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古全面恢复外交关系 双方仍有实质性障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5月29日,美国国务院宣布,正式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移除,扫清重大障碍,而随着美古关系正常化的不断进展,两国间的人员流动和民间往来,也是逐渐增多。凤凰卫视7月2日《凤凰焦点关注》

核心提示:5月29日,美国国务院宣布,正式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移除,扫清重大障碍,而随着美古关系正常化的不断进展,两国间的人员流动和民间往来,也是逐渐增多。

凤凰卫视7月2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我们说一切来的很快是因为自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去年12月宣布恢复美古外交磋商至今,只有短短半年多时间,冰封了半个多世纪的美古关系就进展迅速。4月奥巴马在巴拿马出席第七届美洲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会晤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美古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历史性的握手。

在5月29日,美国国务院宣布,正式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移除,扫清重大障碍,而随着美古关系正常化的不断进展,两国间的人员流动和民间往来,也是逐渐增多。

2015年进入美国的古巴移民人数出现激增,美古还积极开展足球外交,极具历史意义的足球友谊赛受到美古民众的热烈欢迎,不久之前,美国白宫还邀请古巴记者前往采访,这让古巴记者感叹,不敢想象,有生之年会生在白宫。

虽然走到了重开大使馆的这么关键性的一步,但是两国关系中仍有不少实质性的障碍,主要就是美国对古巴实施的禁运和其他制裁,过去几十年,美国对古巴实施贸易和金融制裁,我们知道美国公民和美资公司的资产在1960年代被古巴政府没收,估计涉及金额在70到80亿美元,同时,美国对古巴还实施禁运,限制贸易和旅游,如果要撤销这一些制裁,单靠奥巴马的意愿并不足够,因为他必须由美国国会来废除有关的法律,而在美国内部,事实上对于奥巴马的批评也还是不绝于耳,批评者认为,奥巴马太急于接受和美国利益以及价值观不一致的国家,反对与古巴邦交正常化的共和党人就称,此举是姑息独裁政府,一直在尽力阻止提供任何的资金。

共和党还可能会在奥巴马提出新任大使名单之后,拒绝给予确认,美古关系进一步发展还有很多考验和等待。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马斌【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3:55-04:20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古巴 奥巴马

美古全面恢复外交关系 双方仍有实质性障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2/b3be181f-447d-498c-8f79-a30cbc0b8d0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