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年佛像佛首被盗 二十年后最终金身合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5年5月23日,佛光山大雄宝殿前的广场上,万人齐聚,信众们正在见证一次佛的重生。这一天,被期待了将近二十年。这一刻,星云大师悲欣交集,这场盛世的因缘起于这尊北齐时代的释迦牟尼佛佛像。十

核心提示:2015年5月23日,佛光山大雄宝殿前的广场上,万人齐聚,信众们正在见证一次佛的重生。这一天,被期待了将近二十年。这一刻,星云大师悲欣交集,这场盛世的因缘起于这尊北齐时代的释迦牟尼佛佛像。十九前它在大陆身首分离,身首流落他乡,因缘和合,几经磨难。在星云大师的愿力和众人的努力之下,这尊承载了上千年历史的佛像,在佛光山金身合璧。

凤凰卫视5月30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尊佛首悄然现世,千年佛像因何身首异处?它来自哪里,又将去往何方?星云大师发愿送佛重归故里。

星云大师:佛的头和身体怎么可以把它分开。

解说:一段二十年的曲折离奇,佛光普照,金身合璧。《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2015年5月23日,佛光山大雄宝殿前的广场上,万人齐聚,信众们正在见证一次佛的重生。这一天,被期待了将近二十年。这一刻,星云大师悲欣交集,这场盛世的因缘起于这尊北齐时代的释迦牟尼佛佛像。十九前它在大陆身首分离,身首流落他乡,因缘和合,几经磨难。在星云大师的愿力和众人的努力之下,这尊承载了上千年历史的佛像,在佛光山金身合璧。

星云大师捐赠佛首 千年佛像在佛光山合璧

星云大师:佛的头和身体,怎么可以把它分开,让这个佛头到外国去旅行一圈,又回到台湾,台湾再回到大陆。

王鲁湘(主持人):而且这中间有将近20年啊。

星云大师:这个佛身,在我的了解,佛身如虚空啊,虚空你说一刀,这个刀虚空斩不断的。不过这个神像,它是一个像啊,这是他的这个人,他的形,是把自己的(形)斩断。

王鲁湘:佛是斩不断的,抽刀断佛,佛更久远。

星云大师:对的,不过这样子,经过你们这一次报道啊,那海外有一些过去收藏国宝的人啊,中华文化啊,能够借这个机会,也把它还给我们的国家。

解说:这尊万众瞩目的佛像,在台湾佛光山合璧后,将会展出一段时日,随后星云大师就要将其送还大陆。当年,这尊佛像因何身首异处,它又是如何来到佛光山的呢?

释如常(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去年的时候,也就是2014年5月,那时候我在台北办一个新书发表会。会场结束,就有一个人很神秘地拿了一份资料给我,就说如常法师,这个东西非常的重要,而且应该是皇家的造像,要送给星云大师。

解说:让如常法师吃惊的是,送到她手中的资料显示,这尊佛首是极其珍贵的北齐皇家造像,距今已经一千四百多年了。她很快将关于佛首的资料,交到了星云大师的手中。

释如常:当时就问了三个很关键的问题,谁要送我?东西从哪里来?送我之后想要做什么?有什么条件?我后来打了电话回复对方,说有这一些事情,他说如果大师愿意接受,那我们就把佛首就马上从台北搬到佛光山。我再跟师父大师报告,大师说,请他明天早上来。之后大师就简单地问了几句东西从哪里来?对方回答说是流落在海外,他们把它从香港拍卖回来的。大师说,那这个东西还没拍卖之前,东西在哪里呢?他说他们也不是很清楚,但是知道是北齐的。那大师说送有什么条件?他说我只希望送给星云大师,因为佛陀纪念馆做了很多社会的公益,也让全世界看到,所以也进入国际的博物馆。他唯一的心愿,就是放在佛陀纪念馆做镇馆之宝。

解说:大概了解了这尊珍贵的佛首后,星云大师所想的,并不是将其据为己有,为佛陀纪念馆做镇馆之宝,而是发下了另一宏愿。

星云大师:在如常法师给我报告这个佛首之前呢,就有人来跟我介绍,说有一个佛首啊,他要卖给我们,他要一两千万。我哪里买得起,我没得办法,我就回绝他,我也没有看到佛像什么样子,事实上我也没有这个力量。后来有一位信徒,这个信徒我应该告诉你们他是什么人,不过他也无相布施,不愿意说。

王鲁湘:他很低调。

星云大师:很低调,他在大陆也有很多的工厂啊,很多的事业,他就花了大概几乎近千万元买下来。

王鲁湘:是一位大企业家。

星云大师:买下来就要送给我,送给我,你想我这个个人没有买,现在虽然不要钱,可是我放在哪里?这个不能随便拿,这是国家的国宝啊。据因由呢,它是北齐一千五百年前了。我说这个应该是大陆的,有没有这个缘分到大陆啊,去找到它的身体啊,让这个身首合一。

解说:此时在河北的石家庄,河北省博物院的副院长刘健华还不知道,一尊让她惦念了近二十年,几乎不再抱希望能够找回的佛首就要回来了。

释如常:刘建华老师,她是一个很关键的人。因为她是当时候看管文物的保管所的研究员,她看到了佛首应该把它保护,打了报告,眼睁睁也看着后来被盗,她也做了记录,也做了考察,也做了调查报告,她是做的最完整的。所以当天一打开她看到这个佛首,她眼泪就掉下来。

王鲁湘:一看到它的时候眼泪就掉下来?

释如常:对,她没有想到她这一辈子,还可以看到。我问过她说为什么你一看到就知道是真的?她说因为我常常看着它。我知道它侧面长什么样,背后的凿痕,然后它的正面,它的五官。

解说:刘建华见到佛首,已经是2014年7月末的事情了,一个多月前,像往常一样的普通一天,她接到了一通电话。

刘建华(河北省博物院院长):国家文物局给我们打了一个电话,国家文物局港澳台办的朱处长,他说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去台湾访问的时候,星云大师跟他说,说是他的信徒捐了一个佛头,大概是90年代河北被盗。这佛头也属于文化遗产嘛,人类的文化遗产,如果能找到它的出处,他希望这个佛头要归回原处。这样文化部让文物局,通过国家文物局向省文物局征求意见,说这个是不是你们丢的、被盗的?

解说:星云大师虽然发愿将佛首送归原处,但却也需要经过大陆文物专家的鉴定。其实这些年间,想要向河北省文物局捐还文物的事情常有发生。

刘建华:这几年吧,好多都是来要求说是,第一,这是你们河北的像,还有照片,还有庙的照片,说在哪个哪个庙里边。但是那个像也是一个佛头,乍一看风格也是这个时候的,北朝的。但是你细看会有很多破绽,就回复了他。回复他但是他不甘心,然后他说花了很多很多钱,五千元港币,他又通过中央领导,然后中央领导通过文化部又找文物局,文物局没办法,又组织国家鉴定委员会委员,当然我也得去,组织了五个国家鉴定委员会委员,对它那个照片做了一个鉴定,他说这个不是,就是现代的,现代工艺品。过了一年,又有一个说我们曲阳有一个很高的像,有5米多吧,也是佛头被盗了,然后说台湾一个人说我要捐一个佛头,就是你们那青化寺的一个佛头,说我什么都不要,你们到时候运费你们拿,它那个像一看就不是嘛。所以就是每次都是这样,然后你说了不是,然后他再去找别人,因为他是花了钱的,的确是,是应该是花了大价钱的。

解说:有了这些失望的经验,刘建华对这次佛光山要捐赠回来的佛首并没有抱太大的期望。

刘建华:2014年这个开始之前,我也没有想到,这个东西一定会是真的,因为那个照片很小。你本来是文物鉴定,你现在没有文物,照片这么大,模模糊糊怎么鉴定,因为你不是说我是一个普通人随便说一句,说着玩行,这是你要拿出意见,你要有一个证据才行,确凿的证据才行。这样我又跟国家文物局朱处长联系,他又跟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如常法师联系,给我寄了四张照片。我要的就是正面的,两个层面的跟背面的照片,那个照片很清楚。因为我们也有1992年的照片,还有我已经1992年也画过头。那一对照是完全一样的,就是说可以肯定就是我们丢的释迦牟尼这个佛头。

解说:当年,河北的释迦牟尼佛头因何被盗?在这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它的故乡又在做着怎样的努力呢?或许刘建华能够给出答案。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五 19:25-19:50

重播:周六 05:50-06:25 11:25-11:5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一个 刘建华

2015-05-30文化大观园 佛光普照 金身合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30/3d04b8bc-b8c5-4424-b07a-0da209b6899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