突然曝出,国民党却说照这么下去我们有倒闭的可能。昔日法医转行研究

英美政党苏联式政党性质差太远 党产处理方式差异大

刘仲敬:故宫这件事情,其实严格说来本身还处在一种产权并不明确的战利品地位。

窦文涛:产权并不明确的战利品?

刘仲敬:对,当初中华民国成立的时候,包括国民党立宪派和前进在内的中华民国政府,是在列强的担保之下,跟大清皇室是签署协议的,属于优待条件,优待条件把故宫的文物留给清朝皇室的,这个条件国民党也是背了书的,所以最后把清室驱逐出故宫,没收这些财产,表面上是冯玉祥干的,背后有国共两党和苏联共产国际的支持,但是它的法律地位始终不清楚,像胡适这样,当时就站出来说,按照英美法的观点看,这个活动本身就是非法的,因为你们既然都是以中华民国的政治势力自居,你们不应该。

梁文道:违背当初的理念。

刘仲敬:中华民国当时成立所做的承诺,你当初做出的承诺,也许这个承诺是错的,但是既然已经做出了承诺以后,就不能说撕就撕,违背了依法治国的原则,共和国依法而立,没有法治,哪来的共和国。

窦文涛:所以都是人家溥仪他们家的。

梁文道:还是爱新觉罗家能说是他家。

窦文涛:建国后溥仪跟沈醉他们那些人文史委员什么的,拉着溥仪到故宫去,溥仪就不爱去,到后来拉着他,星期天没事,非要去,到了门口说溥仪反应很奇怪,他们在那买票,溥仪就在一边站着,说溥仪你怎么不进去?他说,我到这儿还要买票?你明白吗,这是我的家。

梁文道:我老家。

窦文涛:真是,我就不知道西方的概念,这个党产是一个什么,现在国民党里有人提出来彻底洗白,我们想回归到一个怎么现代意义上的党,我们把党产不合理的地方全捐了,我们成为一个清白的党,你觉得这是个什么道理?

刘仲敬:因为党这个词,汉语有个弱点,同一个词,可以有好几种不同解释,党就是这样,胡适这件事也说过,党有两种,一种英美那种,所谓的现代政党,它当然有财产,就是我搞竞选活动,向支持我的选民募捐,向美国共和党,我支持共和党,给共和党捐一百美元,大家都这么捐,共和党就有钱了,这笔钱就是共和党的党产,共和党这笔钱当然给自己搞竞选。

梁文道:它也可以搞点投资。

刘仲敬:但是这只是英美政党,另外还有一种苏联式政党,胡适也说过,虽然也叫做党,但是性质上讲不符合现代民主政党性质,它本身就是一个跨国颠覆组织,国民党在1927年北伐以后,引进就是这样一种东西,本身第一它是跨国的,苏联不是一个俄罗斯政党,它是共产国际在全世界活动的,而国民党虽然没有那么厉害,但它至少也在整个东亚范围活动的,同时它有它自己整个系统,各个部门,宣传部什么部门,全都具备,文的、武的,全都有,国家该有的东西,它全都有,有它在,国家就变成一个白手套的空壳,中华民国底下只有一个国民党,所以中华民国那些机构,实际上是国民党白手套,苏联社会主义共和联盟,不管谁是白手套,国家机构就算有也是名义上的,国家机构背后的党机构才是掌事权,这两种政党虽然民意上都叫做党,但是性质上相差太远了,国民党以前本来是布尔什维克那种政党。

窦文涛:国民党是布尔什维克?

刘仲敬:是的。

梁文道:对对对。

窦文涛:它是,也是。

梁文道:它真的是,它模仿它的组织,也是一样的。

刘仲敬:接收战败国财产都是各战线国都做的事情,而美国、英国、法国,它们都接收过德国和日本财产,但是接收以后,毫无疑问,如果是德国赔给你,那是国家财产,如果是德国赔给某些受害者的,那就算受害者个人和家庭的财产。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