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谷歌首位高级华人工程师:硅谷更鼓励从0到1的创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与美国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嬉皮士文化一脉相承,挑战权威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成为了硅谷精神中重要的内涵,在那里大约每十天便有一家公司上市,美国前一百强公司中硅谷占了近四成,而在硅谷正在发

核心提示:与美国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嬉皮士文化一脉相承,挑战权威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成为了硅谷精神中重要的内涵,在那里大约每十天便有一家公司上市,美国前一百强公司中硅谷占了近四成,而在硅谷正在发生的一波一波的创业故事中,华人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个舞台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凤凰卫视6月22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相信对于不少人来说,硅谷是一个神秘而令人向往的地方,那里是名副其实的之都,全世界的创新引擎,很多如今我们熟知的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技术创新,几乎全部脱胎于硅谷,与美国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嬉皮士文化一脉相承,挑战权威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成为了硅谷精神中重要的内涵,在那里大约每十天便有一家公司上市,美国前一百强公司中硅谷占了近四成,而在硅谷正在发生的一波一波的创业故事中,华人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个舞台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本周我就带大家去认识这样几位硅谷的华人精英。

朱会灿:带狗上班这也是谷歌很有特色的一个地方,尽量就是说给员工一个很舒适的关系,让员工不要觉得有很多压抑一例什么的。

艾楚怡:朱会灿是谷歌的第一位高级华人工程师,也是公司的元老级人物,2000年从中科院应用数学所硕士毕业之后朱会灿来到了加州大学Santa  Barbara分校攻读计算机系的博士,毕业之后的朱会灿正好赶上的互联网大爆发的时期,他的专业有不少发挥的空间,几家当时发展得非常成熟的大公司都录取了他,但朱会灿却选择了刚刚建立不久还不足100人的谷歌。

朱会灿:当时放弃大公司也是真不容易,因为很多要考虑工资收入,稳定性,肯定也有朋友劝我说这个公司这么不稳定,将来绿卡可能拿不着,但是我还是觉得这个公司做的东西跟我学的东西挺类似的,可以把我学的东西来用上。

艾楚怡:相比于从1到N的深挖,硅谷的文化更是鼓励的是从0到1的创新,这一点朱会灿在读博士期间就已经深有体会了,那时的他曾经面临计算机领域从超级计算机到分布式计算机的重要转型,新技术倾向于用多个简单计算机连接起来的网络,替代原有的一台超级计算机做运算的处理,这在性能上还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但朱会灿还是果断地选择了新的方向,他的研究后来也在谷歌的技术革命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今我们经常使用的图片搜索功能便是出自于朱会灿之手。

朱会灿:刚开始谷歌主要是把精力都放在网页上搜索,我做图像搜索也是一个挺偶然的机会,当时中国一个比较有名的电影叫做《卧虎藏龙》,这些国外的(同事)也不是老外了,就是这边的人都说这个人长得很漂亮,章子怡很漂亮,我们能不能多看一些她的照片?因为我是中国人,他就跟我聊起来这件事情,开玩笑的,我说这个我们应该有一个图像搜索多好,可以把章子怡都搜出来,就说那我就试试吧,这个也跟谷歌的一个文化,我们叫做20%  自由时间相关,鼓励大家你可花一些时间来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当时以我们公司的内部的网站,来做一个小样,大家一试可以把自己的图片找出来,挺好的,就把这件事情就给创始人,副总裁讲一讲,他们就很支持,让我就把这个事情给真正做大,把整个互联网的图像全下载下来,做图像搜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创新 硅谷

与梦想同行:在硅谷创业(一)朱会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2/c070a56f-77d4-478d-bc53-5cf73b295d7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