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绍先:“什叶派新月带”引阿拉伯世界恐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李绍先讲到,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后,整个中东以伊朗为代表的什叶派力量在做大。伊朗通过什叶派的纽带,影响力不仅渗入到了伊拉克,而且和叙利亚连成了一片,又通过叙利亚影响黎巴嫩真主党,所以这就是

核心提示:李绍先讲到,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后,整个中东以伊朗为代表的什叶派力量在做大。伊朗通过什叶派的纽带,影响力不仅渗入到了伊拉克,而且和叙利亚连成了一片,又通过叙利亚影响黎巴嫩真主党,所以这就是阿拉伯一些领导人所声称的,就是中东出现了什叶派新月带。

凤凰卫视5月2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那么现在在海湾地区的什叶派和逊尼派,他们大势如何?

李绍先:我想是这样,从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后,整个中东出现的这种态势就是什叶派,以伊朗为代表的什叶派力量在做大。伊朗通过什叶派的纽带,他的影响力不仅渗入到了伊拉克,而且和自己传统的盟友叙利亚连成了一片,而且又通过叙利亚影响黎巴嫩真主党,所以这就是阿拉伯一些领导人所声称的,就是中东出现了什叶派新月带,据说是伊斯兰教发展创立发展将近一千四百年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就什叶派波斯人力量如此之大,据说是将近一千四百年来没有过的。所以这样一种态势当然引起了逊尼派,阿拉伯世界大多数是逊尼派,他们的恐惧、恐慌,所以自然而然他会出现一个集团来抵消或者平衡这个什叶派的集团。

所以这个力量是非常明显的,那么从2011年所谓的“阿拉伯之春”以后,这个什叶派的这一块力量就更加的得势了,因为阿拉伯世界它是以逊尼派为主的,那么阿拉伯国家大多数陷入到危机,当然什叶派的力量趁机,他的影响力趁机做大。特别是大家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围绕着伊核问题,美国和伊朗关系不断的在缓解缓和,伊核问题一旦达成协议、最终协议的话,那么伊朗有的人认为会放虎归山,伊朗的影响当然势不可当,我是这样看现在这个态势,无论是波斯湾地区海湾地区还是整体的中东,未来相当长时间,五到十年,伊朗将是在这个地区区域内最重要的,或者说作用最大的一次地缘政治的力量,从中东来看,这些中东这些各个强国,伊朗的影响恐怕是不可阻挡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什叶派 伊朗

李绍先:“什叶派新月带”引阿拉伯世界恐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2/58f7d675-2493-49ae-8529-50e507f42be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