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日菲是否要成为搅局南海的铁三角?


来源:凤凰卫视

日菲、美菲联合军演搅局南海,中国或部署歼-11应对挑战。6月23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菲律宾海军举行联合演习,日本出动一架P-3C反潜巡逻机,首次在南海争议海域上空飞行。与此同时美菲年度联合演习也在巴拉

 

大合影

日菲、美菲联合军演搅局南海,中国或部署歼-11应对挑战。6月23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菲律宾海军举行联合演习,日本出动一架P-3C反潜巡逻机,首次在南海争议海域上空飞行。与此同时美菲年度联合演习也在巴拉望岛附近举行。有分析指这两场演习更像是美日为未来巡航南海练兵,被视为美日菲三国之间的“三角链”关系已经形成。 

梁云祥、冯玮

俄罗斯与中国计划明年5月在南中国海举行海军演习,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称,美国是南中国海的主要不安定因素。在南海日益紧张的局势下,中美最近在华盛顿签署首份陆军合作协议,以避免两国军机相遇时发生误判或者意外事件。在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习近平向奥巴马传口信称中美要从大处着眼,避免战略误解误判。 

连线菲律宾马尼拉:黄栋星

美日菲南海演习是不是挑衅中国? 

军事专家徐光裕:这是非常严重的一种试探,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开端。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它是在我们的U形线范围之内,这就是对我们的主权践踏、挑衅。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冯玮:日本和菲律宾为什么这么做?主要是和美国的态度有关。因为美国最近释放出的信号,实际上就是使它们有一点忘乎所以。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梁云祥:日本也好,美国也好,在这个地方交通要道,它们的利益所在绝对要干预,绝对要管。

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庚欣:所有事实都证明日本一定要介入。但我认为可能在最近的这几个月当中,日本可能会有一些分寸,一个是日本国内对它安保升级的压力很大,另外中国也不好惹。 

高兴(印度)

美日菲反华“铁三角”是否已经形成?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冯玮:这种铁三角关系是形不成的。

军事专家徐光裕:铁不起来,不能叫“铁三角”。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这个三角关系狭义上是存在的。从广义的角度来看的话,美国跟日本是在利用菲律宾,你把军事基地给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恒:现在安倍和阿基诺三世是想结成越来越紧密的一种关系。

菲律宾资深媒体人黄栋星:美菲针对中国的意图是很明显的。那日本也想借着这个机会来插手南海。 

连线日本东京:庚欣

中美会不会在南海擦枪走火?中国是否被孤立?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冯玮:南海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迅速崛起使得美国很不高兴,这是根本的原因。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梁云祥:大国之间,在现在这种国际形势下,绝对不会擦枪走火。因为大国擦枪走火就意味着世界大战。

北京大学南亚系讲师高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已经被孤立了,哪一个国家跟中国站在一起?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美国现在是希望在南海拉一个战略缓冲的国家来替自己站台。这个国家是谁?现在它把日本又给引过去了,希望日本还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没有被孤立,而且东盟不是铁板一块。

观众:如果真把这个局势搅到开战的程度,岂不坏了它(美国)自己的美梦吗? 

南海危机会否继续升级?

军事专家徐光裕:从表面上看大概是要有所缓解,实际上还是绷得很紧的。因为它的根本问题没有解决。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经济上,确实大家能够互惠。但是在政治上、军事上形成不了互信,所以这种博弈还会长期持续。和平崛起就是中美之间不发生碰撞,不发生大规模的战争,这都叫和平崛起。至于我们跟周边的某些国家,甚至和日本爆发军事冲突,这也是在和平崛起的范畴之内。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冯玮:中国和美国之间是对抗和对话并重。由于南海问题牵扯到不仅仅是中美两国,而是很多国家的利益,所以它是错综复杂的。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梁云祥:现实的国际关系远远的超过历史。南海局势肯定会越来越紧张。因为它的实质性的这个矛盾根本就没有解决。但是在今年九月份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之前不会有大的问题。

北京大学南亚系讲师高兴:南海这个问题没法和平解决。

一虎一席谈PK:美日菲是否要成为搅局南海的铁三角?

首播时间:6月27日(周六)20:00—21:00

重播时间:6月28日(周日)13:00—14:00 

播出频道:凤凰卫视中文台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一虎一席谈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石冰]

美日菲是否要成为搅局南海的铁三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6/e54572b6-21a6-49ff-9518-707de514634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