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老兵郝柏村揭秘花园口事件:为激发抗日情绪嫁祸日本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郝伯村,今年96岁,是台湾的前“行政院院长”,台湾陆军一级上将,也曾经任蒋介石的侍卫长5年时间,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郝伯村在2014年,其实已经早早动身,以自己的方式来纪念这场战争,他在一年当中三次来到大陆,以一个抗战老兵的身份,重新走访曾经的抗日战场,并且已经将这三次行程集结成书,在七月份正式发行,凤凰卫视也全程记录了郝伯村的这三次行程,而本周的《凤凰大视野》,就将带您重温郝伯村的抗战之旅。

核心提示郝伯村,今年96岁,是台湾的前“行政院院长”,台湾陆军一级上将,也曾经任蒋介石的侍卫长5年时间,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郝伯村在2014年,其实已经早早动身,以自己的方式来纪念这场战争,他在一年当中三次来到大陆,以一个抗战老兵的身份,重新走访曾经的抗日战场,并且已经将这三次行程集结成书,在七月份正式发行,凤凰卫视也全程记录了郝伯村的这三次行程,而本周的《凤凰大视野》,就将带您重温郝伯村的抗战之旅。

凤凰卫视6月3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郝柏村谈花园口决堤 用“空间换取时间”

陈晓楠:在《郝伯村重返抗日战场》这本书当中,郝伯村不仅对这一次重返抗日战场的旅程进行了详细的记述,还对抗日战争爆发的原因,抗日战争的主要的战略战术,抗日战争的领导者等等问题,都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说写这本书主要是为了让年轻的世代更多的了解这段历史,而作为一名曾经参加过抗战的老兵,这是他的责任,在抗战遗迹的现场几乎每一个陈列,每一块石碑,他都会一一考究。

解说:1938年6月,日军一路南下,准备夺取战略要地郑州,发生在这里的花园口决堤惨案,给中华民族留下了抗战中最为苦难的一道疤痕。

毛甲申:台湾同胞你们好,这里有一个故事,就在这个扒口的西方,大概有300米左右,有一个关公庙,他们就进了这个关公庙,一看见关爷到那儿,就跪下,上香,然后说道,请求关公原谅他,如果扒开那个口子,下头一定要淹死人民群众,决堤以后,一泻千里,所以给咱们河南,安徽,江苏三省44个县造成了重大的灾害,1千多万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还有89万人死在了黄河水中。

郝伯村:当然是心里要挣扎了,我们这个民众户要受苦,但是这个利害衡权,这个我们如果是为了这一百万人,可能我们其他有八千万人要受害,我们整个的黄纳的区域,我们要被日本人占了,我们没有时间来准备武汉会战,没有时间,我们很多的学校、工厂,还要向西边迁,都要争取时间,所以我们拿空间换取时间。

日军攻陷徐州中原告急 蒋介石令扒开花园口

解说:1938年5月19日,日军攻陷徐州,两万多机械化部队沿陇海线西进,中原告急,而早在徐州会战之前,陈果夫和白崇禧,就已经向蒋介石建议,决堤黄河,以水代兵,报告递到蒋介石手上,他签了字,又把它划掉,6月6日,开封陷落,日军的重甲机械部队兵临郑州城下,在国民革命军一场秘密的最高军事会议后,蒋介石下令,扒开花园口。

视频片段:当时这个口门扒开只有三丈宽,主要当时是工兵挖的,口门挖开形成以后,又调过来两门加农炮进行平射,把这个口门给弄开了。

郝伯村:这个是一个纪念碑。

视频片段:纪念碑这个主要是反映当时1938年扒开以后,老百姓当时流离失所,但是我们现在给1938年这个扒口我们定性,就是叫它以水代兵,阻止日本西进,就是我们现在公认的评价,1938年这个扒口在军事方面还是起到了一定作用的。

现在我们看到有两个亭子,西边这个就是当时国民党政府,立的这个碑,东边这个碑是共产党,当时河南省黄河水利委员会立了一个碑。

郝伯村:两个碑都写字了吧。

视频片段:都写字了。

郝伯村:写的字矛盾不矛盾。

视频片段:应该说没有太大的矛盾。

郝伯村:没有太大的矛盾,还是有矛盾。

视频片段:我跟您说,它不是,不是说有矛盾,就是说在国民党这个碑里头,我们说1938年这个扒口,人为扒口这段真相,它没有记录出来,为什么呢?刚才从我们来说,当时从国民政府也考虑到,有那么大的损失,可能如果在文字上这样去表述,是不是存在着其他的,它没有正面的把这个人为扒口这段真相交代出来。

郝伯村:这个公开的我们当时的宣传说是日本人炸的,我们栽赃到他们,这个为了鼓舞,不要影响我们的士气,这是不得已的,当时我们是其实日本人是不会炸的,我们稍微懂得一点战术的人知道,日本人怎么会把自己前面的路挡掉呢,但是我们当时要激发全民的痛恨日本人的痛恨日本侵略的,所以我们当时新闻上面说,就是日本人炸的,当然这个不是事实。

解说:在花园口记事广场上,东西各有一块石碑,这块堵口记事碑是在1997年由河南省政府所立,碑文记述了堵口事件的前因后果,另外一边则是1946年由当时的国民政府所立,两块石碑从外形上看并无差别。

郝伯村:我68年前没有合龙之前,我就到这里到过,堵口的工程人员有没有名字。

视频片段:这儿有工程人员,工程人员,赵守钰,当时黄委会就是,朱光彩,副局长潘镒芬。

郝伯村:阎振兴有没有。

视频片段:有,这不阎振兴吗?

郝伯村:嘿,你们照个相回去,交给阎辅委,所以当时,他自己同我讲过,因为我民国35年,1946年到此地来的时候,他就在此地做工程师,他那个时候他还不是,他阶级很低了,小工程师了当时,但是我很高兴他的名字还在此地,他后来做过台湾“教育部长”,台大校长,他同我讲过,谈起这个堵口工程,他说当时我在那里,我还看了那个堵口工程,那时候还没有合龙,那真伟大啊。

花园口事件引争议 郝柏村赞堵口工程伟大

解说:1946年,国民政府花巨资对花园口进行堵口复堤,但又因抚恤金问题被质疑,其后数年,花园口事件多次在各方舆论大战中出现,国民政府一直对外宣传为日军所为,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花园口事件在台湾仍被禁止公开讨论,对于这段历史,如今仍然存在着针锋相对的两种观点。

视频片段:这个最后不是说了嘛,当时奋进不遑寝食,奋勇迈进,始于15日,就3月15日晨四时合龙,然后全工是7月20日修筑完成,计历时十六个月,用款是390个亿,用工320万。

郝伯村:一共用了多少工人?

视频片段:320万。

郝伯村:320万工人。

视频片段:就是说平均在每天工地都有上万,尤其是在合龙的时候。

郝伯村:合龙太伟大了,它是先在这个上面打桩,打了很多桩,然后用很多船,装了石头装了泥。

视频片段:当时是打了浮桥。

郝伯村:一口气要沉下去把口堵上,很伟大的工程,好,我们再看看那个碑。

视频片段:这一方就是当时我们说,国共两党围绕堵口问题进行谈判。

郝伯村:这个没有这个事。

视频片段:当时是有。

郝伯村:因为这个我老实告诉你,因为郑州老早的国民党已经控制了郑州,所以我1946年,我跟着顾祝同就到郑州来了,所以这个堵口,用不着与中共谈判,中共还在鲁西,这一带还没有共产党的部队,这是国民党自己决定的。

不需要征询他们的同意。

视频片段:所说这个谈判呢,郝将军,并不是说为这个堵口的问题,它是什么呢?当时这个黄河改道以后,老的黄河故道,可能当时被共产党所占领,这样的话就是说,如果现在要堵这个决口,肯定这个黄河水回归故道,要淹到解放军,所以说当时共产党提出来,你堵口可以,但是要叫我解放区把这个堤防工程进行修复。

这个碑立得比较晚,这个当时1997年,也就是咱们合龙50年以后,立的这个碑,这个碑我们说叫记事碑,就是说把这个过程进行了概述,没有做任何评价,这样一个情况。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蒋泽君]

标签:郝柏村 抗战

2015-06-30凤凰大视野 重返战场(2)以空换时——郝柏村的抗战之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30/03c60282-007f-4603-9769-2ff6d47c77c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