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民党党产争议再起 洪秀柱调侃可能捡了个破产的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传闻当年国民党逃往台湾时曾把大量的黄金和外汇储备藏在故宫,一直以来,党国不分的国民党的党产问题都是笔糊涂账。近来国民党党产问题突然曝出,国民党却说照这么下去我们有倒闭的可能。昔日法医转行研究

解放军进上海 军队农民化遵守纪律自备口粮

窦文涛:完蛋了,没有那么浅薄,主席就说知道了,然后就说据说,他听了一天的宋朝的一个词人叫张元干,写的一首《贺新郎·送胡邦衡待制》 ,而且把这个词的最后两句,据说主席还改成了“君且去,不须顾”,是不是有一种惺惺相惜之感,就是说老蒋,你且走,不需要回头。但是当然,听到另一种说法是什么?4月2号董必武死了,这事儿是给董必武听的词,到现在我也闹不清。但是我是说,他总有一种特意的感情,你可以看看历史照片,当年在上海易手,这可能就是一家老小准备跑到台湾去的一个国民党军官,你看当时准备逃离上海,离国民党前脚走,离开上海,你再往下看,这就拖家带口,我们那个时候,我觉得有点军队家庭化,你再看下边,你看这都是。

梁文道:要跑了。

窦文涛:要跑了,要离开上海了,你再看下边,这都是。

梁文道:这都是银元吧?

窦文涛:在当时的那个金元串。

梁文道:需要拿去换钱的吧。

窦文涛:经济崩溃了,这是看到一麻袋的钱,才可能买一粒米的那个时候,这就是国民党离开的时候,金融都崩溃了,这是什么?这是解放军进上海,咱们想象的那种解放军威武雄壮,其实你看。

梁文道:是这个样子。

窦文涛:也是破衣烂衫,但是你注意到没有,都跟农民似的,咱们也是军队农民化,背着随身的口粮,据说是为什么?当时有纪律,进了上海,要保持形象。

梁文道:睡马路嘛不是说。

窦文涛:保持形象,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所以自己都扛着粮食进来的,这是解放军。你再看,朱毛这时候,感觉欢迎解放军的人,穿的比解放军洋气多了,所以你看到这个文道。

梁文道:其实当年那个时候,上海那个过渡是很有趣的,因为当时我如果没记错,好像唯一一个发生了一次,国民党的市长跟共产党的市长有交接。

窦文涛:什么交接?

梁文道:权力交接,共产党的上海市长当时就是陈毅,国民党我忘了是谁,真的还在办公室,有个硬性的交接,还钦点了一些东西,你看这上海怎么样怎么样。

窦文涛:真的吗?

梁文道:市长现在您的了,你来看看。

窦文涛:俩人当面。

梁文道:好像只有在上海发生过是这样子吧?

窦文涛:没给他俘虏了?

梁文道:好像没有,很奇怪。

窦文涛:握手告别?

梁文道:对,是一个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我也搞不太清楚为什么,所以上海当时的情况一个特别特殊的情况,跟别的地方还不太一样。

窦文涛:所以你看这个事,我觉得这次就很有意思,您不是研究政治县志这些东西,你看这个事情,国民党从一个像青红帮组织,慢慢发展到现在这么一个政党之后,提到一个概念,就是说当年党国不分,国民党蒋介石的时候,这个党和国就不分。比如说国民党来接收,日本投降了,国民党跑到台湾来,你是中华民国政府接收的日本财产,还是你是国民党的党军,接受的日本财产,这都不算,当时都算的党产,全没收,都算国民党的,这就是你看党等于中华民国,党等于国。

梁文道:我觉得这个也不奇怪,这个也是整个中国现代革命党发展历史,整个革命历史上一个固有的观念,你比如说从当年国民党的观点来讲,政府也姓党,这有什么了不起,我军队当然姓党,难道还不听党指挥吗?他也这么想的,这很正常。

台北故宫不算国民党党产 从北京一路保管到台湾可算是保安 

窦文涛:您研究这英国宪政,某种程度上说女王的财产,我见她是有分的,你看我到英国博物馆,我都能看见,这几件东西是女王私人的,她愿意拿出来跟你们分享,那不是国家的,她可能分的很清楚的。

刘仲敬:英国是欧洲乃至于英国,它整个是封建格局,封建格局就是国王和贵族,从原则上讲,个人用个人自己名义收购,但是另外有的时候,还出现一些公共事务,说不清楚该谁管,如果是国王领地上的事情,本来就该国王管的,但是有些事情,例如说是有海盗掠港口,这个不在任何一家公共处和国王领地,但是跟大家都有影响,怎么办?这笔钱又谁出?就大家开会了,国王贵族和各个市的资产阶级,一起开会,这个事情不是具体该由谁管,它跟大家都有关系,怎么办?一人凑一点钱出来,凑出来的钱,就是公款,公款就由国会审理,国会就是各方派出来的代表,审议这笔公款的机构,国王也好,贵族也好,各市市民也好,他们私人财产是不算数的,这个等于是一人凑一笔钱,凑份子钱一样,凑出来办一些大家共同参加的事情,这是集体活动办的。

窦文涛:我觉得这个事情很有意思,我看他们现在国民党争,甚至说他们把什么也算?故宫,台北故宫,都是国民党党产。

梁文道:这算吗?

窦文涛:他们是这么算的,最近国民党开会,就说台北故宫,故宫国宝,就有人说,你无耻,算什么党产,但是人家国民党那有一个叫什么姓陈的,说的也有道理,他说这些国宝,我们国民党千辛万苦,付出了多么大的代价,当年日本打进来的时候。

梁文道:一路带着走。

窦文涛:都是我们帮你们存着,一路带着走,后来我们又帮它逃过了大陆文化大革命的浩劫,我们保存下来的,我们一直运过来的,现在说是我们的党产,但是我们还是让你们来参观,我们还是给你们来分享,你们凭什么?

梁文道:就不一样,因为按照现在的观念,比如说现在所有国家,在封建王朝或者是专制王权结束之后,原来皇家所有的东西,有很多被革命政府,整个抢过去,那种有,比如说俄罗斯,当年革命之后,像隐士芦博物馆、圣彼得堡那些,就变成是国家所有,也有一些,像欧洲有一些是比较和平转移的,那会留一部分城堡,还是归你过去的贵族。当年北京故宫这个案例怎么样?你整个皇家的东西,是以现在的国民共和国名义,整个接收下来,所以你无论如何不能叫党产,你顶多能叫什么?你说国民党托管那笔属于全国人民的财富,你国民党可以算什么账?可以说,我给你托管这么多年,我保安对不对。

窦文涛:保安费。

梁文道:保安费,从北京一路,这一路保安费该怎么算,你可以算这个账。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