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美交往须知远亲不如近邻 中国曾贷给越南五百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白宫的发言人坦白,这次希望借阮富仲访问的机会,建立美国跟越南之间的互信。英国《经济学人》报道说,他们这是一种权力的游戏。凤凰卫视7月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阮次山:美国跟阮富仲要

核心提示:白宫的发言人坦白,这次希望借阮富仲访问的机会,建立美国跟越南之间的互信。英国《经济学人》报道说,他们这是一种权力的游戏。

凤凰卫视7月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美国跟阮富仲要谈判,白宫的发言人也讲的很坦白,这次希望借着阮富仲访问的机会,要建立美国跟越南之间的互信Mutual trust。

当然这是个目标,如果按照过去50年的越南轨迹的话,要建立互信很难,我们倒是从中国的观点来看,现在越南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他也是寻求开放的国家,跟我们之间有各种的,从79年自由反击战以后的各种冲突,严格讲起来,我们对于他有这种能力以后,为中国的犯边行为我们感到不满,现在我们中国跟他之间也有南海岛屿的冲突,所以我们看到越南跟美国之间的这种非常激进的交往,我们当然不免要在心里面去嘀咕,你到底要想干嘛,尤其是TPP的问题,当然,这次卡特到了越南,也谈过可能可能要租用金兰湾,做海军基地的问题,这些都不打紧,这是一个国家跟国家之间,尤其他是个在我们旁边的一个独立的国家,他跟美国之间要谈判什么,最近美国《纽约时报》有报道说,为了纪念越战40周年,停战40周年,为了纪念两国的建交20周年,在这个时候,他们双方借着交往来要展开现代的越美之间的外交。

英国《经济学人》报道说,他们这是一种Power play权力的游戏,你不管怎么样,在这个时候双方,你现在越南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在这个时候,你跟美国之间谈,如果是想借着美国来向中国示威,我们中国在旁边必须要皱个眉头,我们中国说远亲不如近邻,美国老远能够对越南采取什么样的经济跟其他的援助的作用,你看世界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我们中国曾经一口气低利贷款给他,好像是无息给他五百七十几亿美金。

在这个时候,如果是美国想进一步跟你越南采取亲近的办法,为什么到现在为止,美国不动声色,都靠的是双边贸易。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越美 中越

阮次山:阮富仲访美 美越玩起权力的游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7/b582d7fb-9d69-44d2-9801-e043dc63376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