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城市迁徙者:揣50块离家 20年后建3栋商铺值上百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始于1979年无数怀抱梦想的人南下深圳的迁徙,是世界城市发展史上一次绝无仅有的迁徙,相当于加拿大全国一半的人口移民至只占其面积五千分之一的领土上,相当于两个香港的人口在35年里迁徙而来。凤凰

祝希娟举家南迁 成为当时《羊城晚报》头条

解说:1983年王道良在施工中失去了一只手。从1979年到1983年共有两万名基建工程兵来到深圳,他们几乎都参与了深圳早期地标的建设,可以说这座城市始于他们的汗水。1983年工程兵就地专业,大部分人最终选择留在这座他们亲手建设的城市。东京114度,北纬22度,海洋性亚热带季风气候雨热同期,下级高温多雨,年平均温度22.3摄氏度,没有明显的冬季,温暖湿润的气侯决定了这片2020平方公里的土地易于生命的生长。80年代初期的深圳到处车声轰隆、灰尘满天。这样的场景建设让人感到新生命的力量,有的人已经察觉到时代在发生变化,开始从四面八方投奔这座改革开放的新城市。

祝希娟(原深圳市电视台副台长):当时我记得我刚刚随中国电影代表团从意大利回来,正好深圳到上海去招聘,有一个布告贴出来,我一个朋友看见了说,哎我报名了,你是不是跟我一块去看一看,我说干嘛要去呢,我爱人他说那我先去看看报名处是怎么回事吧,我那朋友又多嘴,说祝希娟丈夫来了什么,我觉得深圳的人真会招人,晚上就上我们家来了,说你能不能去特区,我们特区现在要搞电视台,因为我们现在所有的电视都是看香港的,当时80年代的深圳只有一个差转台,是从广东差转过来,就只能转播什么呢,新闻联播。然后其他的市民一天到晚24小时都是(看)香港的电视,那个时候香港电视还算资本主义的嘛,所以就说中央决定我们要在深圳建一个自己的电视台。哎,我觉得这个工作特有意思。

解说:祝希娟举家南迁的消息成为当时《羊城晚报》的头条,后来很多上海影视的工作者跟随她来到深圳,这些人成为组建深圳电视台的中坚。

祝希娟:当时工作真的很辛苦,除了一幢四层楼的房子,前面搭了两排铁皮房子,就是说你想想看那个深圳的夏天,那个铁皮房子八小时的太阳晒着,我们是八小时电风扇吹着,那时候没有空调。那时候晚上睡觉都没办法睡,整个深圳像个大工地,晚上就是打那个地基那个汽锤的声音,噹噹的。开始睡不着,后来也睡着了,因为实在太累了,也睡得挺香,我曾经给我朋友写过一封信,我说我每天晚上就听着我们深圳的建设交响曲就进入梦乡了。

解说:1984年1月1日,深圳电视台正式开播。

祝希娟:我们都是看着什么共青城这种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我们是这,所以我们到深圳来,我们觉得我们在干一桩非常伟大的事业,我们在建设一个新的城市,就是以这点自豪,所以到现在我也觉得,我说我比你们优越,我比你们感到自豪的就是我跟深圳这座城市同时成长。

吴瑞球为脱贫前往深圳 成白手起家的迁徙者

吴瑞球(深圳市大芬油画产业协会会长):画不下去了,后来第二天,第三天我把它倒过来,怎么有点像印象水乡,后来我就马上引导成印象水乡。

解说:比祝希娟晚来几年深圳的吴瑞球,最初是为了摆脱贫困选择了深圳,在若干年后他意识到,这个当初孤注一掷的选择不仅给他在物质上的成功,还引导他打造了曾经不敢企望的梦想。

吴瑞球:1986年,我背一个包我跟我妈说我要去深圳,我觉得深圳就是我闯天下的地方,可能就是我人生能够创业的地方,我一个本能就是这么想,我一定要到深圳这来,因为我1984年来看过深圳,从那一刻起我就说我一定要到深圳,不是我不爱家乡,是家乡太落后了,我爱家乡。

解说:吴瑞球现在确信自己从小就是一个有艺术天资的人,但是他对艺术家的身份认同是在后来才完成的,作为第一代白手起家的迁徙者,最直接的动力还是需要实际的物质需求。

吴瑞球:没赚钱,本来家庭就穷,还有谁来养老母亲呢,还谁来养这个家庭呢,我觉得没办法进入,觉得又赚钱又是我爱好的,它就是一个动力。你看画一只公鸡或者画一只母鸡,它就可以买两只真的鸡,我妈太震撼了,哎呀,怎么会有这样的,你赶快画好明天又有鸡汤了,她当时就。

解说:吴瑞球最后和这个以流水线方式复制名画而闻名的村庄一起完成了原始资本的积累。大芬村每年产出价值7000万美元的行画,世界上每3幅装饰画中就有2幅来自大芬村。每年10月下旬,数十万只越冬和迁徙过境的候鸟会陆续来到深圳,黑脸琵鹭是被深圳人盼望和喜爱的客人。黑脸琵鹭是世界濒危鸟类,在全球已知数量我仅为2700多只。深圳观鸟协会在深圳湾观测到黑脸琵鹭350多只,占全球数量的15%,它们选择深圳湾为栖息地的原因是,温暖湿润的气侯,浓密的红树林隔离了外界的干扰。刚刚没脚的深圳湾滨海湿地里有丰富的鱼虾,与候鸟相比,迁往深圳的人们目的却各有不同。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强烈眩目的视影像向世界宣告了中国的崛起,高小龙是这部视觉盛宴的制造者之一。1989年高小龙在西安电影制片厂做助理导演,很快就要提升做副导演,只是主流影像和他的想法越来越格格不入。此后不久,深圳的一家公司准备拍摄中国的第一批卡拉OK影片,高小龙从朋友那里得知了这个消息。

深圳拍中国首批卡拉OK影片 高小龙一炮而红

高小龙(国家形象片导演):所以当时我就充满了那种兴趣,兴趣很强烈,很强烈。我说这个有意思,而且他一说是西北民歌,首先可能是有一大部分是那种西北风的东西,完了里面还有一些现代的歌,什么郭峰的,当时一些现代爱情歌曲,那时我就想肯定能弄得特别好,弄得很有故事性,很有人物什么之类的,所以当时就特兴奋。另外还有之前我们厂里有很多人来深圳拍戏,回来后给我描述深圳各种各样的这种(景象)。让我们听了简直像天方夜谭一样,包括当时叶大鹰,叶大鹰很早就离开西影了,然后跟叶大鹰就会见面就说,叶大鹰拿的电话都是直接就是通过卫星直接跟美国通话,当场就能通话,就是这各种,然后叶大鹰,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他抽的一盒烟是大卫杜夫还是什么,那个烟盒就在西影我们这些小孩手里至少传了十几个人,一个空烟盒,哎呦,这么漂亮的烟盒没见过,你知道吧,全是这,我当时就觉得深圳充满了那种神气和神秘的那种东西。

我等于把工作给扔了,我实在不能再等了,我这个等于离岗我就跑了。就杀到深圳,真是义无反顾的拎着包就走了。让我很震动的一件事情就是,大概把这计划说了,把这歌名给我了,把那母带什么都给我了,就说反正就这么大概十几首歌,那么你就去拍,当时我就说一个机会就这么容易,我就开始纳闷了,完了他说大概钱,我记得十万块钱还是多少,那十万块钱当时对我来说就是天文数字,我都惊了,说完之后,他说那这样,他跟那秘书说,你到三楼那个财富那里把那钱拿下来,我以为拿个支票之类的东西,当时我都不知道什么叫支票,他问说给你支票还是给你现金,我说我不懂什么叫支票,那就拿现金吧。抱着十万块钱现金下来,我都傻了,我说这该是深圳,我当时最明显的感觉这就是深圳。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深圳 建设

2015-05-19凤凰大视野 先行者——深圳特区发展纪事(第二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9/2f4429ce-0e87-4dc9-af88-64433f91e42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