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鼎盛:美空天飞机一枝独秀 中俄望尘莫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空天飞机是一支独秀,特别在信息战方面,不管中国、俄罗斯,还是望尘莫及。 凤凰卫视5月27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鼎盛:近年来,美国空军对中国的优势已经被拉短了,因为中国的歼

核心提示:美国空天飞机是一支独秀,特别在信息战方面,不管中国、俄罗斯,还是望尘莫及。

凤凰卫视5月27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根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中国西北地区上周六出现天空奇景,一条似闪电的银白色轨迹,好像是航天发射场的火箭燃料余迹,当天似有解放军进行反导演习,或者是反卫星试验,但未经证实。另外,根据法新社报道,美国上周第四次发射了空军X-37B型空天飞机,而测试操纵卫星的新型推进器,每秒7.8公里的X-37B是进攻型武器装备中最快的搭载平台,很可能成为首架太空战斗机,颠覆传统防空武器,更扩大美军的优势。

X-37B空天飞机上一次飞行了674天才返回,这次X-37B计划在太空轨道至少停留270天,与传统侦察卫星相比,X-37B机动侦察性能更强,能够根据需要改变飞行轨迹,变轨到传统侦查卫星的覆盖盲区,并且充当太空预警机,与空中和地面武器互联互通,更重要的是X-37B能够进行天基反击、天基反导软硬攻击,还可以扰乱、篡改敌方的卫星程式,控制和利用敌卫星。

X-37B搭载了导弹、雷射发射器等武器,甚至能够实施远程精确打击,进行太空轰炸,美军可以在X-37B搭载各种模块,如卫星监控、地面侦察、近地攻击、导弹拦截、敌国卫星捕捉、侦察卫星投放部署、太空工程、布雷等,实现不同的军事价值。美国空军长期规划的调整主题是敏捷性,X-37B应运而生。另外,根据俄罗斯军工网的报道,针对中国反卫星能力的增强,美国空军要求50亿美元的预算,建设防御系统。

万俊:好,相关话题我们请袁卓坚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袁先生请问,这个X-37B会对中国造成什么样的威胁,而中国方面类似的武器进度又如何呢?

袁卓坚:美国的X-37B项目就是一个太空战略项目,虽然没有明说,可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由于美国军事技术领先优势,可以进行超前预言,中国、俄罗斯在这方面由于差距比较大,目前没有类似再行项目。

X-37B走太空任务能看得出来,美国太空战的概念目前主要是在通讯这一方面,也就是说可以利用X-37B先进的电子能量,和外太空的这个机动能力,使对方的通信系统,特别是卫星空间战作用失效,就是你拍照的话,拍不出照片,你是通讯卫星的话,就通讯中断,这样美国卫星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另外一个没有特别指出的,美国一直想要得到技术突破的,就是外太空反导,对于美国而言,现在能真正威胁到本土安全的,其实就是俄罗斯、中国长城的洲际弹道导弹。 

而对于中俄这种大纵深的国家,想在初始阶段就把这个导弹打下来是非常困难的。比较切实可行的反倒是在外太空,比如说有X-37B在飞机上头飞着,用它机载的固态激光发射器拦截飞到外太空的洲际弹道导弹,就是在它弹道修整之前,或者它重返大气层之前,把它打一个洞也好,把它击碎也好,反正那个时候进行拦截比较好。如果在外层轨道上有三四架X-37B在执行执勤任务的时候,一旦对方导弹飞过来,它是可以在那里拦截的,当然这个需要激光武器有一个很大的进步,也就是说现在固态激光发射器要小型化,而且大功率化,这个目前来说比较困难,但是将来应该是有突破的。

所以目前来说,X-37B要训练这种在轨能力,已经被证明是可以的。上一次待了600多天,这一次因为跟下一次时间间隔比较短,就待200来天。但是不管怎么说,X-37B可以在轨工作,这很重要。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就满足于美国太空战的布局,也为他整个国家安全提供了一点保障吧。

马鼎盛:近年来,美国空军对中国的优势已经被拉短了,因为中国的歼-15、歼-16、歼-20、歼-25等等,在隐型方面已经逼近了美军的F-35和F-22,但是空天飞机是一支独秀,特别是在信息战方面,不管中国、俄罗斯,还是望尘莫及,所以它在准备第二场战争的时候,它会拉大这个优势,对中俄构成威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 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四 04:10-04:50 15:15-15:55

[责任编辑:陈子阳]

马鼎盛:美空天飞机一枝独秀 中俄望尘莫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7/508b9406-6ebd-481b-bfb7-134b3a8a253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