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泰或开凿克拉运河 摆脱美对马六甲封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马六甲海峡现在是中国通往欧洲和非洲的唯一的一条在南海地区的通道,在紧急的情况之下,有可能被美国所控制,也就是说遏住了中国的咽喉,对中国战略上来讲,应该是非常的危险,所以就是一直在谈是否要跟泰国建一个克拉海峡。

核心提示马六甲海峡现在是中国通往欧洲和非洲的唯一的一条在南海地区的通道,在紧急的情况之下,有可能被美国所控制,也就是说遏住了中国的咽喉,对中国战略上来讲,应该是非常的危险,所以就是一直在谈是否要跟泰国建一个克拉海峡。

凤凰卫视5月18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刚才我们提到所谓的克拉海峡,这个事情其实已经谈了很多年了,就是媒体都是津津乐道,就是为什么?因为马六甲海峡现在是中国通往欧洲和非洲的唯一的一条在南海地区的通道,那么当然对其他国家也是如此,但是由于马六甲海峡,就是这个很有可能在这个特定的情况之下,在紧急的情况之下,有可能被美国所控制,也就是说遏住了中国的咽喉,对中国战略上来讲,应该是非常的危险,所以就是一直在谈是否要跟泰国建一个克拉海峡,克拉海峡就是克拉地峡开始,用比较窄的地方,凿一个海峡呢,对于中国来讲就是非常有利的。

你看看这个克拉海峡和马六甲海峡所处的位置就知道,这个航运的路线,这个差别很大,这是经过马六甲海峡的,这条海上航道,另外一方面比如说如果是克拉海峡开凿成功的话,那就是说中国从印度洋过来的,来回印度洋或者是大西洋的,都需要通过这个地方,那么这样的话,就是路程大大的缩短,而且就是航运的这个成本也会大大的减少,但是有一个条件,如果要开凿这个海峡的话,中国必须要控制这个海峡,有它的话语权,有它的主导权,否则的话呢,开凿成功之后,其他国家给控制了,那么泰国一发生政局变化的话,那就对中国来讲可能也是个很大的麻烦,所以成本非常的高,需要十年开凿,投入的资金非常多,那么当然就是开凿之后,中国必须要有经营权,才有可能,或者跟泰国一起共同经营。

中泰建运河的话,那么就要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那么双方签约,所谓的签约这个可能是意向性的,这只是根据这个有关媒体的报道,而且这个媒体报道的新闻是来自于宁波海事局,所以对这么大的一个项目的新闻的发布的话,我们还是存有疑问的,可能只是个意向,这个东西肯定涉及到中国和泰国的战略上的合作,所以我们还要等下一步的,进一步的消息来进行确认。

来看,建克拉海峡,就是说对这个克拉海峡的建造,不止是中国非常关心,中国内地非常关心,而且台湾也非常关心,所以对这个事情涉及到整个区域的发展。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30-17:55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中国 海峡

中泰或开凿克拉运河 摆脱美对马六甲封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8/ed47ff35-ec19-4561-8d40-6e4ac75f476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