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国在希腊债务问题上不能搞慈善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阮次山表示,中国在希腊债务问题上面不能做慈善事业,而要做投资事业,宁可像亚投行。凤凰卫视7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阮次山:在这个情况之下,对于正在欧洲访问的李克强总理来讲,他所

核心提示:阮次山表示,中国在希腊债务问题上面不能做慈善事业,而要做投资事业,宁可像亚投行。

凤凰卫视7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在这个情况之下,对于正在欧洲访问的李克强总理来讲,他所负担的不是他个人,而是中国,眼看欧元区马上出现这个问题,我们出不出手,当然本来是希望说,我们一带一路最重要的一个亚投行,希腊也是参与亚投行原始的国家之一,可是现在亚投行还没开张,开张目前快了,今年年底,慢的话2016年年底,这个时候怎么借你钱,所以,他又想到一招,也是中国发起的金砖国家的基金在总部,也在中国。

向他来借钱,可是金砖国家的基金,他的借钱,他不像单独的我们亚投行一大票人一起发起,一起松宽的,我不会像欧盟国家贷款那样很缓慢,不是,而是他有他的一套,所以如果跟单一国家借钱,像中国,什么都不问,我先借你,这比较容易,现在能够出手的也只有中国,所以我相信这两天李克强总理在那个地方,一个头两个大,因为人家已经,李克强一到就开始跟希腊表示不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希腊如果退出欧元区,他也有很多你刚才讲的欧元区什么严重的后果,他是会有很严重的后果,因为希腊是小国,可是是个重要的国家,它的历史资源上面,在我们中国投资的方面,我们有一个港口,在雅典附近有一个港口,我们几乎把它买下了。

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中国是不是要适合的以大笔的财产,然后看不到底的去做这种长期的投资,我们现在还在摸索,实际上过去。

梁茵:关键是他是一笔投资还是一个慈善,这个对我们来说要想清楚。

阮次山:我们不能做慈善事业,我们要做投资事业的话,宁可像亚投行,我们前年亚投行开幕那种情景一样,我要做这种事,我们已经投了快两百亿美金了,如果我们不协助他继续留在欧元区的话,我们说如果,他变成欧元区以外的,被驱赶了,他欠我们的钱也少一半,他不用欧元还我们,用他新的发行的货币还我们,我们少了一半,所以我相信现在可能中国政府从某一种程度来讲,正在思考的就是这个问题,出不出手,如果不出手任由他垮,我们自己也有损失,如果出手的话,后面欧元区所面临的债务紧张,还不只是他,还有一大堆,他旁边有几个穷国,还在旁边等,所以从外交的观点来看,我们怎么样插手,这是个大问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中国 欧元区

阮次山:中国在希腊债务问题上不能搞慈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1/170d7c49-8421-47cf-b411-1beed2b9148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