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宗仁被蒋介石骗穿错衣 就职典礼出洋相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民国短短的三十八年间,围绕大总统宝座八位民国总统竞相登场,不惜动用战争,武力,暗杀,收买等等各种厚黑的手段,上演了一幕幕波诡云谲的争斗大戏,然而“人间正道是沧桑”,

核心提示:在民国短短的三十八年间,围绕大总统宝座八位民国总统竞相登场,不惜动用战争,武力,暗杀,收买等等各种厚黑的手段,上演了一幕幕波诡云谲的争斗大戏,然而“人间正道是沧桑”,用权术和阴谋搭建起的纸牌屋注定是脆弱不堪必败无疑的。

凤凰卫视6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宗仁被蒋介石骗穿错衣 就职典礼上出洋相

陈晓楠:1948年5月20日,南京国民政府举行总统、副总统的就职仪式,当天南京城里到处张灯结彩,爆竹喧天,尤其是总统府内,更是金碧辉煌,参加典礼的文武官员各国使节都穿着华贵、庄严的礼服,二十一响礼炮过后,赞礼官恭请正、副总统就位的时候,李宗仁发现走在前面的蒋介石身着长袍马褂,而自己却是一袭军人的便装,相形之下颇欠庄严。

解说:在各国使节和文武百官数百人的注视下,蒋介石与李宗仁走向就职典礼的主席台。

王晓华(历史学家):就职的时候蒋介石穿的这个长袍马褂走在前面,他穿了个军装跟在后面,他就成马弁了,所以蒋介石等于是恶心他呢,所以弄得非常难看。

解说:在正、副总统宣誓就职典礼上,蒋介石旁若无人地站在台上,而李宗仁则站在其后。

杨颖奇(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总统穿一身便装,副总统一身这个军装,就给人一种很不好理解,或者心里很别扭的这么一种感觉,而李宗仁也感觉到自己被蒋介石又给涮了一把。

解说:就职典礼前,李宗仁派人向蒋介石请示关于就职典礼的着装问题。

王晓华:李宗仁呢不断的也是在身边派一些人就是打听蒋介石的情况,说总统5月20号就任蒋总统穿什么衣服啊?他们说蒋总统专门做了一身“三星”,跟美国那种“三星将军”那种大礼服,特漂亮,李宗仁一听他做那咱也得做,专门找了一个白俄的一个高级裁缝,也做了一身大礼服。

解说:李宗仁对在典礼上穿西装大礼服颇为怀疑,但也没有提出异议,然而就在就职前夕,侍从室又传出蒋介石的手谕,说就职当天要用军便装。

戚厚杰(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这个服装对我们老百姓是个“季节符号”,对于文人来讲是个“文化符号”,对于政治人物来讲是个“政治符号”,这个政治人物在什么场合,什么时节,他穿这个衣服他有政治意义的,他不是随便穿的,李宗仁听说以后,第二天笔挺的把这个军装穿出来,一看老蒋他傻眼了,老蒋穿的长袍马褂。

王晓华:坏了,换衣服也来不及了,这个军便服上还挂了有各种各样的勋章,“叮叮当当”也跟着就跑出去了。

解说:李宗仁在回忆录中写到,我当时心头一怔,感觉到蒋先生是有意使我难堪,但再一思索,我立刻听胸昂视,豁然若释,因为蒋先生以一国元首之尊在这种小地方他的度量都不能放宽,其为人如何也可想见了。1948年5月31日,也就是李宗仁就任副总统后的第11天,蒋介石突然任命白崇禧为华中剿匪总司令,并任陈诚为国防部长。

叶铭(南京民国史学者):所谓“李白”不可分,那么既然李宗仁当了副总统,白崇禧你就不能继续担任你的国防部长了,所以说白崇禧这个时候呢可以外放,而之前白崇禧是一直这个蒋介石是不放他出去掌兵的,那么这样呢,这种方式就是说,我不会让你两个人同时在我这儿,两个人联手来对我产生影响。

解说:1948年11月12日,解放军在“辽沈战役”中大获全胜,次日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秘书长蒋介石“文胆”陈布雷自杀身亡,并留下遗书,致言蒋介石“今春以来,目睹耳闻,饱受刺激”,陈布雷自杀身亡蒋介石感觉像缺了一个左膀右臂,不禁扼腕叹息。虽说烦心事接踵而至,可最让蒋介石心疼的还是李宗仁桂系势力的日益强大,经过再三思忖,蒋介石决定要铲除这个与自己有二十多年金兰之交的兄弟李宗仁。11月上旬,国民党保密局云南站站长沈醉接到一封急电,电报的内容是要他立即飞往南京,领受重任务,电报的署名是“以炎”,正是他的顶头上司毛人凤的化名。在南京毛人凤向沈醉交代,这次的暗杀任务是蒋介石指定要他来完成,目标正是副总统李宗仁,为完成这一任务,毛人凤单独成立一个特别行动组,很快特别行动组便做出了具体部署。

王晓华:就在李宗仁家包括路口,弄了一个开了个小书店,因为书店嘛来来往往人多嘛,它实际上是监视这个李宗仁家的活动。而且沈醉他们亲自找人把那个房子的那个平面图弄到手,然后看那个墙,大概有一人多高的墙,但是上面有电网,过不去怎么办?墙外边正好有个电线杆子,如果装作修电灯的把电先掐了,顺着电线杆子爬上去,跳到院子里,然后后边人就可以进入他的厨房,然后用机关枪进行扫射,整个一个完整的方案都给它制订好了。

解说:为了防止李宗仁突然离开南京,特别行动组又分别派人在光华门外飞机场附近一条小街上开设一家小杂货店为掩护,如发现李宗仁到机场乘飞机走的时候,立刻报告毛人凤通知空军,准备用战斗机在空中将李宗仁的座机击毁。

王晓华:为了这个事,蒋介石突然有一天请李宗仁到他家来,包括李宗仁夫妇两个都来了,宋美龄也出来了,非常热情,就问李宗仁你这个从北平来,你是怎么来的,有专机没有?他说没有,我坐美国运输机来的,哎呀,都当副总统了哪能没有飞机呢,我们把“美龄”号送给你吧,当时李宗仁说“不要不要”,那不敢要,郭德洁想要,说那弄的“美龄”号到时候你星期天带我上街,上天看看多好啊,李宗仁说这不能要,坚决不能要,他没敢要,实际上蒋介石的目的也是把飞机送给李宗仁,如果李宗仁带着郭德洁哪一天上天,只要飞机一离开跑道,一炮就把他打下来了,所有的计划都弄好了。

解说:特别行动组最紧张的时候是1949年1月中旬,那时蒋介石正在考虑是暂时退休交给李宗仁来代理,还是把李宗仁暗杀后自己继续干下去,在那一段时间里,毛人凤几乎每天叮嘱沈醉做好一切准备,只待蒋介石一下命令就暗杀李宗仁。

陈晓楠:1948年12月初,淮海战役已经接近尾声,国民党败局已定,南京、上海等地人心惶惶,12月24日,华中剿匪总司令白崇禧从汉口给蒋介石发出了亥敬电,人心、士气、物力已不能再战,力主与共产党谋求和平谈判,12月25日,新华社发表了一批战犯名单,总共四十三人,蒋介石名居战犯之首,局势发展至此,无论是战是和,蒋介石都已经是无能为力了。

解说:在“总统制”的制度设计中,副总统被称为“备位元首”,当作为国家元首的总统在任期内死亡,因犯罪被解除职务或者不能视事时,由副总统继位。

杨颖奇:尽管当时总统已经很艰难,做起来也并不好做,等于是坐在一个火山上,但是这个总统这个权位的诱惑力,对李宗仁,对白崇禧对桂系都是极大的,所以他们也就“逼宫”。

白崇禧再对蒋介石发电报 重申停战主张

解说:由于蒋介石对白崇禧12月24日发来的电报无任何反应,同时又因平津战役爆发,塘沽战事激烈,12月30日,白崇禧又对蒋介石发出一份电报,重申前电主张,要求停战。

杨天石(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所以这个事情是白崇禧开的第一枪,第一个提出问题,然后河南省主席和湖南的程潜提出来,明确提出蒋介石要下野。

解说:1949年1月1日,国民政府总统蒋介石发表了新年文告,提出只要和议无害于国家的独立完整,而有助于人民的休养生息,只要神圣的宪法不由我而违反,民主宪政不因此而破坏,中华民国的国体能够确保,中华民国的法统不致中断,军队有确实的保障,人民能够维持其自由生活方式,与目前最低水准等条件,愿意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和谈。蒋介石的新年文告发表后,南京、上海一带传言很多,说蒋介石元旦求和文告的发表,实际上是白崇禧前后两份电报所逼成,甚至说李宗仁正在实行他竞选副总统时就已定下的逼宫计划。

孙杨(南京大学历史系讲师):因为李宗仁是桂系的领袖,又是副总统,一旦蒋介石下野以后,那么李宗仁将会继总统大位,那么将会给桂系带来很多的利益,所以这是桂系为什么要逼迫蒋介石要下野。

解说:就在蒋介石深陷国民党内部逼宫之际,宋美龄的美国求援之行也处处碰壁,一无所获。

孙杨: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他的秘书傅泾波曾经向孙科是,说蒋介石是和谈的这样的一个障碍,所以孙科就问,说傅泾波的谈话你能不能代表司徒雷登的这个意思?那司徒雷登他解释什么呢?他说作为一个美国驻华的大使,我是不应该表明我自己的一个态度,但是作为一个长期在华从事教育文化的人,我认为和谈是很重要的,言下之意这个已经很清楚了,所以是美国在这一方面也是希望李宗仁能够上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李宗仁 蒋介石

2015-06-05凤凰大视野 民国“纸牌屋”(十)落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05/cf1e3f4b-c94f-405d-967d-430d577f493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