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红辉:亚投行是首个美国反对的投融资机构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曹红辉讲到,突然一下大家发现欧洲国家以及拉美和非洲的国家非常踊跃地要参与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打破了以往人们对于亚洲地区设立区域性的投融资机构的一个判断。同时,这是在美国人

核心提示:曹红辉讲到,突然一下大家发现欧洲国家以及拉美和非洲的国家非常踊跃地要参与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打破了以往人们对于亚洲地区设立区域性的投融资机构的一个判断。同时,这是在美国人反对的情况下提出来搞的一个区域性投资机构,所以大家觉得这其中很有看头。

凤凰卫视5月16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如何看待亚投行问世的原因?亚投行有哪些功能和创新?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田桐:近日亚投行成为全球最热议的话题,继英国之后,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纷纷决定加入亚投行,从中国2013年10月份提出筹建亚投行之后,目前已经有包括英法德意俄等大国在内的57个国家,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这种“火热”的程度连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都称意想不到,亚投行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的关注,亚投行究竟为世界带来了什么?我们《世纪大讲堂》从本周开始将推出系列节目“解密亚投行”,那么亚投行为什么问世,如何看待亚投行面临的挑战,有关这些问题我们的第一期节目,有请请到的是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教授来为我们解读。

解说:曹红辉,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曾任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APEC秘书处等金融咨询顾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多次主持参与重大课题研究和多种经济金融咨询,发表多种中英文论文文章一百五十多篇,出版《中国资本市场效率研究》、《亚洲债券市场发展研究》、《中国的金融问题》、《支付清算理论与实务》等专著编著译著十多部,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管理,金融市场,公司金融,国际投资,国际金融,资产定价,支付清算,金融监管,国际战略等。

田桐:那么您今天跟我们讲的课题是《解密亚投行》,我们知道从中国开始提出亚投行这样的建设到现在,其实不过一年半的时间,但是我们看到意向进入到亚投行的国家,从21个现在已经到了57个,所以我们是不是从中可以看到一点点国际社会对于亚投行的一个观点。

曹红辉(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是的,这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突然一下大家发现欧洲国家以及拉美和非洲的国家,这样一些非亚洲国家,非常踊跃地要参与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打破了以往人们对于亚洲地区设立区域性的投融资机构的一个判断,一个印象,这是历史上的第一回,比当初日本人在1976年组建亚洲开发银行的时候大有不同,因为这是在美国人反对的情况下提出来搞的一个区域性投资机构,所以大家觉得这个其中很有看头,有看热闹的,有很兴奋的,也有很多期待。

田桐:所以我们也会看到的是从最开始的只有亚洲国家来参与进来,到现在像英国、意大利、俄国这些国家,它们也都纷纷地进入到亚投行的行列当中了,但是其中我们就看到美国的态度还是非常的明确的,那未来有没有可能它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加入到亚投行的行列当中呢?

曹红辉:应该说至少在奥巴马当局的执政的期间,就在明年年底前,它是不可能加入的,因为一方面呢是由于它既有的这个决定已经公布了,它没有这样的可能去改变以往的决定,另外一个是由于它是个“跛脚鸭”的政府,因为国会是共和党在主持,在控制的,国会难以批准一项对外的重大的这种投资,所以它既是行政当局做出了这样的纠正性的决定,国会也不可能批准它,所以我们不认为在奥巴马任期内,有可能改变这样的决定。

田桐:那么我们知道现在除了亚投行之外,还有亚洲开发银行,还有世界银行,我们怎么样去衡量它们之间的关系?

曹红辉:我们多次讲过,我们搞亚投行并不是要跟谁去挑战,去冲击谁,而是由于这个地区存在着大量的融资需求,发展的需要。中国人希望探索一种新的发展的模式,跟各国来相处,这也是这个模式所以受到了广泛的欢迎的一个根本的原因。所以的话跟亚行和世行,亚投行本着合作的态度,来共同促进这个本地区的基础设施的发展,这是一个基本的出发点。但是我不认为说它们就完全没有竞争,一定程度上的竞争是有利于促进彼此的效率的改进的。事实上我们最近已经看到了日本人已经明确表态,说我们(亚洲开发银行)要加大对亚洲地区基础设施的融资的支持,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事情,如果形成这种良性的互动关系,这样对于改善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是起到一个促进作用的。所以我们认为呢既有合作,也有竞争,合作大于竞争,是未来我们希望看到的一种良性的互动关系。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亚投行 美国

曹红辉:亚投行是首个美国反对的投融资机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7/12e906cb-a9b3-41e9-b232-5403acf47b5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