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奖得主赞希腊否决援助:民主的胜利 脱欧才有活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经济学家克鲁曼认为,你可以不喜欢激进左翼联盟,可以不相信希腊人真的知道他们在干什么,问题是希腊公投的否决结果,应该被视为是对霸凌一方的民主胜利,如果希腊选择接受债权人的威胁,自称相信民主的欧

核心提示:经济学家克鲁曼认为,你可以不喜欢激进左翼联盟,可以不相信希腊人真的知道他们在干什么,问题是希腊公投的否决结果,应该被视为是对霸凌一方的民主胜利,如果希腊选择接受债权人的威胁,自称相信民主的欧洲将会有好几代人蒙羞。

凤凰卫视7月7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这年头借钱的比欠钱的操心,希腊用民意向欧洲的援助方案说不,国际社会和经济学界是反响强烈,我们看著名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曼,却在《纽约时报》撰文,赞扬希腊否决援助,认为希腊投下反对票是正确的。

克鲁曼认为,你可以不喜欢激进左翼联盟,可以不相信希腊人真的知道他们在干什么,问题是希腊公投的否决结果,应该被视为是对霸凌一方的民主胜利,如果希腊选择接受债权人的威胁,自称相信民主的欧洲将会有好几代人蒙羞。

多说几句这位克鲁曼先生为中间偏左的立场,他一直抨击里根时代以来吹起的新自由主义风潮,克鲁曼认为,希腊脱欧与货币贬值可能才是希腊的活路。总结一下,就是破罐子破摔,退出欧元,重头来过,谈何容易。

另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出史帝▪格里兹同样也站在了希腊这一边,他认为这一场公投在权力和民主范畴的重要性更胜于金钱与经济。史帝▪格里兹质疑,欧洲不是讲民主吗?其实欧元区大部分成员,将货币主权交给欧洲央行的时候都没有经过人民同意,其实他们也心知肚明,如果把货币政策交给一个一心只想一直通货膨胀的欧洲央行将会导致许多国内问题,比如失业率上升。

史帝▪格里兹认为,欧元区的体制其实就是站在民主的对立面,当齐普拉斯政府不合欧元区其他国家的意,他们便施加压力,想要齐普拉斯下台。

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投下反对票,可以让希腊紧急抓住自己的命运,获得一个重新塑造未来的机会。

再来看被誉为摇滚明星经济学家的皮凯迪的观点,他说,德国这个国家从来就没有快速还过钱,实在是没有什么资格教训其他国家,在二战结束之后,德国的债务总额超过GDP的200%,而现在德国是放高利贷给希腊,从中获利。

于是他说,需要向二次大战之后,对所有的欧洲债务进行协商会议,重组所有债务,不止是针对希腊。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马斌【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3:55-04:20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希腊 民主

经济专家赞希腊否决援助:对霸凌的民主胜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7/ef4ceed6-fbdd-4353-89c3-ac1c431147f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