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攻占老山战斗终落幕 一代老兵为资助烈士家属频奔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4月28日,成为一个标志性的日子,经过浴血奋战,主攻团终于在这天拿下了老山,当晚就转入了防御,主峰各高地的战斗结束后,一营对1072等高地的控制依然不够稳固,阵地多次易手,直到29日凌晨,配

核心提示:4月28日,成为一个标志性的日子,经过浴血奋战,主攻团终于在这天拿下了老山,当晚就转入了防御,主峰各高地的战斗结束后,一营对1072等高地的控制依然不够稳固,阵地多次易手,直到29日凌晨,配属给主攻团的某团四连又重新攻占1072高地,并牢牢掌握在手中。

凤凰卫视6月2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攻占老山主峰战斗结束之后第五天,营长臧雷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带着三营官兵,从老山主峰撤回了马嘿,他已经8天7夜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了,当天晚上他和副营长之在同一个防炮洞,两个人夜间都说了梦话,副营长睡在地板上突然坐起来,拔出手枪说敌人上来了,同住的通信员吓了一跳,赶紧把他按下去,同时说打下去了,打下去了,副营长哼哼哈哈地又睡了,臧雷没有这么大的动作,但他说的话比较长,睡梦当中突然来了一句炮火准备开始了,通信员马上应了一声是,这边就不吭声了,待会又说,敌人的炮火反准备怎么还没开始,通信员又马上机灵地回答说快了,就这样度过了撤下战场之后的第一个夜晚。

攻取老山战斗落幕 战士们忍饥挨饿抢修工事

解说:4月28日,成为一个标志性的日子,经过浴血奋战,主攻团终于在这天拿下了老山,当晚就转入了防御,主峰各高地的战斗结束后,一营对1072等高地的控制依然不够稳固,阵地多次易手,直到29日凌晨,配属给主攻团的某团四连又重新攻占1072高地,并牢牢掌握在手中,一营撤下来到78号高地休整,攻取老山地区的战斗才最终落幕。经过一天的生死搏杀,攻击部队都已精疲力竭,但为了击退越军的反扑,大家都忍着饥饿干渴,抓紧时间抢修工事,夜幕降临,战场上弥漫的硝烟仍未散尽,官兵们肚子饿了,啃口压缩饼干充饥,口渴了找点雨水润润喉咙,困了轮流抱着枪在战壕里打个盹,每一分钟都觉得格外难熬。

李先国(老山主攻团三营机枪连三排一班长):只有轮流,中午下午可以睡,轮流睡,一天我估计要睡睡觉,轮流睡可能就那么三四个小时已经不错了,那个猫耳洞里面又潮湿,那个老山前线的话呢你看起来,你看起来远的话看起来好像是干的,一上,抓一把起来使劲一捏会滴水。

解说:在根本没有路的老山地区修路是一件极为艰难的工程,战斗打响后,工兵与步兵并肩作战,一面开辟通路排除地雷,一面在越军炮火的威胁下抢通了两条简易的应急台阶式道路,抢修了通往各阵地的骡马道,可别小看这些简陋的道路,没有这些路根本谈不上前运弹药补给,后送烈士伤员。

臧雷:然后用砍刀就地取材砍树,两头扎下去,然后把这个五到七厘米的树,一根一根地嵌进去,形成了台阶的内壁,台面一层一层一层这样,工兵第七团从马嘿开始往主峰上修这样一条路,边修边运输,修好的地方就好走,没修好地方就是连滚带爬。

老山无路可走 战士用身体作滑板运伤员下山

解说:战斗中主攻团组织了480多名军工,民工转运烈士和伤员因山高坡陡地形复杂,战时环境恶劣,前后送速度极为缓慢,上山两膝着地,下山臀部着地滑爬,部队又因小群多路分散在各个高地,保障十分艰难,当天有少数伤员和烈士未能运下阵地,但无论如何这些军工民工已经尽了最大努力,还遭受了伤亡,他们是幕后的无名英雄。

臧雷:当时那个没法走,一抬他非常疼,这个战士就睡在地上,让这个伤员躺在他的身上往下滑,用自己的身体往下滑,等滑到位置他自己也成伤员了,背、屁股、臀部全部磨烂了,就这样的把我们的伤员和烈士运送下去。

百姓把苹果送至老山主峰 仅伤员和战士可吃

解说:29日一早军工和玛莉坡民兵往主峰送上三箱手榴弹,两箱子弹一箱压缩饼干,水袋因触雷被弹片击穿,水全漏光,让三营战士惊喜的是,团后勤指挥所托军工和民兵给他们捎来了香烟,一位五、六十岁的老百姓甚至把一篮子苹果提上了主峰,让营长臧雷觉得既神奇又感动。他把苹果分给相对重的伤员,一人一个,轻的伤员两个人一个,剩下的一个步兵班一个,先给最前面的步兵,干部绝对不能吃,全部让给战士。

臧雷:在一个防炮洞的外面坐着一个伤员,裹着纱布,在啃一个苹果,见了我以后给一定要让我要吃,那我不可以吃的,我说我不能吃,我说我好好的,你受伤了,现在又渴又饿,咱们没吃的,暂时的现象,你吃这个苹果会好一点,他不行非要叫我吃,我说不行,我说你要服从命令这是安排,我没想到他就哭了。

解说:29号上午10点左右,炊事班陆续把饭菜送上来,曹杰记得菜很丰盛,有牛肉冷拼,炒莲花白,但是由于天热全部馊了,馊了也不管,每个人都狼吞虎咽地吃,最大的问题是没水。

曹杰(老山主攻团二营五连二排排长):没水,我们那个副指导员我们那什么司务长魏有林啊,就跑到底下那个山沟里面,拿十多个水壶,背了十多壶水上来,我们司务长的水拿来,我就喝了点水,喝了水感到高兴了,这个时候我们就一边想今晚上,你看今晚上越南兵会不会进攻,当时说我们的阵地,守的阵地,是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不能丢一寸,今晚上还继续地防止越南兵进攻。

曹杰到雷区找烈士遗体 指导员大骂:枪毙你

解说:曹杰用自己的新雨衣把副连长张大权遗体包好,防止路上被石头树枝碰到刮到,叮嘱运送的战士不要用绳子拖,就这样目送着运下了山,为了把自己排牺牲的战士的遗体全部找到,曹杰冒险进入雷区排雷,气得五连指导员大骂,牺牲那么多你还排地雷,再排雷枪毙你,曹杰解释说雷区里有烈士,后来派几个战士上去把尸体抬了回来。八连七班副班长文其海在攻打54号高地时两次负伤,从伤口能看得见他的内脏,他却坚持不上担架,他命令先把一位新战士伤员抬下去,自己握着颗手榴弹防止遇到敌人就独自下了山。

曹银选(老山主攻团三营副营长):下去当天根本就没走了,他就没下去,昏倒阵地上了,第二天算是找来担架队,中午才给他抬到医院,抬到医院以后,最后等于说人家医生说,你再晚两个小时来,这个兵就没命了,这个做了几次手术,转了几次医院,从陆军到空军,反正住了三四个医院,两个月跟八连失去了联系,转哪儿也不知道了最后,结果等于说连队给他报个烈士,最后等于说4个多月才跟连队联系上。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老山 一个

2015-06-26凤凰大视野 燃烧的山峰——老山主攻团纪实(第十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6/8e2e1699-e5e8-47d5-82b2-d35d9f500a0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