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邦富:日本经济界对错过亚投行抱怨较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莫邦富讲到,日本经济界对于日本没有加入亚投行是抱有很强的不满情绪的,首先认为政府掌握错了信息,日本的政经界财经界就认为,政府这样做使得日本企业丧失了在亚洲基础建设方面参与的一个商机。 凤凰卫

核心提示:莫邦富讲到,日本经济界对于日本没有加入亚投行是抱有很强的不满情绪的,首先认为政府掌握错了信息,日本的政经界财经界就认为,政府这样做使得日本企业丧失了在亚洲基础建设方面参与的一个商机。

凤凰卫视5月2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东京现场邦富刚刚亭廷特别说到了,你看日本的媒体来关注这所谓的细节,但事实上来讲到目前为止美国和日本根本没有加入亚投行的创始会员国,这个背后反映出什么样的心态?尤其特别提到了安倍昨天晚上在公开的研讨会上突然公开表示加码,要投资亚洲的开发基础建设一千一百亿美金,不仅这个数字让人玩味,还有包括日本的经济界又怎么看待安倍这个行动。

莫邦富(日本专栏作家):日本对于日本没有加入亚投行这一点,甚至日本经济界是抱有很强的不满情绪的,首先认为政府掌握错了信息,认为英国其他什么都不会参加中国推出的这个亚投行的,但没想到英国一变造成大家都倒过来了,这个是日本最大的一个失算。所以特别是他日本的政经界财经界就认为,政府这样做使得日本企业丧失了在亚洲基础建设方面参与的一个商机,所以这种情绪安倍是肯定知道的。那么所以我觉得安倍选择昨天,就是21日这个时间来谈日本加码投资通过亚开行来加大对亚洲基建投资额度,所以我觉得他不是偶然选了这个时机的。

安倍讲的很清楚,他谈到2020年他要把基础建设海外的订单从目前的十万亿日元提高到三十万亿日元,就是到2020年这个没几年当中,他加大三倍订单,那么也就说是志在必得。然后他又谈出日本企业很重的一句话就是,日本要加强基建建设,是又保质还要保量的。那个保质这一点实际就是暗暗的指出中国是追求量,可能质量不怎么行。那么我觉得这个对中国来说,尽管日本是有一个较劲较量或者赌气的这个成分在内,但是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摆擂台的一个机会,可能对中国企业今后在亚洲基础建设投资开发上面,也能提出来一个比较高的标准。还应该注意的是。

胡一虎:还应该注意什么?

莫邦富:还应该注意的是,就是日本一直在强调他们在基础建设方面不应该把眼光光放在桥梁、铁路、机场这一类传统的基础建设方面,而要放到医疗、宇宙、农业、海洋甚至于邮政、防灾这些方面,要把硬件和软件结合起来来做,这个方面正好是中国现在还没有拿出菜单的这些领域。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日本 亚投行

莫邦富:日本经济界对错过亚投行抱怨较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3/11e42c67-b8cd-4bce-a70f-41762f440b6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