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印澳两国有实力成为新全球大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石齐平提到,印度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他从来不甘居于,我也是霸权之一,所以他也想称霸,还有一个澳大利亚,他要做一个资源大国,也有一定的条件,他也正在崭露头角。 凤凰卫视5月14日《石评大财经》

核心内容:石齐平提到,印度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他从来不甘居于,我也是霸权之一,所以他也想称霸,还有一个澳大利亚,他要做一个资源大国,也有一定的条件,他也正在崭露头角。

凤凰卫视5月1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雪:刚刚石先生上一节讲到了春秋五霸和战国七雄的古今对比,不如现在我们来说说现在的春秋五霸吧。

石齐平:现在的春秋五霸,从上世纪开始谈起,我们知道在1945年之前,人类地球上也是打成一片乱的,打的好几十年的一战、二战,终于打到1945年以后尘埃落定了,然后我们看到五个战胜国脱颖而出了,就是中美英法苏,对不对?

姜声扬:对。这五个结盟的国家,击败另外一个三个结盟的轴心国,就是德、意、日,结果战后建立起国际新的秩序。

杨雪:没错,这也就是现在联合国,其实中美英法苏战胜的五个国家,他们也成为了永久的常任理事国,也拥有一票否决权,所以是不是就是现在的春秋五霸。

石齐平:没错,就是新世纪的新春秋五霸出来了。

姜声扬:二战结束到今天七十多年过去了,这五个国家今天在联合国里面还是占据了五个位置,有没有出现什么变化?

石齐平:有,虽然表面上五个坐在那里,实际上五个内容、形势都出现很大的消涨了。

杨雪:能不能具体说一说?

石齐平:你比方说五个里面,我首先从英国谈起,英国在前一两个世纪,世界首席强国,好不容易心不甘,情不愿,1945年被美国取代了,他还是希望维持他那个,但是几十年下来,除了苏格兰战争稍微恢复一点回光返照以外,基本上继续往下走,再一个正好相反的就是德国,德国不再春秋五霸里面,但是他从废墟中出来了,而且变成很强了,强到他现在跟英国、法国,其他一众国家搞的欧盟。

姜声扬:跟德国类似的日本也一样了。

石齐平:日本也是,日本也不在春秋五霸里头的,他也从废墟里面出来的,而且一度在GDP上面全球老二对不对。

杨雪:但是现在还是被中国超越了。

石齐平:他还是在变化。

杨雪:对。接下来这个美国和苏联又有什么样的变化。

石齐平:苏联本来也是很强的,结果在1991年被美国被拖垮了,拖垮之后崩解了,分成一大堆,所以他这个继承体俄罗斯,还在很努力的撑,其实撑的很吃力,他希望恢复以前的荣光,美国比较顺,在沙俄时期变成超级强权,但一到新世纪也碰到很多麻烦,所以现在也出现很多疲态了。

姜声扬:所以过去的春秋五霸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

石齐平:都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而且在春秋五霸之外的德国跟日本也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

杨雪:没错,还有没有什么其他比较大的变化。

石齐平:再一个就是刚才我提到两个例子,一个就是印度,印度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他从来不甘居于,我也是霸权之一,所以他也想称霸,还有一个澳大利亚,他要做一个资源大国,也有一定的条件,他也正在崭露头角。

姜声扬:所以上个世纪的春秋五霸到21世纪变成了今天的战国七雄,哪七雄?

石齐平:算上中美俄一定是,然后欧,然后日,最后再加上印度跟澳大利亚,这是我心目中的现代战国七雄。至于新的春秋五霸怎么演变成新的春秋五霸,我们把刚才复习一下,其中有结盟,有对抗,有的时候大的吃掉小的,一个进入舞台,一个退出舞台,就是这个过程,而且中间的关系也是跟过去一模一样,结盟,对立,时而为敌,时而为友,时而又友又敌,时而又非友又非敌。

杨雪:没错,很精彩,这个就是新世纪的战国七雄了,您做了这个古今对比之外,有没有什么感想?

石齐平:感想还是那句话,历史为什么一再重演,因为其中的逻辑,但今天我除了这个感想之外,还有一个新的悬念,那就是当年的春秋五霸变成战国七雄之后,又经过一段时间以后,终于由秦一统天下了,今天如果这个逻辑未变的话,今天的新春秋五霸变成新战国七雄,到底谁会一统天下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张梅]

石齐平:印澳两国有实力成为新全球大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4/0e77d130-76da-4848-8e89-a59d7e4d77c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