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人民币国际化加速 美国感到担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中美战略对话机制,就见证了一个有趣关系的变化,你可以看到,刚开始是美国专门挑他认为是中国的软肋,我来给你施加压力。可到最近这几年,包括南海,或者网络,就应该说美国开始面对由于中国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中美战略对话机制,就见证了一个有趣关系的变化,你可以看到,刚开始是美国专门挑他认为是中国的软肋,我来给你施加压力。可到最近这几年,包括南海,或者网络,就应该说美国开始面对由于中国快速崛起,他不得不关注的一些议题了,有点被动了。

凤凰卫视6月2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中美关系这十年确实有很多变化,而且所谓的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这十年正好见证了中美关系的这种有趣的变化的形势。

杨雪:这个怎么说,该如何理解?

石齐平:这样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就从议题,这个议题不是每年一样的,刚开始的时候你记得吗,那个时候美国动不动就来挑一个人权问题,还有就是汇率问题来谈。

杨雪:对,动不动就对我们的人民币的汇率进行施压。

石齐平:没错,结果十年过去以后,人民币确实升值了,那个是2005年开始汇率改革汇改,到现在为止升值了30%几,美国好像应该说我终于成功了,可是回头一看不得了,这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也加快了,所以美国百味杂陈。

姜声扬:看到美国在这方面不敢再做文章,而且甚至有一种弄巧成拙的感觉。

杨雪:对,没错,而且现在我想除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可能美国更关注的是南海问题,还有网络安全的问题,所以对于这种议题的变化,您怎么看?

石齐平:所以我说这个战略对话机制,就见证了这么一个有趣关系的变化,你现在可以看到,刚开始是专门挑中国,他认为是中国软肋,我来给你施加压力,可到最近这几年,包括南海,或者网络,就应该说美国开始面对了,由于中国快速崛起,他不得不关注的一些议题了,有点被动了。

杨雪:所以就是像您所说的,说完了之后好像真的如此,这十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十年。

石齐平:如果说我们现在看,刚才我这么一讲已经有出现很多的变化很有趣了,如果你再换一个角度,从凌空的,跟一个宏观的角度,更宏观的角度来看,也许可以看到更有趣或更清晰的一些内容了。

姜声扬:您所谓更宏观的角度是想把这个观察的时间轴拉的更长是吗?

石齐平:没错,从一个历史,大历史角度如何看,比方我们分别从美国跟日本,从中国谈起,先谈美国,我们对美国历史粗有了解,1776年建国,到现在为止一眨眼掐指一算差不多240年了,你要给240年美国的国势画一条线的话,基本上没有太大的起伏,基本上都是在上升,只不过有的时候上升的速度比较缓慢,有的时候上升速度比较快,比方说1776年一建国以后,大概都是比较缓慢的,一直到1870年前后他的GDP超过英国,恐怕没太多人注意,美国国势真正开始上升大概是进入到20世纪以后,20世纪以后他的速度就快速上升了,特别是一战、二战之后。

杨雪:特别是一战二战之后原来的世界霸主英国就开始慢慢的衰落了。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那英国因为两次世界大战元气大伤,所以到了1945年的时候殖民地纷纷独立了,他也把象征国际霸权的一些权杖,一个一个都交给美国了,比方说最大制造业国家,最大GDP国家,最大债权国,还有一个国际货币,这个时候美国有点被黄袍加身的感觉,所以1945以后,它的国势就开始出现更抖的上升了,一直到1991年,把另外一个世界强权给拖垮了,苏联。

姜声扬:1991年冷战结束美国变成单一超强,但是好景不长只维持了九年。

石齐平:到2000年的时候应该看出来,是美国国势的巅峰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美国 十年

石齐平:人民币国际化加速 美国感到担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5/df1de311-c1ca-4088-bf55-9f7a46f65f4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