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钦哉曾在麻将桌前痛斥张学良 舍得东三省给日本不舍小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冯钦哉反对杨虎城扣蒋实行兵谏,率领42师全部倒向南京国民政府,杨虎城的十七路军也只剩下了三万出头的人马。杨虎城经营多年视为筹码的十七路军,从一支地方实力派部队,变成了旁系的杂牌军,走上了一条

核心提示:冯钦哉反对杨虎城扣蒋实行兵谏,率领42师全部倒向南京国民政府,杨虎城的十七路军也只剩下了三万出头的人马。杨虎城经营多年视为筹码的十七路军,从一支地方实力派部队,变成了旁系的杂牌军,走上了一条被逐步削弱、肢解和消灭的道路。

凤凰卫视6月2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双十二”发生当日,杨虎城给自己的盟兄冯钦哉打电话,让他协助事变,率部集结进驻潼关,防堵中央军,对此冯钦哉根本没有买账。扣蒋实行兵谏,这样的惊天之举冯钦哉事先并不知道,事发了,杨虎城方才通报,冯感到这分明是张、杨对自己的不信任,有辱人格,他十分愤怒,冯钦哉的愤怒多半是冲着杨虎城,对于张学良冯多少有些轻视,他在台面上称张学良为张副司令,私底下一直称之为“小张”。有一次打麻将,因为张学良悔牌,冯钦哉当众和他吵了起来,指名道姓的指责张学良说,你把东三省一枪没有放让给日本了,你都舍得,这点钱你不舍得。我恰好还和日本人在长城打了一仗,你的飞机大炮是捅火的。事变发生后,冯钦哉集结部队于大荔一带,他召集团长以上的军官开会,说扣押蒋是背叛党国,背叛领袖,勾结共产党作乱造反。当天冯给在南京的于右任打电报,说了张学良扣蒋一事。事后蒋中正回到南京,于右任把冯钦哉给他的电报让蒋过目,蒋中正看完说了一句话,钦哉是我党的老同志了,大事不糊涂。

冯本来尚在摇摆之际,随后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把他推向了张、杨的对立面,起因是张、杨通电提出主张改组政府的八项主张,和“双十二”事变一样,对此冯钦哉并不知情。当看到通电后面的签名中,居然有自己的名字,冯钦哉当即大怒,他马上发通电声明,第42师及冯钦哉并未参加“西安事变”,这一回冯钦哉算是正式和杨虎城决裂了,多年的好兄弟成了死对头。在杨虎城的十七路军中,冯钦哉也算是带头大哥级的人物,他的倒戈极具示范效应,杨虎城的十七路军在“双十二”之前有三个师,冯钦哉的42师,孙蔚如的17师,以及直属杨虎城控制的西安警备师,总兵力5万多人。冯钦哉率领42师全部倒向南京国民政府之后不久,孙蔚如17师的49旅旅长王劲哉也宣布脱离十七路军,投向中央,就在王劲哉拉走部队的同时,杨虎城直属的西安警备师下属三个旅当中,警备一旅的一个整旅,和警备二旅的两个团,先后宣布脱离十七路军,这几股部队加在一起有两万多人,杨虎城手下就剩下了三万出头的人马。随着杨虎城被迫下野,出国考察,他经营多年视为筹码的十七路军,更是被蒋中正打散了,从一支地方实力派部队,变成了旁系的杂牌军,走上了一条被逐步削弱、肢解和消灭的道路。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杨虎城 十七路军

腾飞中国:“双十二”后传:十七路军生死路(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6/9ccd44cd-0b50-49b7-a0bf-54d0340e33b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