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投行治理框架确定:1个行长配10个副行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石齐平在节目中评论到,之前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好几次了,那么这过程就讨论有关章程,那么有关章程在一早就提出一个框架,治理的框架,就是一正十副,也就是一个行长正的,十个副行长这么一个框架。 凤凰

核心内容:石齐平在节目中评论到,之前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好几次了,那么这过程就讨论有关章程,那么有关章程在一早就提出一个框架,治理的框架,就是一正十副,也就是一个行长正的,十个副行长这么一个框架。

凤凰卫视5月2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峰:由中国所主导重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就是亚投行,从5月20日起也就是昨天在新加坡举行一个,为期三天的闭门工作会议,有57个创始成员国参与。就亚投行的章程草案以及未来的运行机制等具体问题进行讨论和磋商。

杨舒:没错,这也标志着亚投行的筹建迈入一个关键阶段,那么各国都在盘算如何扩大在亚投行的影响力。

王峰:所以说无论是行长还是副行长的人选、区域中心的选址、股权的分配、决策机制等都出现了一些很激烈的博弈。

杨舒:没错,那么看到尤其是在印度和中国之间,印度、印尼之间,还有英国、德国之间,这个竞争是尤其激烈的。石先生怎么看?

石齐平:现在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个近况,就是你刚才那个会议在新加坡是吧,之前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好几次了,那么这过程就讨论有关章程,那么有关章程在一早就提出一个框架,治理的框架,就是一正十副,也就是一个行长正的,十个副行长这么一个框架。

杨舒:那行长人选应该说由中国来担任是最合适不过的了,或者说机率也最高是这样子。

石齐平:一般都认为是在,想当然是这样没错吧。

杨舒:对啊,因为整个案子是由中国倡议主导的,所以由中国来担任行长人选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石齐平:对,但恰恰就你刚才讲的原因,印度说不可以,那应该由我来做。

王峰:为什么呢?

石齐平:印度说总部已经设在你那儿了,对不对,你又是最大的股东,当然这个行长就应该轮给我来做,他这么说的。

王峰:所以意见是不能够让你中国全给包了,对吗?

石齐平:其实中国也没全包,因为行长就这么一个,理论上来讲中国是最早的倡议国,而中国也是最大的股东,更重要的是在整个筹备过程中,里面有个秘书处,秘书处里面秘书长金立群先生他本身也有丰富金融行业的经验,他是人民银行的副行长,他是亚洲开发银行的副行长,那么应该说最合适的人选了,对不对。但是我跟你讲,实际条件是一回事,国际权力的博弈是另外一回事儿,所以现在还尘埃未定。

杨舒:那这个行长之外副行长应该好办一点,副行长十个。

石齐平:十个这还是很多了。接下来首先是印尼,印尼一早就说总行应该设在他那,现在看到总行没有了,OK,这行长好像没希望了,副行长我起码有一个,那除了印尼之外,那接下来什么德国、法国、英国还有古巴这些都在那排队,那么还有该是两个什么区域中心对不对。

王峰:对对,区域中心,就是分行了。除了我们这个在北京的总部之外,那分行是两个,这样看的话应该竞争就不会那么激烈了吧。

石齐平:没错,目前预定的是亚洲一分行,欧洲一分行,但真的很厉害,就亚洲的分行印度、印尼又在这闹。如果那个得不到,起码这个我应该有,那欧洲的分行就在德国还有英国之间,他们争的也很厉害。

杨舒:这还蛮有意思的,我们再说说中国是第一大股东,但它到底股权是多少呢?第二大股东又是哪个国家?是印度吗?

石齐平:一开始有这么一个设计,中国提出来的建议,因为这是以亚洲为主了,所以亚洲将来股权应该占到75%,亚洲以外世界其他国家占25%,然后每个国家究竟占多少呢?根据每个国家在2013年GDP占全球份额中的一个比例数参数,那如果这么一算的话,中国股权大概占到30%以上,甚至36%,那么第二大很可能就印度,接下来就顺序排下去。

王峰:那以后在投票的时候会根据这个股权的多少来决定吗?

石齐平:现在也还没决定,基本上有两种模式,一个是根据股权大小,现在国际金融机构都是这么做了,那另外一个就是一个或者一个会员一票,那么当然如果根据前面那个方式,就是股权那个方式的话,对中国相对来讲当然更有利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张梅]

亚投行治理框架确定:1个行长配10个副行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1/eb22eb30-142a-4689-887e-7a188b05fbb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