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毕业季——我是90后创业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很多的大学生毕业以后,想开始自己创业,创业很难,我们都知道,创业过程当中一定会有很多很多的故事,今天的几位嘉宾都是90后创业者,他们创业当中一定会有自己的心声想跟我们分享,我们掌声欢迎胡振宇、郭列和张天一。

核心提示很多的大学生毕业以后,想开始自己创业,创业很难,我们都知道,创业过程当中一定会有很多很多的故事,今天的几位嘉宾都是90后创业者,他们创业当中一定会有自己的心声想跟我们分享,我们掌声欢迎胡振宇、郭列和张天一。

凤凰卫视7月8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是90后创业新贵,在20岁出头的年纪当上CEO(首席执行官)。

郭列:现在我们公司的估值已经过亿。

张天一:我们从最开始的四个人,十万块钱,到今天已经拥有了将近一百个员工,公司估值呢过亿。

胡振宇:我是中国第一家私营航天公司翎客航天的创始人。

解说:创业过程中,他们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经历。

胡振宇:发现自己抖一抖,已经皮肉分离了,就把我大义灭亲的送到公安局去了,这孩子流入社会更危险,你还是好好教育他吧。

陈鲁豫:你的女朋友对你什么态度?

郭列:她参加了一个群,叫做上辈子作孽,这辈子男友创业。

陈鲁豫:你的父母对你卖粉这个事,他们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张天一:当时他面对他的同事,又看着这份报纸,觉得自己过去吹的牛都变成当时心里流的泪,他整个三观就碎了,我爸的这个心脏需要很强大。

解说:脸萌创始人郭列、火箭奇才胡振宇、北大粉哥张天一,共同做客节目现场,分享90后创业新贵的浓缩青春,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精彩马上开始。

脸萌创始人:没钱吃饭父亲问我是不是吸毒

陈鲁豫:夏天是毕业季,我知道今天在座很多都是大学在校生,跟大家说一个数字,今天大学生的毕业人数是750万,据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年,但是这样的话,我记得我去年做节目讲过,前年做节目也讲过,好像每年的大学生毕业人数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多的一年,就说明就业形势比较紧张,750万什么概念?就是一个丹麦加六个冰岛,就丹麦的人口总数加六个冰岛人口总数,加一起就是750万,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然后同时很多的大学生毕业以后,想开始自己创业,创业很难,我们都知道,创业过程当中一定会有很多很多的故事,今天的几位嘉宾都是90后创业者,他们创业当中一定会有自己的心声想跟我们分享,我们掌声欢迎胡振宇、郭列和张天一。

郭列:大家好,我叫郭列,我的好朋友都叫我捞列,他们之前告诉我,捞是很时尚的意思,我后来才知道是很LOW(土气)的意思,然后我都是在我的衣服上,萌萌哒的一个脸萌软件的创始人,大家不要看我表面萌萌哒,其实我自己不是一个很乖的学生,在高中的时候,我差一点点就是退学,但是后来又很顺利的考上华中科技大学,之后我又从出来创业非常苦比的6块5吃两顿到现在我们公司的估值已经过亿,但是创业的整个过程,并没有想象中就是那么顺利,我记得当时我把住房公积金都取出来了,然后为了去创业,用到最后没有钱了,所以自己就买三块钱的肉,一块多的蔬菜,然后就自己蒸两顿然后吃,我记得有一次我回家的时候,我爸爸看到我回家了,看我非常的瘦,然后穿的很破,也很LOW(土气),然后他就偷偷把我拉到墙角问,儿子,你是不是出去吸毒了,怎么这么瘦。

然后当时真的觉得自己可能快坚持不下来了,但是我有一个偶像,他是《海贼王》的男主角,他叫路飞,他有一个理想就是想要做海贼王,所以我就很希望自己可以做出一个APP(手机应用程序)可以APP(手机应用程序)排行榜第一的应用,然后我怀着这个梦想,就继续咬着牙做,突然在某一天大概去年的这个时候,我看到了非常非常多的人在用我们的产品,我们成功的成为APP(手机应用程序)排行榜第一的应用,当时也是非常非常的激动,现在脸萌已经是过去时了,现在也在做一些新的很好玩的东西,然后我非常喜欢创业,我觉得我真的很幸运,找到我一辈子最爱做的事情,我会一直做到我做不动的时候,可能是60岁、80岁或者90岁,但是我希望我还可以在我有生一年,在我死之前,可以做出更好更棒的产品在中国,让所有的老外说,中国人的科技真的很牛,谢谢大家。

张天一:大家好,我是伏牛堂的创始人兼CEO(首席执行官)张天一,伏牛堂是我去年7月份从北大毕业以后做的一个项目,我们干的事呢特别三俗,就是卖粉,卖我老家的湖南常德牛肉米粉,我们立志要做一碗全中国最正宗的湖南常德牛肉米粉,当然这事你也可以往大了说,往大了说是我们希望能够在今天的这样一个互联网时代,来探索餐饮这样一个看上去离互联网最远的行业,它会有什么样的新玩法,那么经过一年的发展呢,我们从最开始的四个人,十万块钱到今天,已经拥有了一年的时间,将近一百个员工,公司估值过亿,那回看起去年7月份,我从学校法律系刚刚毕业的时候,所有人都觉得我应该立志去成为中国最好的一个律师,但是我却决定做中国最牛的一碗湖南常德牛肉米粉,这背后的逻辑在我看来,就是在今天这样一个大家都在用一样的手机,大家都在谈同一个人乔布斯,大家都在背同样的包包,大家都在找同样的工作,都在炒同样的股票的年代,与众不同本身就是这个时代最大的亮点和商机,所以我决定要走出反抗规则的这一步,那么要走出这一步,对吧,你需要一点精神,或者你需要一点劲,那这股狠劲其实已经写在我身上了,就是霸蛮,这是我们湖南一方言,这句话的完整表述叫,吃得苦,耐得烦,不怕死,霸得蛮。你一旦霸得蛮,什么事你都能成,谢谢大家。

胡振宇:大家好,我叫胡振宇,我是中国第一家私营航天公司,翎客航天的创始人,而我在创立公司的半年后,终于拿到了我的工商管理学位,从我初中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做炸药,当我一学化学的时候,我就发现这里面蕴含了巨大的能量,所以我就开始去通过各种途径,来寻找这些材料,然后一做就是五年,因为我成绩特别不好,所以我就通过这种体育生的方式,进入到了工商管理学院,所以我就不能再像高中那样有那么多实验设备可以去玩我的这种小小的爱好,所以就发现身边有很多的爱好者,动手去做火箭,我就发现这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然后我就在2011年9月份,是成立了国内第一家自己独立去研究探空火箭这样的一个团队,并且也是在两次失败后在2013年7月份的月末,我们成功地在内蒙古发射了第一枚完全自制的探空火箭,然后我在2014年的1月份,我就从这种爱好者,我觉得这个东西太让我热爱了,以至于我觉得我以后可能就不能再从事其他工作了,所以我就在2014年成立了第一家私营的航天公司,然后也是成立了一年之后,也就是今年的3月末,我们做了两枚火箭,并且就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时刻。

2015年3月胡振宇内蒙古火箭发射视频:倒计时,5 4 3 2 1,点火。

陈鲁豫:来,掌声再谢谢张天一、胡振宇还有郭列。好,等一下,我先跟胡振宇谈,在此之前,我有几个问题,很快速地问你们。每个人都评价一下,作为老板你们认为,自己身上最大的魅力是什么?

张天一:最大的魅力是邪气,有一种邪教教主的气势。

胡振宇:让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包括我自己。

郭列:我觉得我的魅力应该就是比较逗,大家都愿意跟着我一起做。

陈鲁豫:我刚才突然看到你的鞋,我对于高科技公司的理解,就是一般人上班,可能都是西装领带,你们就是这样。

郭列:没有没有,我们其实穿的是跟所有人是一样的衣服,因为学生都是这么穿的。

陈鲁豫:如果你出去谈生意呢?

郭列:也是这样,对。

陈鲁豫:你明天去见一个风投,比如说,你就是这样吗?

郭列:投资人也很LOW(土气)的,他约我们去快餐厅吃,所以现在投资人也,也不太一样。

陈鲁豫:好,请问你们现在每个人,现在,每个人平均一个月生活费大概是多少?

张天一:刚够北京买半个马桶,刚够北京租个单间。

陈鲁豫:那是多少?

张天一:3000块钱。

胡振宇:我每个月不超过两千块。

郭列:四五千可能。

陈鲁豫:所以你们平常是没有什么太多的消费的?如果是几千块钱,比如出去玩,可能跟人比如看个电影,唱个卡拉OK,请人吃个饭,超过这个数字,你没有这些?

张天一:不需要消费,这个挣眼干活,闭眼睡觉,这个生活节奏特别简单,对。

郭列:有认可。

张天一:不需要消费。

陈鲁豫:如果你是一两千块钱的话,可能连吃饭都是比较拮据的。

胡振宇:因为我自己做饭,我是我们团队最大的厨子。

陈鲁豫:有一句话来讲清楚,你现在做的事情,你事情就是做了伏牛堂?

张天一:卖粉,合法卖粉。

陈鲁豫:合法卖粉。

胡振宇:做火箭,够简单吗?

陈鲁豫:再多一点,这个火箭是做什么的?

胡振宇:其实它现在只是用来做气象探测的,但是火箭不同大小的话,它的作用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自己的目标当然还是说,希望能够自己带着自己上去玩一玩。

陈鲁豫:好,创业过程当中,遭遇过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举一个例子。

张天一:最大的困难是失眠。

陈鲁豫:就创业以前会有失眠的这个问题吗?

张天一:创业以前睡的可好了,自然醒,现在这个差不多每天晚上11点、10点睡,早上四五点就起了。

陈鲁豫:好,失眠,你碰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胡振宇:就是让别人不再问我。

陈鲁豫:让别人失眠。

胡振宇:不是,就是让别人不再问我,你真的是做火箭的吗?就是我发现,我基本上每次跟别人说别人每次都不信。

陈鲁豫:你认为创业的男孩子是不是更受女生的欢迎?

张天一:创业者没有魅力,创业者经常会有味,几天不洗澡,不换衣服,会有味,没有魅力。

胡振宇:因为我不是女性,我通常会自恋觉得创业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但是我不知道别人是不是这么想,所以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得找现场的一位女生来问一问才知道。

陈鲁豫:捞列,以你的经验呢?

郭列:我觉得魅力值会下降,因为表面上看来很光鲜,然后你没有时间去陪任何人。

陈鲁豫:好,最后一个很快的问题,怎么样定义成功,什么样算成功你觉得?

郭列:我觉得就是你做了一个东西,别人说哇,这个东西是你做的,然后这个就是成功。

陈鲁豫:那你已经成功过了。

郭列:这只是短暂的成功,你可以做的更好。

陈鲁豫:所以你的意思,没有一个一劳永逸的成功,成功是分阶段的?

郭列:对。

陈鲁豫:好,我们先谢谢几位,来,天一还有捞列,你们先到台下先休息一下,振宇先留在台上,我们也再用一段段片,再来了解一下振宇,来。

郭列:发现自己抖一抖已经皮肉分离了,这孩子流入社会更危险,你还是好好教育他吧。

郭列:上辈子作孽,这辈子男友创业。

张天一:当时他面对他的同事,又看着这份报纸,觉得自己过去吹的牛都变成当时心里留的泪,他整个三观就碎了,我爸的心脏需要很强大。

胡振宇:首次试验“火箭”把我炸的皮肉分离

解说:他是胡振宇,1993年出生于江西省九江市,从少年火箭梦到中国首家民营航天公司创始人,他是朋友眼中的叛逆少年,还是大众眼中的天才科技人,今天胡振宇来到鲁豫现场,为大家讲述他的火箭太空梦。

陈鲁豫:刚才在讲演的时候,振宇有一句话特别逗,他是一个喜欢化学的一个孩子,然后是通过体育特长生进了大学,学的是工商管理,最后是发射火箭,他其实谁都是不挨谁的。

胡振宇:其实是有一连串的因素的,就是因为我喜欢化学,所以我严重偏科,所以我只能去通过打网球进入大学,就是因为我通过打网球进入大学,所以我只能被安排到工商管理专业,然后就是因为工商管理专业读的太无聊了,所以我去做火箭,所以就开了一家火箭公司。

陈鲁豫:我知道你爸妈一直是很紧张的。

胡振宇:对,我整个高中,应该说从初中我刚学化学开始的时候,我初三的时候是11月份的时候,就是我刚学化学,然后刚开始做炸药,没有两个月的时候,我当时之前实验了很多,很少一点,少量的,我那次就做了特别大一瓶,然后也是趁父母不注意的时候,我妈还在客厅打电话,然后我就去准备把这个引线放到这个做好的炸药里面,我就拿着个螺丝刀进去想插一个孔出来,把引线放进去,然后就是插下去的一瞬间,瞬间是烧着了,猛烈的燃烧,然后当时那个容器是铝的,所以那个铝就被熔化了之后,就流到了我的手上,然后就灭火,所以当时人是蒙的,当我把我自己书房的火灭掉之后,我才发现自己抖一抖,这个东西已经下来了,肉已经下来了,就已经皮肉分离了,所以那是我第一次受伤,然后我第二次被炸药炸伤,就是三年以后的事情,2009年大年三十的晚上,也是跟朋友就是哇,说过年别人都在放焰火,你看我们有这么多厉害的东西,要不要出去显摆显摆,然后就找了一个人,还不算太多,比较空旷的一个广场,然后就跟当地的这个,就是烟花店的老板打赌说,我们比谁的响,然后我就去点了,然后一点完转身刚跨出一步就爆炸了,但那个时候做的炸药已经比三年前刚接触化学的时候,威力要大很多,所以我就当时炸碎了一块石板,然后那个大理石的石子,打到地上之后又弹起来,就把我脚给打穿了。

陈鲁豫:你是当地公安部门会对你有特别监管的人物吗?

胡振宇:我个人觉得。

陈鲁豫:如果是我的话,一到逢年过节,国庆的时候我会特别的关注你。

胡振宇:事实上过年只是少数,我整个高中的时候,虽然说父母一直都在管,高一的时候我有一次做了一种当时对于我来说比较新奇的炸药,第一次合成它,然后想试一下它的威力,我就带到学校去,晚自习的课间就去撞击它,拿一个小锤子,就发生猛烈的爆炸,然后声音特别大。其实我那个之前,我们老师已经听说过我的传闻了,然后就把我,很快的就在我的书桌里面就搜到了剩下的一点点。其实倒是很小就是一个指头的指甲盖里面那么多,然后我就被带到政教处去了,然后那个时候是2008年,所以我父母就说,我已经管了他很久了,他初中把手炸伤了,然后应该不会有更多了,我们已经管的很严了,但是回去之后就发现,其实我已经死灰复燃很久了,然后家里有一整箱炸药,然后就把我大义灭亲的送到公安局去了。

陈鲁豫:你说是你爸你妈把你送到公安局。

胡振宇:是我妈,我妈打了一个电话给她做警察的朋友,做交警的朋友,她做交警的朋友听说,就是马上就过奥运了,现在治安都很严,你不要自己处理这么一箱炸药,你说只有一个指甲盖那么多,就有那么大的声音嘛,我第一次在这种还没有嘀嘀专车的情况下,我就已经乘坐了公安局的专车去了公安局,虽然说警察叔叔特别好说,我们只是记录一下不会给你备案,但是我觉得我应该是已经被悄悄地盯上了。

陈鲁豫:拥有那么多的炸药,爆炸物品在家里面,是属于非法的私藏,比如说他没有触犯某一条法律吗。

胡振宇:理论上是触犯了,但是那个时候还没有过16岁嘛,所以就是还属于就是一半的刑事责任都不是。

陈鲁豫:你回到学校的话,学校里面有没有根据学校的规定。

胡振宇:有。

陈鲁豫:比如说应该把你给你一些什么处分或者什么。

胡振宇:有,我是除了直接开除之外,最严重的留校察看。

陈鲁豫:没有给你开出还算好。

胡振宇:因为有一个细节,就是本来是要开出的,我们学校特别多很会读书的学生,然后我是在我们学校年级垫底的那种,我们学校的副校长就去警察局,我们过了两天就来警察局开会了,然后公安局局长就过去,我们学校的副校长,当时就特别强硬地说,我们学校不需要这么差的学生,然后他也会给其他学生带来危险,我建议你们家长还是把他带到其他学校去吧,要不然的话我们会开除他的。那个时候父母求情是没有用的,因为我父母其实在开会的前两天,就知道会有这样的倾向,所以就专门去了学校,所以后来最后让我留到了学校的原因,就是因为公安局的副局长当时说,这孩子流入社会更危险,你还是好好教育他吧。

陈鲁豫:我以为公安局长是看到你的潜质,觉得这个孩子真的太可惜了,原来是怕你的危害更大。

胡振宇:我做这个东西我肯定知道它的危险性,但是我可以说,我不是一个特例,就是中国有非常多的这样的爱好者,他们都是对这个东西出于最本质的就是好奇,我想知道为什么,所以他去做这样一件事情。

陈鲁豫:其实我特别相信,就是人这一生你该做什么的,无论你绕多少个弯,最后都会做什么。

胡振宇:对。

陈鲁豫:我觉得你不管去哪个大学,你是什么体育特长生,你有没有什么后来保送什么去学工商管理,你最终怎样都回到你的炸药火箭,这条路上。

胡振宇:我觉得这是肯定的,这对任何一个真的是喜欢这件事情的人来说,不管你的家长,或者是你周围的环境,或者你的校长你的老师,对你如此的严苛,对你严加防范,对你怎么样怎么样地去管制,你都可以想尽很多办法,去让你的这个爱好去前进下去。

陈鲁豫:但你当时想到过吗,你的爱好有一天跟你的比如谋生的手段或者跟你未来事业之间,是有什么关系的吗?

胡振宇:之所以称为爱好,就是因为它的纯粹性,之所以纯粹的话,你就不会去想这么多东西。

陈鲁豫:没有想过未来要怎样的。

胡振宇: 我说实话,我当时学化学的原因就是因为我想了解炸药为什么,我没有说考虑以后,可以靠这个混饭吃,那时候是不会想这些事情的,就是我只想知道它为什么所以我去学。

陈鲁豫:当时跟你的同学,你觉得他们会理解你吗,还是觉得这个人特别特别,对你很好奇,其实不太理解你的世界。

胡振宇:其实我很多同学都觉得这个东西很爽,所以他跟着我们一起玩。

陈鲁豫:真的吗。

胡振宇:对,我读高中的时候是没有众筹这一说的,那时候没办法没钱,一日三餐都在家里吃,父母除了你在学校买水的一两块钱会给你,基本上不会给你多余的生活的其他的开支,被学校抓过去之后,就没有可能在家里再放炸药了,所以当时在没有众筹的时候,我就拉帮结派,找几个身边跟我一样喜欢化学的小伙伴,就去别人家做炸药去了。

陈鲁豫:把炸药放到别人家。

胡振宇:对。

陈鲁豫:那个人知道你把炸药放到他们家吗?

胡振宇:他喜欢,他跟我一起做。

陈鲁豫:但是他爸妈知道吗。

胡振宇:他爸妈好像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我觉得现在这样做可能有一点不负责。

陈鲁豫:很不负责。

胡振宇:对。

陈鲁豫:但我听起来,我对炸药不了解,对火箭更不了解,做火箭应该是需要一个投入很大的一个工作吧。

胡振宇:事实上就是做火箭它对你知识的要求更加宽泛,就做炸药,我可能只要对有机化学了解就行了,但是做火箭的话,你对各种力学空气动力学,热力学一系列的系统的知识,你都需要有了解,你才可以去着手的制造它。

陈鲁豫:从炸药到火箭,是必然的一个过程吗?

胡振宇:我觉得是一个偶然的过程。

陈鲁豫:偶然的。

胡振宇:我其实在做炸药的时候,我根本没有想过我去做火箭,然后是因为我发现我上大学之后,我不能去实验室里面去做炸药,我发现我听化学课也像复习一样的,就觉得没有意思,就发现我学的东西当我没有这个环境,我不能做炸药的时候,这些知识是一无是处,我发现生活好无趣,我还想做一点酷一点爽一点可以给你带来刺激的事情,我就发现周围还有其他的科技爱好者,然后他们是在做火箭,所以我是这样的一个偶然的情况下,我才接触到火箭这样的一件事情,我发现这个东西更有挑战性,你不仅要懂化学,你还要懂其他的知识,你才可以去驾驭它。

陈鲁豫:我们先来看看胡振宇和他的团队第一次发射火箭成功是2013年,7月份的那一次。对吗。

胡振宇:对。

陈鲁豫:我们来看一下。

陈鲁豫:因为一些保密的原因,有一些细节不能说,但是可以说是振宇这个团队已经刚刚接了一个国家的一个订单。

郭列:上辈子作孽这辈子男友创业。啊男生打架肯定是要打赢的。

陈鲁豫:你父母对你卖粉这个事,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张天一:当时他面对他的同事,又看着这份报纸,觉得自己过去吹的牛都变成当时心里流的泪,整个三观就碎了。我爸的这个心脏需要很强大。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陈鲁豫 90后创业家

2015-07-08鲁豫有约 毕业季——我是90后创业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8/958f14a9-6f17-43a0-a9f1-4f44fe74371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