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俄力撑印度输出大量军资 印高层已出手防范解放军方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军情观察室》重点关注:印度把战略对手直接第一位指向了中国,印度未来研发更多的长程导弹,包括买了更多的战机,指明针对中国。印度的高层到了中印边境去视察,检查所谓军队的备战情况,而解放军也在西

美日军机飞抵钓鱼岛 挑衅中国显示防卫决心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中国大陆官方的四艘海警船,周末在钓鱼岛周边的海域巡航,当中一艘的公务船上,据报还装备类似机关炮的装备,日本巡航船也发出警告,要求中方船只要驶离钓鱼岛周边海区,日本海上保安厅还说这是将近一个月以来中国公务船、海警船再次闯入钓鱼岛海域,中国大陆官方强调,钓鱼岛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和领海,日本必须离开这个海域。同时,最近美国和日本高调地展开了所2+2会谈,美国国务卿重申,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同时,美日的防长都强调,要加强在南海、东海的携手问题。

另外,中国大陆官方《解放军报》也首度证实,解放军把052D型导弹驱逐舰首次装备到了东海舰队。美国和日本方面最近有四架军机分别从美军的关岛基地,还有日本的那霸自卫队基地出发,在朝鲜半岛展开空域中空中演习。情报显示,这四家美日军机还一度飞越到钓鱼岛周边海域,严重地挑衅中国,当中包括美军B-1B战略轰炸机,日本的F-15战机,日本还强调说,这次是美日双方的空中加强战斗力。另外,美国空军也与自卫队联合演习,是要展示“美国与盟友的团结”。美国特别强调,飞越钓鱼岛是要显示美日在钓鱼岛周边所谓共同防卫决心。

董嘉耀:片段提到,美日的战机估计飞越钓鱼岛来进行挑衅。问一下马先生,本来这个美日战机是要到朝鲜半岛来演习,但是美军战机特别拉上日本飞越钓鱼岛,说是开辟空中走廊,您怎么看?

马鼎盛:钓鱼岛这个是中国的固有国土,既然美日的战机,特别是战略轰炸机侵入钓鱼岛的中国领空,中国有关方面应该有措施,不但是外交上抗议,严重抗议,而且要派有质量的战机,既能够拦截大块头的B-1B,又能够拦截比较灵活的,有空战能力的F-15。中国备战必须把朝鲜半岛和钓鱼岛等等这些第一岛链的地方,都在一起考虑,在战略上针对美日的勾结。

美俄两霸力撑印度 军资输出国际战略占上峰

董嘉耀:本周关注另外一个焦点,还在中国与印度的军事对峙,已经进入到接近70天,而且双方并没有退让的迹象。另外印度还特别让军方的高官,包括总统,视察所谓沿线边境的军事戒备情况。解放军当然在西藏高原也有多次的演习,包括调兵入藏。看一个片段。

解说:据《印度快报》报道,就在中印军人在中印边境的拉达克地区发生了互相扔石块冲突的几天之后,印度陆军的总参谋长和印度总统,分别从本周开始视察这个中印边境的冲突地区。印度陆军总参谋长视察了中印边境的动东拉达克地区的安全防卫,并与当地印度军方的高层商讨布防防范中国大陆解放军的切实手段。最新的情报披露说,就在本周的三天时间,印度军方要重新评估中印边境印度军队的“安全准备”情况。并且印度的陆军总参谋长要到前线哨所慰问印度士兵,并和驻守的印度指挥官商讨对付解放军的军事行动。消息人士向《军情观察室》披露说,印度军队的“警戒级别”已经有所提高。印度军方最新的秘密决定是,沿锡金到东部地区1400公里的边境线上最新的军事部署。另外,印度国防部也批准,要向美军增购新的武装直升机,批准了要6.5亿美元从美国购买最新升级版本六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情报显示,印度已经采购过22架阿帕奇直升机,要强化印度军方在高原对装甲部队,对解放军的进攻能力。

另外,俄罗斯要向印度提供俄罗斯的S-400型导弹系统的谈判,还在秘密地进行当。S-400系统可以在中远程打击到敌方先进的空中进攻武器,包括战略轰机、战术导弹和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目标。印度军方扬言,一旦获得俄罗斯的S-400系统,将部署到中印边境,应对解放军。同时,印度国防部向海空军发出了最新的命令,限时完成围绕海空军基地的三重警戒防线,以保护战斗机和运输机等高价值军备,这是备战信号。但是当中没有明确指出这个备战是否与最新印巴,中印关系紧张有关。印度军方一共向印度海军和印度空军确认了三千个基地,作为“敏感基础”地带,当中包括六百个是印度军方认为“高度敏感的近世设施”,一旦战时可能受到解放军攻击。

另一方面,就在本周,中国大陆官方媒体主动曝光了中国大陆解放军西部战区十多个兵种在高原实战演练画面,当中解放军陆军部队一百多套主战武器挺进高原。事实上,在中印两军就边境对峙已经满两个多月,双方依旧没有退让的迹象。连日来,中国大陆解放军西部战区陆军特占部队、陆军航空兵部队、装甲部队,十多个兵种,百多套最新的主战武器装备挺进“高原”,展开实战实弹演练,积累了大量的作战资料,锤炼了部队的实战能力。中国大陆官方的报道当中特别提到,部队是在“高原”演习这两个字,特别引发外界“震慑印度”的联想。在中国大陆官方媒体发布的画面当中首先看到的,解放军大批的坦克朝山坡上的目标开炮,随后解放军直升机群对地面坦克目标发射导弹,车载步兵跟随。同时,反坦克火箭筒等武器装备进行连番攻击。最后播出解放军特种部队在夜间展开高原突袭行动。

中国大陆解放军特别强调,这次演练“为高原作战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大陆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大陆现在不着急于采取军事行动,印度也不会长期待下去,印度最终会找台阶下。有可能是不丹的加入,也可能是天气因素。而九月初,中国厦门召开金砖五国的峰会,能够使到中印和解还不确定,中印边境的对峙时间持续。《解放军报》披露,盛夏时节,就是这个季节,东部战区陆军的某海防旅远程火箭炮分队,千里机动到了西北大漠,开展实战化的演练。报道披露说,解放军的海防部队现在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必须锤炼多种环境下的作战能力。特别强调要到西部西北高原。中国大陆官方媒体还披露说,隶属西部战区的第77集团军某旅,最近也特别受命整建制移防到条件艰苦的高原某地,特别强调官兵到达了西部高原新的营区,“就快速地适应环境投入战备训练当中。”海外的军事观察人士推测说,就在中印边境局势紧张对峙,紧绷之际,中国大陆解放军宣布,第77集团军这次移防到西南高原,意味解放军已经展开了针对性的最新的兵力部署。

董嘉耀:片段提到,在中印军事对峙,中印双方都在边境各自增加了相应的军事的准备,特别是中国国防昨天提到“仁至义尽”这个词。连线一下台北的军事观察员施孝玮。施先生,以您掌握的情报分析,中印对峙已经70天了将近,会怎么收场?会不会战争收场?

施孝玮(台湾军事观察员):9月份的时候,在洞朗地区,以及其他边界目前稍有摩擦的地区来看,整体来讲它的气侯跟温度会逐渐地不适合军人继续驻守,必须要撤回驻地。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个人相信,虽然看到现在双方都互有边境增强的增兵之举,但是最后呢,应该还是在九月大雪封山以后,让这个情势自然而然的冷却下来。当然等到明年春暖花开,印度方面是不是还要用这样一个不智跟不理性的举措来进行呢?这个我们就有待观察下去。当然以现在的情况下来讲,海峡两岸虽然说,在政治上面来说,可能互相之间目前来讲并不是十分和谐的状态,但是整体来说,我并不认为印度方面能够有效地拉动台方,来作为印度方面背后的支柱。因为毕竟这种情况在边界的争端上来讲,整体来讲,其实是属于整个中华民族大是大非的问题,我并不认为台湾方面会支持。

马鼎盛:大家都知道印度的军队、印度的国家、印度的经济等等,比中国的差很多。为什么敢于挑衅中国的底线?关键就是美俄这两霸,军事上的两霸,在力撑印度。一个是把S-400的防空导弹大批的给印度,那么使得印度空中的劣势有可能持平。再有一个就是美国,美国把大批的阿帕奇输入给印度。在高原和高山作战,坦克大炮都是阿帕奇的点心。所以印度在国际战略上边占了优势。

美韩举行“乙支自由卫士”军演 缩减兵力称不是对朝鲜退让

董嘉耀:两位分析提到中印军事的对峙仍然在紧张的对峙僵持当中。到底怎么会发展呢?我们当然密切关注。另外要关注的,在朝鲜半岛,一方面本周美韩继续高调演习。另外朝鲜也发出警告。另外朝鲜金正恩还特别指示,洲际弹道导弹发动机要大量生产,而且很可能获得伊朗的帮助。看一个片段。

解说: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与韩国本周举行了长达十天的美韩“乙支自由卫士”联合的大型军事演习,本年度的演习美军有17500人参与,韩国有五万名士兵参与,加拿大与英国也派出了部队参与这次美韩演习。美韩演习今年的规模比往年少了三成的兵力。不过,美国国防部长强调,这并不是缩减演习的规模,也不是向朝鲜退让。而就在本周的美韩演习前夕,朝鲜官方媒体《劳动新闻》发表社论说,谴责美韩使到局势火上加油,并警告朝鲜半岛处于“核战失控时期”,一旦战争爆发,美国也不能够独善其身。朝鲜官方的《劳动新闻》说,美国向朝鲜实施史上“最讨厌”的制裁,同时发起军事挑衅,导致朝鲜半岛局势极度紧张。同时,朝鲜也警告说,这次美韩演习将使美国对朝鲜的敌对态度表露无遗,更加无人能够保证这次美韩演习会不会演变成为朝鲜半岛真正的实战。并且警告朝鲜半岛正处于“核战失控状态”。

同时,最新的情报披露说,就在美韩本周的大规模演习之前,为了应对朝鲜半岛可能出现的突发变故,中国大陆解放军在八月上旬,已经在黄海划出了特定区域,展开解放军海空军实兵实弹演习。最新的情报消息也披露说,解放军这个实战演习在黄海,目前还在悄悄地进行,持续戒备。另外,为了因应朝鲜最新的军事威胁,驻守在韩国的美军已经完成爱国者导弹的系统升级,过去八个月之内情报显示,驻韩美军在乌山、水原、群山、光州等12个导弹发射台进行大规模导弹系统的升级操作。情报说,美军在韩国的这些导弹发射台,每一个都配有4枚爱国者2型导弹和16枚爱国者3型的防空导弹。同时,南韩的海军陆战队也在这个周末展开了在距离朝鲜140公里的郁陵岛的防御攻击演习,同时有超过90名的海军陆战队员参与,是这个部队有史以来在这个岛上最大规模的登陆攻岛演习,韩国政府正考虑要派出实弹的海军陆战队轮流在郁陵岛驻守强化攻岛守岛。另一方面,最新一期的《汉和防务评论》杂志观察到朝鲜最近两次中程弹道导弹的试射弹头残骸都坠落到了日本海,但朝鲜军方并没有去打捞,而是由日本和韩国都分别秘密地打捞了朝鲜的弹头残骸,并分析出当中许多朝鲜的军事零部件来自于进口。

而有接近韩国的军方人士向《军情观察室》栏目承认说,朝鲜的中程弹道导弹加速研制突飞猛进,直至今年上半年已经展开了朝鲜11次全新的弹道导弹的发射试验,这是需要花费巨资的。而这笔钱朝鲜显然掏不出来。这么大笔的研究费用,很可能是由伊朗提供的。《汉和防务评论》杂志也披露说朝鲜伊朗军方从俄罗斯走私获得了弹道导弹的设计资料,并且高薪的邀请俄罗斯专家参与相应的导弹设计。情报说,朝鲜与伊朗展开了秘密的导弹的联合研制,伊朗提供了大量资金和技术完成之后,朝鲜把技术和导弹首先要出口给伊朗。而伊朗获得导弹用来对抗美国和以色列,伊朗和朝鲜一拍即合、各取所需。

董嘉耀:刚才提到朝鲜半岛双方紧张的备战和对峙的状态,今天有个消息联合国确认朝鲜曾经秘密的帮助叙利亚发展生化武器,这个严重的指控有可能成为让美国所谓触碰底线对朝动武最新的一个火药线,到底怎么看最新朝鲜半岛,稍后回来分析。另外关注一下,美军的神盾舰再度被撞,美军的军机涣散还是军务繁忙,稍后回来分析。

回到《军情观察室》本周关注的焦点朝鲜半岛一方面美韩继续在本周演习,另外呢,朝鲜发出警告,同时加快生产更多的洲际弹道导弹。接下来请香港的马鼎盛、日本的毛峰分析。先问马先生,本周的朝鲜半岛再度激化了边缘,而且金正恩今天说加快研制更多的洲际弹道导弹,您怎么看?

马鼎盛:它那洲际导弹再多跟中国也没关系,但是他说的核武失控,这两个字就麻烦了,什么意思是失控?不是说打关岛打不中,打到台湾,打日本打不中,打不到东京打到北京,这就叫失控,这个是金家三代独裁者所说的核捆绑政策,就是我和你不是敌人,但是我这个子弹没眼、核弹头也没眼,我要用起来那就麻烦了,所谓核捆绑性质是提高到国际战略的高度,这是影响到中国的安危了。再一个这一次这个乙支演习,兵源不是问题,多国才是问题,9个国家,包括北约的强国,英国、法国和加拿大,这就很奇怪了,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不再是一个东北亚的问题了。所以朝核这个问题已经是到了迫于眉睫,必须要解决了。

董嘉耀:问一下日本的毛峰,以您在日本掌握的情况,日本对于朝鲜一旦有战争,是最敏感的,日本现在是什么样的判断形势?

毛峰:朝鲜的导弹威胁事实上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也暗示朝鲜导弹它的发展的一个水平。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刚刚发表的日本防卫白皮书,有关于朝鲜问题的论述总共只有20页,但是在20页当中就有12页之多是关于朝鲜弹道导弹的分析论述,从这个当中就可以看到日本方面对于朝鲜导弹发展的关注与重视,特别是朝鲜在导弹性能和可靠性上面大为进步。另外朝鲜导弹它在战术性的布置、实战应用方面已经达到了实战性配备的那么一种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实施同时多发的爆核性打击。另外更重要的是,朝鲜导弹的技术特别是它的精确制导技术的掌握,使朝鲜导弹在它精准打击方面增加了它的威慑力。

董嘉耀:问一下马先生,今天消息说联合国的报道说,朝鲜资助叙利亚的化学武器,这个是个严重的红线,可能要动手了,您怎么看解放军的戒备?

马鼎盛:多少年来,中国已经是严阵以待,甚至有一种说法一旦打起来,中国一定要画一个安全线。这个安全区一定要画在朝鲜境内,不能让几百万难民妨碍中国的和平崛起的这个机会。再有一个,就是在武力方面,应该把和韩军的对峙放在清川江这一带,甚至是放在平壤这一带,我们相信都是保护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

董嘉耀:谢谢两位分析朝鲜半岛紧张的局势,美军在朝鲜周边展开实战的演习,战争没有打响,但是美国的军舰频频被撞,最新美军的神盾舰又被撞了,而且呢,第七舰队被整改反省,进入军情互动。

军情互动

回忆一下凤凰网友的问题,大家注意本周一个大的消息,美军的神盾驱逐舰在马六甲再度被撞,而且撞得不轻,而且有人员伤亡、失踪,美军勒令美国的海军要停止相应的全球军事行动,包括第七舰队要整改反省。网友问一下马先生,美军的神盾舰自我保护这么差吗,给解放军什么机会?

马鼎盛:这确实是有点离谱,从今年以来是四起了,两艘是神盾驱逐舰,两艘是神盾巡洋舰,所以整改是必须的,关键就是它在全部停摆整改这一个关头,解放军可把握战机在南海甚至是在黄海、东海有有所动作呢?不是说要打仗,而是给他一个意外的惊喜,也借机锻练一下解放军的临战状态。

董嘉耀:本周中国大陆解放军第七十三陆军集团军的火炮部队在福建也就是台海当面的闽南的山区展开机动的火炮齐射的试验,而且这个试射是实弹的,另外而且表明了是可以打击运动目标、掩体、包括反坦克反装甲的攻击,我们知道一旦台海有战事,除了导弹、除了火箭炮,第三波次就要用到火炮,可见解放军在台海积极备战。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