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柴芦径:网络舆论“主流”常摇摆 发言应厚道不要太尖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唯在地铁跟人拍了照,由此惹起一通乱聊,柴芦径讲到,我是这样的,当时这照片刚出来之后,我看到了有人评论,就是说不体面,这两天就像您刚才说的,又开始为窦唯辩护,又开始说他哪儿潦倒,他很成功。凤

核心提示:窦唯在地铁跟人拍了照,由此惹起一通乱聊,柴芦径讲到,我是这样的,当时这照片刚出来之后,我看到了有人评论,就是说不体面,这两天就像您刚才说的,又开始为窦唯辩护,又开始说他哪儿潦倒,他很成功。

凤凰卫视5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们迎来一位新的女嘉宾,大海捞针一样,找个女的不容易,柴老师。

柴芦径:我是柴芦径。

窦文涛:现在我发现姓柴的女的都很厉害,是吧?

柴芦径:我是最没气候的,最不长进的。

窦文涛:咱们广电的,应该叫中国传媒大学的老师,柴芦径老师。你见过她吗?

马未都:没有。

柴芦径:马老师好。

窦文涛:柴老师在好多节目里都见过。

柴芦径:幸会,幸会。

窦文涛:你看,多有修养,看柴老师,对吧,见人就幸会。柴老师,您是广电教什么的?

柴芦径:我教播音的,其实此前咱们节目不是谈过艺考吗,那个特别火爆的拍素颜美女什么的,经常在3月份的时候,在我们学校,就在我们楼道里头拍那些素颜美女,就这个专业。

窦文涛:怎么你说话也不像播音员说话呢?

柴芦径:你不觉得我很字正腔圆吗,普通话很标准,我老公一个学生是一个著名作家,是个北京孩子,在北京电视台做节目。他说我说,这是我见过的普通话说得最好的大师。

窦文涛:“播音腔”也是我国独有的声音艺术

窦文涛:你知道难办了,就是说这个播音,那天我就说,我觉得,我不是当你面说,我觉得所谓这个播音腔要照我看,也是我国独有的一种声音的艺术。它的问题是什么,你看你想美声,意大利这个美声唱法,它也是练一种声音,这个一代一代,好几代人,他在琢磨发出一种声音。其实我倒觉得,这很了不起,但是你知道它会变成一个,而且真能把人就是训练成自然。你知道就是你们播音系的有的那个女学生,那天我听人说,到电视剧组去见剧组,见剧组,导演就说你能不能像平常人一样说话,她说我就是这样说话。

柴芦径:对。

窦文涛:其实她几年,四年吧,你想每天早晨6点,她就跟京剧一样这么练声,她的确会练到对她来说就是自然的。

柴芦径:风格化扩充好声音标准推动播音改变

马未都:他每天练声,学生每天都练吗?

柴芦径:是这样,文涛兄可能信息需要更新,90后的孩子现在根本起不了练声,他直说一好像播音系的孩子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在语言上面,是因为我们在选人的时候,选的就是声音很好听的。以前在我读书那个年代,选声音的标准更加严苛,比如宽音大嗓特别亮,共鸣好,尤其是胸腔共鸣好,这才叫好嗓子,像我都不属于,我都属于小嗓。但是到了21世纪,后来发现有很多有特点的声音,干干净净的,甜美的,就风格化的声音都是挺好听的呀,于是好声音的标准就扩充了,扩充了之后,带来的一个副作用就是现在播音系的孩子说话越来越不像播音系了。比如说你是播音系的吗,怎么听不出来。

窦文涛:情况在发生改变。

柴芦径:也在发生改变,另外你会看到台里的,包括中央台可能看起来是最标准的,其实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新闻联播》现在的几位播音员的播法和以前是有很大区别的。

窦文涛:也不一样了。

柴芦径:对。

马未都:那你播音系的学生们他练嗓子吗?

柴芦径:要练,要练,就是我们大一的基础课叫吐字发声。

马未都:对。

窦文涛:但是你知道它现在拍电影的导演,他就喜欢你说的话多点毛病,就是说。

柴芦径:好像是个性的。

窦文涛:对,你塑造一个角色,人家说的就显得太字正腔圆了,嗓子太亮了,他会觉得,会让人觉得有点不真实。

柴芦径:字正腔圆,那嗓子,那个其实它是一个基调,它这个基调,就是你声音的一个基本的一个质量,一个素质。但是你要真正地要做节目也好,做影视表演、配音也好,你必须要带上那个角色的特点。那个角色的特点里头也许就有缺点。

窦文涛:柴老师今天带来一个话题,因为我就问她想聊什么,其实要照我,我还有点顾忌,就是因为我不知道人家窦唯愿意不愿意舆论去聊他,对吧?但是恰好柴老师她想提提这个话题,我倒也有些话想说,就聊聊这个窦唯在地铁跟人拍了照,由此惹起一通乱聊,对吧?你的观点跟我们说说,咱先看看照片,我现在,你看窦唯当年,是吧?你再看这是窦唯当年,窦唯的这种生活状态。这是窦唯的自画像,就是最近,最近这个挺有意思,你观察朋友圈,你就觉得一阵一阵的,最近这一阵聊窦唯,就发了一些窦唯自己画的画,又出来了好多什么文章。你看了之后,你是高兴还是不高兴?

柴芦径:这样,假如窦唯先生不高兴我们聊他的话,你把罪过都算在我身上,跟《锵锵三人行》无关。

窦文涛:窦唯先生不高兴,窦文涛先生很高兴,可以说。

柴芦径:你们老窦家的。

窦文涛: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窦文涛 窦唯

2015-05-04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播音腔”也是我国独有的声音艺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4/aa36f438-62a6-448c-9867-6d2254e8dcb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