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军曾提六个月停战期 蒋介石察觉其中陷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郝柏村是黄埔军校12期的学生,这所中国著名的军事学校培养出了众多的抗日战争中的指挥官,70多年过去,郝柏村仍然能清楚的记得很多同班同学的名字,不过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已经先他而去,重新回到这些战场,他眼中看到的不光是一段壮烈的历史,还有自己的青春。

核心提示郝柏村是黄埔军校12期的学生,这所中国著名的军事学校培养出了众多的抗日战争中的指挥官,70多年过去,郝柏村仍然能清楚的记得很多同班同学的名字,不过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已经先他而去,重新回到这些战场,他眼中看到的不光是一段壮烈的历史,还有自己的青春。

凤凰卫视7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昆仑关被日军攻陷 白崇禧指挥中国军队反攻

陈晓楠:郝柏村是黄埔军校12期的学生,这所中国著名的军事学校培养出了众多的抗日战争中的指挥官,70多年过去,郝柏村仍然能清楚的记得很多同班同学的名字,不过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已经先他而去,重新回到这些战场,他眼中看到的不光是一段壮烈的历史,还有自己的青春。

解说:1939年冬天,郝柏村参加抗日战争已经一年有余,当时他已升任排长,部队被派到皖南作战,任务是封锁长江,此时的日本军队已经攻占武汉,长江成为其后方的重要物资补给线,而另一路日军则是向广西进军,意图切断西南地区的交通要道湘桂铁路,进入中国腹地,12月4日,昆仑关陷落,桂南的抗战形势万分危急,中国军队决定反攻,由副总参谋长白崇禧亲自坐镇指挥。

郝柏村:湘桂铁路如果切断了,那换句话说就是我们从云南、贵州、四川,同湖南,广西这个路,兵力运用也好,物资补给也好,都发生了困难了,所以我们要克服昆仑关,在1939年,那时候我们也是同我一样的一个部队参加了,他是参加,我是派到皖南去了,打青阳去,他们打昆仑关,所以昆仑关的胜利就是巩固了我们西南交通的一个大动脉,啊抗战基地的一个大动脉。

杜聿明全机械化军担任反攻昆仑关的主攻任务

解说:昆仑关位于南京柳州之间,自古就是重要的军事昆仑关隘。

视频解说:好了,各位来宾,现在我们进入的是昆仑关战役博物馆。

郝柏村:昆仑关战役你们记着,蒋委员长同白崇禧坐镇在柳州,他们坐镇在柳州来打这个仗。这种钢盔,这种样式德式的,这种样子钢盔日本式的,我们那个时候大部分的部队没有钢盔,这个灯,这个灯现在你们年轻人都不知道,我们叫马灯,那个时候部队有这种灯的,就是很好的部队了,叫马灯,里面要用煤油,不是汽油,用煤油,部队里有马灯的就是最好了,抗战的时候我们这个读书都没有这种灯,我们点那个桐油灯,桐油灯用的这个捻子,把眼睛都看坏了。

解说:反攻昆仑关的主攻任务由当时中国唯一一个全机械化军杜聿明第五军担任,杜聿明在战斗中指挥得当,经过13天的战斗攻克了昆仑关,沉重打击了日军王牌第五师团,这是中国军队对日军攻坚作战的首次重大胜利。

郝柏村:杜聿明是可以说是在黄埔一期当中,练兵、训练兵最实在的,他,我还记得很清楚,他自己讲战斗小动作的专门小册子,我那时候当排长,他们军官团的教育一起,我都参加听了,他说是所以那个时候我就讲了步炮协同,这是我那个部队,两个营经常同他们一起,他们指到一个目标,之后我们炮打中了,那他们都很高兴,觉得我们炮兵很,那时候炮兵是间接瞄准,炮看不到目标,炮在后面,然后打中目标,大家都在拍掌,这是训练期间的事情。

解说:昆仑关一役之后,西南与内地相连的交通命脉一直掌握在中国军队手中直到抗战结束。

日军对重庆进行“无差别轰炸” 1万多人死亡

解说: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已独立支撑抗日战争4年时间,作为抗战指挥部的重庆,一直危如累卵。

郝柏村:现在已经架了桥了。

女:对对,现在架桥了,原来是靠船过去。

郝柏村:对。

女:过到南岸。

解说:郝柏村曾在重庆陆军大学学习,在重庆生活工作过一段时期。

郝柏村:重庆是抗战的司令台,当时抗战胜利因为我们签的这个废除不平等条约,废除不平等条约是在重庆签的,所以当时把这个条约,我记得当时把那个条约装在一个铁罐子,什么东西埋到地下去,准备几百年后后代挖出来看。

记者:就在这个地方?

郝柏村:就是的,我记得有这么回事。

解说:郝柏村的重庆之行,另一个他迫切希望参观的地方就是蒋介石的官邸。

郝柏村:我这次来完全是个人,因为我是抗战的老兵,特别最近我看了蒋委员长的日记,我把他的日记注解出来,这是他的日记是抗战历史真相,最靠得住的资料。

解说:蒋介石在重庆共有四处官邸,七七事变后,他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重庆度过,从1938年到1943年,日本对重庆进行了长达五年半的轰炸,开启了人类战争史上“无差别轰炸”的历史,即不区分军事目标和平民生活区的轰炸,造成了一万多人的死亡,蒋介石也曾有两次差点被炸弹击中,

日军曾提六个月停战期 蒋介石察觉其中陷阱

解说:黄山官邸和小泉校长官邸内,现在都作为纪念馆对外开放,内部陈设大量抗战时期相关资料。

郝柏村:这一带原来中央政治学校就在这里吧。

女:原来政治学校就在这里,小泉楼旁边。

郝柏村:我们过去同学,马英九的妈妈也在政校毕业。当时我们国民党内文武两个学校,文学校就是中央政治学校,武学校就是黄埔军校我读的,当时的政校都是公费,不收学费的,那时候我们那个年代像我这一辈的读大学很贵的,一年差不多要两百个银元,两百个银元大概是像我们家里一百亩田的地租,一年的收益大概只有两百块钱。

解说:1942年12月8日,也是在这里蒋介石收到了太平洋战争爆发的消息。

郝柏村:当年我们已经打了快四年了,所以美国慢慢的对日本实行制裁了,日本就派了来棲三郎到美国去谈判,实际上日本已经准备偷袭珍珠港的事件已经准备好了,来棲谈判的时候,谈判到最后,日本愿意提出一个条件来,他说我们在对蒋介石我们停战,停战六个月不打,可是蒋委员长知道,一停战那最后还不是要我们中华民国投降吗,所以他立刻反应,他说对不起,你美国人你要同日本人要停战,我不停战。

美军正式参与对日作战 日军切断滇缅公路

郝柏村:本来那一年我考取政治大学外交系,准备要脱离离开军职,我到重庆政治大学去读书去,但是当时我们那个旅长,他说现在要到远征军去,要到印度去,你怎么可以离开军中呢,那时候我们是一个团,一个连大概,一个连一百个人,一百个新兵,广州江西借来的,我带了一百个兵,所以我们坐火车到河池下车,然后就是徒步行军,从广西贵州一直到了曲靖,到了曲靖,然后坐火车到了昆明,我也是第一次坐飞机,也不知道驼峰(航线)什么叫驼峰(航线),上了飞机大概飞了不到两个钟头,就到了印度。

解说:这个志愿队他们在1941年7月10号就准备来了,珍珠港事变还没有爆发。

男:还没有。

郝柏村:所以这是美国真正的以实际行动援助我们的开始,所以那个时候这个美国同日本还在谈判还在磋商,但是美国政府不能派正式的军队来,他们所以以志愿队的方式,这个时候陈纳德是一个退役的空军少将(上尉),飞机损失了609架,我们很幸运,C46是当时载重最大的飞机,我就是坐C46从昆仑到印度去。

解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正式参与对日本作战,日军切断了滇缅公路,中美两国被迫在中印之间开辟出一条空中通道,用于转运战略物资和兵力,因航线横跨喜马拉雅山,地势凶险无比,途中山峰连绵起伏,犹如骆驼的峰背,故而得名“驼峰航线”。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郝柏村 蒋介石

2015-07-02凤凰大视野 重返战场(4)血染山河——郝柏村的抗战之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2/e9a34941-f757-49ed-821d-e9dfd8abdc1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