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庞中英:印度讲求势力范围 排他性严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季节计划可能触及到两个基本的问题,一个是印度在南亚地区势力范围的问题,因为势力范围的概念在印度是根深蒂固的,然后再具体来讲的话,就是SAARC的问题,中国要想成为SAARC的一个正式成员国,

核心提示:季节计划可能触及到两个基本的问题,一个是印度在南亚地区势力范围的问题,因为势力范围的概念在印度是根深蒂固的,然后再具体来讲的话,就是SAARC的问题,中国要想成为SAARC的一个正式成员国,但是SAARC没有中国的席位,所以印度的排他性还是可见一斑的。

凤凰卫视5月1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在我们看到国内的媒体报道时,都会引用说,这个季节计划是印度一项重大的外交政策,它涵盖的范围包括了东非、阿拉伯半岛、印度半岛、斯里兰卡和东南亚群岛,强调的是它外交战略的影响,但是事实上,阮先生他特别强调,与其你看到外交,你要看到它其实是一个文化方面,软实力方面的延伸,这样的解读到底对不对呢,浩勇,你有注意到它所谓的季节计划吗?

杨浩勇:无论是香料计划,或者是季节计划,无非也就是扩大印度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和商贸的连接。

庞中英:这个问题的话,就可能触及到两个基本的问题,一个是印度在南亚地区的这个势力范围的问题,因为势力范围的概念在印度是根深蒂固的,然后再具体来讲的话,大家看到那个南亚合作联盟,就是SAARC的问题,然后这个中国要想成为SAARC的一个正式成员国,中国这本身在我看来,也在很多的中国学者看来,中国其实本身也是个南亚国家,但是SAARC就没有中国的席位,但是就是说,中国说当然可以,我们作为观察员也可以,但是上海合作组织会有印度的席位,所以印度的这个排他性我想还是可见一斑的。

毛四维:我个人认为这两个计划碰不到一起去,两个计划的指导思想完全不一样,它的所谓季节计划,有的地方翻译成季风计划,不管什么计划吧,它一个中心思想,第一它是一个环印度洋文化计划,第二中心的目的要树立印度在环印度洋的中心地位和领导地位,它对我们“一带一路”从战略上最大顾虑,就是中国要在印度洋改变,以印度为中心的这么个地位,因此无论是从战略考虑上,还是实际内容上,实际内容上它没有什么搞什么基础设施项目,它也没有钱的,它就是一些文化活动,因此从内容上和战略考量上,这两个都接不去的,接不上去的。

杨浩勇:我觉得季风计划也好,这个香料计划也好,那么这两个计划呢,查一下历史背景的话,都是商业立国的一个表现,在印度历史说,那么季风计划是利用季风进行商业贸易往来,香料计划也是经过商业贸易促进商业的发展,是以商业为基础的,那么也是以经济为中心的,这是印度的一个基本的做法,那么文化的影响也是有的。

胡一虎:高兴有不同的解读,高兴。

高兴:我反对这个,我想告诉大家,根本没有这个计划,因为我们印度经常换政府,虽然它们说那个外交是连续性的,但是我想告诉大家,也不一定,每个国家到了一个时期,按照国际的情况,包括莫迪现在是总理的话,我们外交上肯定得有些突破性,那这个突破性,也会或者跟中国都得非常近,也会可能跟中国对峙,这个我们正在看,真正的亚洲的这个领导人,如何有合作的精神,如果符合印度的利益,那印度会比任何这些专家更积极的参加,如果真的不符合印度的利益,那印度没有理由参加。

胡一虎:所以你点出来的其实不管是不是莫迪政府,包括民间都是一个完全务实主义来判断标准。

高兴:因为我们现在,天下没有傻子,所有的人都手里有手机,都每天看这个新闻,那我们印度所有的人都有看过这个地图,不是没看过,然后肯定有些担心,中文字可能越来越在印度也可以看得到。

胡一虎:没有,我可以确定一件事情,包括阮先生,他都非常熟悉这条路,到底下一站走到哪里,比我们相当多的中国人都清楚。

高兴:所以我想说的就是,在这条路的两边,海上丝绸之路和这边陆路上,印度可以说是几千年上是收获最大的一个国家,所以它没有理由反对这个。

胡一虎:没有理由反对。

高兴:同时也有其他的国家到印度香料之路,季风这个是美国人搞的,香料就是葡萄牙人搞的,也就是说我们这里的专家包括我自己,没有不可能掌握两千年的历史,然后理解这个问题,所以习大大经常说,我们要多看书,多了解一下这个问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5月16日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5月17日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陈子阳]

庞中英:印度讲求势力范围 排他性严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7/bb41dbd9-9578-412d-9728-f92e95a0596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