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中国强大令日本政客羡慕嫉妒恨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安倍内阁备受质疑,安倍无视反对呼声热情访美,修正历史策略正在逐步实现。日本已经在武装崛起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环球人物周刊》为你解读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和日本右翼的政治生态。 凤凰卫视5月2日

内容提示:安倍内阁备受质疑,安倍无视反对呼声热情访美,修正历史策略正在逐步实现。日本已经在武装崛起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环球人物周刊》为你解读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和日本右翼的政治生态。

凤凰卫视5月2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家世显赫,却无名门之后的儒雅之风,玩世不恭却不妨碍他成为日本政坛的常青树。

刘申宁(时事评论员):麻生这个人我的一个基本印象就是个纨绔子弟。

解说:他历来都是麻烦的制造者,多次发表激进的日本右派言论,嘲讽门再次把他推到风口浪尖。

何亮亮(时事评论员):就麻生这个人来说,他潜意识里面呢,他就延续了,一个是他的前辈,但是更多的恐怕也包括他本人的一个成长的经历,就是他们看不起中国。

解说:安倍内阁备受质疑,安倍无视反对呼声热情访美,修正历史策略正在逐步实现。日本已经在武装崛起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环球人物周刊》为你解读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和日本右翼的政治生态。

卢琛:大家好,我是卢琛,欢迎做客《环球人物周刊》,麻生失礼的新闻持续发酵,日本国内有呼吁“麻生道歉”,“麻生下台”的声音。“大嘴巴”麻生因言祸事早不是头一回了,日本政治问题专家岁川乔雄曾经说,“一谈到麻生太郎,我们就会想到他在外交上的失礼,这也使许多亚洲国家都在监视他的言论。”另外一方面,美日首脑会谈举行,美军与日本自卫队加强一体化运作,将合作的范围扩大到全球范围,实现从平时到突发状况时的无缝合作。日本的激进合作主义,加上美国的亚太战略正在产生怎样的效应,今天我们的现场特别请到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和刘申宁先生,我们一起来聊一聊“大嘴”麻生和“暴走”安倍所代表的日本政治生态。

解说:麻生太郎的“嘲讽门”事件持续发酵,在记者会上,对凤凰卫视记者李淼傲慢无礼的表现,受到日本国内媒体及国际舆论的批评。麻生太郎的失礼行为被日本国内舆论抨击为“当众出丑”、更有人直言,为日本有这种政治家而感到羞耻。随着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甚至日本国内开始有呼吁“麻生道歉”、“麻生下台”的声音。在因此番言论备受批评之前,麻生太郎其实就是日本政坛出名的大嘴,曾多次因涉及国内和国际事务的不当言论引发争议,甚至是抗议。2013年初,麻生还说过,老年人应该赶快死掉,以免给国家医疗系统增加负担。2013年7月就修宪问题提及二战前,德国纳粹政府的做法。麻生竟然放言,希望日本政府效仿,日本媒体认为,麻生太郎成长于战后,对日本的二战历史没有太多顾忌,他虽然家世显赫,却没有名门之后的儒雅之风,说起话来油腔滑调、尖酸刻薄。他也曾经自嘲说,自己是“出身良好教养不佳”的“劣等生”。回顾麻生的疯狂语录,我们可以发现,麻生对华妄语的对话内容最常见的就是狡辩历史、粉饰侵略的右倾言论,结论指出,这次麻生的大嘴再一次失控,其实是日本一种焦虑心态的体现。因为中国经济和国际影响力的迅速提升让日本高层感到失落,尤其是日前由中国牵头重组的亚投行一呼百应,美国许多忠实盟友纷纷倒戈,唯有小伙伴日本不离不弃,美国在亚投行异议中再次看到日本的衷心。

从波士顿到华盛顿,再到旧金山和洛杉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周开启为期八天的美国之旅,安倍此访受到了美国的高规格接待,除了白宫的欢迎仪式、两国领导的联合新闻发布会外,安倍也成为首位在美国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的日本领导人。在访美期间,安倍与奥巴马进行会谈、TPP谈判、亚投行、中日关系都成为了会谈的讨论内容。其中,令安倍最得意的就是美日政府联合发表了新版《美日防合作指针》,新指针的修订大幅扩大了日本自卫队对美国军事行动的支援范围,并将日美军事合作视野从日本“周边”扩展到全球。与安倍和奥巴马谈合作、秀亲密的愿望相比,美国媒体舆论却对安倍的历史观不断敲打,这为安倍的访美蒙上阴影,评论称,这种矛盾的现象真实展现了美国对日本的矛盾心态。

卢琛:好,其实麻生太郎和安倍晋三这两个都可以代表是战后日本新生代的政客,他们俩都很具有自己的一些理想诉求和他们的特征。比如说“大嘴巴”麻生加上“暴走”的安倍,这两个组合能代表日本今天的政坛生态是怎样的一种状况吗?

何亮亮:他们两人的这个前辈一个是岸信介,一个吉田茂,在四十年代末五十年代初,就是当时日本的右翼政治家,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在美国的扶持下能够登上日本的政治舞台的,没有被清算他们二战时候的这个罪行,这点非常重要。这个情况比方说不可能发生在德国,但是就发生在日本了,那么这对组合呢,就是这两个人之间来说,我觉得安倍也可以说是麻生的,可以说是他的克星。

卢琛:对。

何亮亮:因为这安倍在当首相的话,麻生就不可能再当首相,但是呢折算一对组合,这样一个组合呢,它本身反映了目前日本政治生态的一个特点。就是这一些右翼政治世家的官二代也好,富二代也好,他们现在通过,也是通过民主选举,他们有一定的民意基础,你不管他们个人的形象,他们的修养如何,但是他们现在是日本的统治者,而且看起来他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

卢琛:是如日中天的统治者,这一对正负搭档。

刘申宁:这两个人有个共同点,都是官家的第三代,而且都是女婿,你知道吧?

卢琛:娶的好。

刘申宁:对,这不是岸信洋子的,安倍是岸信洋子的儿子嘛,是吧?这个麻生也是,吉田茂的孙女婿嘛,要说他们是这些政客、政治家的后代,也可以,但是他们没有那个,没有经过这些政治家的高贵的上流社会的教养。

何亮亮:毕竟不是血缘。

刘申宁:不是血缘,你像麻生他家就倒霉的,倒霉的不倒霉,不倒霉的倒霉,找了个老婆高贵,那不等于他,捣鬼,两码事。

卢琛:所以还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

刘申宁: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日本的政治家不知怎么搞的,都生女孩,所以没办法,这男人他不成器就在这儿了。

卢琛:麻生在面对很多,不光是媒体的记者了,在很多外交场合也经常出现失礼,让日本失礼的一种状况,那这一回是面对凤凰卫视的记者李淼,这样的一种盛气凌人的很傲慢的一种动态,这是体现出麻生怎样的一种性格?

何亮亮:就麻生这一个人来说,我觉得他还是反映出了日本民主里的某一些方面,就是对中国的一种看法。他这个,就麻生这个人来说,他潜意识里面呢,他就延续了,一个是他的这个前辈,一个是,更多的恐怕也包括他本人的一个成长的一个经历,就是他们看不起中国。那么这个看不起中国,本来如果只是一个个人,然后你说是一个平民百姓也就无所谓了,但是当他成为一个副首相兼财务大臣的时候,他流露出的那种,对中国那些不屑,那种鄙视,那就不是一个人格的问题,甚至也不是一个教养的问题,因为你以这种方式来处理日本的所谓日中关系、对华关系,乃至于你要在以前安倍所讲的要实现日本昔日的光荣,或者也就是要实现日本梦的话。以这样的一种心态来对待中国,那么这个在我看来这个就很有问题了,这个就不是,反正就不是一个个人修养的问题了,也可以说反映出了日本这一届的这些政治精英的,他们一种很严重的一种缺失,就是他们不敢面对,他们不敢面对现实。

刘申宁: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在明治维新时代,这批志士,像大久保利通,像福泽谕吉,像伊藤博文,像西乡隆盛这一批人,他们是在日本文明西化的过程当中走向西方,走向欧洲,脱亚入欧以后,站在世界的高度来看待日本。然后,他对于日本有一个大的规划,所以在那样的情况下,他们的视野高。像日后日本出来这批新生代,这些人他只是看到了日本的民粹的那个特点,站在日本本国的这个角度来看,他甚至都不可能站到美国的高度他都站不到,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它一代不如一代。你看日本现在政坛上出来这一批人,除了鸠山由纪夫还有一点想法。

何亮亮:还有小泽。

刘申宁:还有一个小泽,就是鸠山由纪夫、小泽一郎,就这两个人还算有点政治家的味道,有点大的气度,其他所有的这些人全都鼠目寸光。这说明了日本随着经济的衰落、国运的衰落、政治家也在衰落,一代不如一代,它都没有人了,所以它可能成为一个大国。最让人瞧不起,就是说它后代都不行了,真的没办法。

卢琛:这个视野没有那么高,我们现在也马上连线一下整个这个事件的当事人,凤凰卫视驻东京的记者李淼,听听李淼在东京的一些看法。李淼,麻生这回的表态,我们很关心,您觉得是他一贯的一种性格使然,他就这样的一个人,还是说是一个偶发的事件。另外,它是否真的反映出安倍内阁目前普遍存在的一种对中国的一种情绪?

李淼(本台驻东京记者):好的,卢琛,其实呢,这次是麻生记者会上很常见的一幕,在3月份的时候呢,我也曾经参加过麻生的记者会,当时就曾经亲眼所见,麻生讽刺一个日本记者不懂规矩。当然了,这次的事情,因为我是外国记者,而且是凤凰卫视的记者,那么在中国和日本两边都受到关注,而麻生回答的内容的确是先展开对中国的批评,当然就非常失礼。那么更重要的问题是,在现场的确是我刚说了,我来自凤凰卫视,还没有问完第一句的时候,麻生就哈哈大笑,而且更意外的是,周围的记者也随声附和一起笑。那么日本媒体这次就觉得,这个问题有几个,一呢就是有声音质疑说安倍内阁对于媒体的控制,我们都知道自民党其实刚刚是以一种传唤的方式调查过NHK和朝日电视台。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敏感的时期,在日本国内有很多批评的声音,又爆出说麻生对中国记者失礼,不回答问题甚至刁难,两个事情放在一块儿,会扩大成有一些声音开始质疑说,安倍政府对于媒体的态度太过于居高自大。那么第二就是有人批评日本著名的记者俱乐部制度,记者本来应该是监督政治和监督权力一方的,但是却和政治家站在一方,甚至去嘲笑一个外国记者,这是日本记者俱乐部的弊端。其实在事情发生之后,在日本雅虎网站国际新闻上,这个新闻一直挂在头条,毕竟麻生失言,再加上中国记者这样的关键词,就非常地吸引眼球。有一些日本的网上的右翼就开始攻击我,甚至开始人肉搜索,连十几年前我留学生时代的照片也被翻出来了。同时,也有一些日本的同行,他们几年都没有联系,忽然就来了一个短信,说看到这个消息,代表日本人、日本记者向我道歉,所以,不管怎么说,作为外国记者,我们今后还是要继续面对在日本这样一个很艰难的采访的环境,也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思考。

卢琛:好,李淼特别谈及到了在日本很艰难的,很特别的一个采访环境,听听观众朋友。

现场观众:这一次李淼在记者会上的一个事情,我个人的看法,我觉得她可以选择无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麻生个人他对于各种事情的一个态度,就是这样的一个玩世不恭的态度。另外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没有任何损失的,但是我觉得对于日本民众来说,他们应该深刻地去审视一下国家的领导人的一个选择。

现场观众:我觉得就是我们在对一个人做鄙视、不屑的时候,有两种情况,一种我们鄙视的对象或者我不屑的对象他确实比较弱,我看不起。另外一种呢恰恰是相反,正因为咱们中国现在越来越强大了,日本作为一个没落的一个贵族,它实际上是一种羡慕妒忌恨的心理。所以,我们也不要因为他的一个不屑或者是对我们的一个李淼同志的一个不礼貌的举动,对我们自己的自信或者说其他方面产生一个不良的一个影响。

现场观众:从麻生这个人他的长相,你看一下他那个脸,他就是中国人说的那种“鞋拔子脸”,第二个的话,就是麻生他作为这个国家领导人也罢,或者说他的格局不够,就是说在治理国家也罢,你或者说治理公司也罢。你要一定站在一个很高的格局上面,就麻生他的所作所为,他应该是说在这个格局上面他是一个小学生,就这两点,谢谢。

卢琛:好,这位大家都觉得自我修养不够高的麻生究竟出生于怎样的名门望族,稍候一起了解一下他的成长史。曾经是日本的首相、名门望族、皇亲国戚、“新生代”政治家、鹰派、射击运动员、漫画迷。在日本恐怕还没有哪一个政客能有像麻生太郎这样丰富多彩的标签。从小到大,很少有人跟麻生说不,他也养成了缺乏深思熟虑、随口妄言的习惯,麻生也自嘲,说自己出生虽好,教养不佳。在日本,麻生以爱耍酷的老爷爷形象深入民心,他玩世不恭,却不妨碍他成为日本政坛的常青树,特立独行的形象兼具了亲民与强人的性格,比起日本刻板的政治家倒也有些特色。

解说:1940年出生的麻生太郎家世显赫,外祖父是日本著名政治家,也是自民党创始人之一的吉田茂,他曾经5次担任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的父亲麻生太贺吉是自民党众议员,岳父是自民党第二代领导人铃木善幸,同时麻生家族拥有煤矿、医疗多项产业,是日本九州地区最有实力的财团之一。可以说,麻生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贵族公子。可是,优越的家庭条件并没有把麻生塑造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贵族。

麻生童年在自家开办的私塾上学,大学进入了专供贵族和官宦子弟上学的学习院大学政经学部专攻政治学,但是麻生的成绩却在倒数五名之内。而在美国和英国的留学,也并没有取得任何学位。学习时代的麻生是个出了名的差生,不过人倒是活跃,麻生太郎曾经是出色的双向飞碟射击运动员,不但曾打破日本国内纪录,1976年还代表日本参加了蒙特利尔奥运会。麻生早年一直经营企业,直到1979年,39岁的麻生当选国会议员,此后凭借家族的政治基因,在官场如鱼得水。麻生太郎并不掩饰自己对首相职位的热望,他以自己显赫的家世四次竞选日本首相,前三次分别败给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直到第四次才勉强“轮”到了他。

2007年,安倍辞职后,麻生原本有极大希望接替安倍成为日本首相,但最终因为他平时的气焰太过嚣张,得罪了太多人,而导致自民党内九大派系中的八个一边倒的声明支持福田康夫,导致麻生的选票雪崩,和首相宝座擦肩而过。更为讽刺的是,当麻生2008年终于成为首相之后,上任不到一年,无所建树,卑鄙“下台”,麻生也号称万年执政党自民党政权的终结者,被扣上了自民党罪人的帽子。麻生太郎是日本内阁中典型的鹰派人物,经常发表激进的右派言论,由于他时常言词尖刻,且不计后果。因而在日本政界落下了“大嘴”的称号。2012年12月,自民党赢得日本众议院大选,安倍晋三再度当选日本首相,作为安倍的重要盟友,麻生在安倍内阁中出任副首相和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自民党国会和政府部门担任过多重职务,但即便官至内阁首相,麻生依然执着地保留着上学时期的爱好,看漫画,他自称一周要看约20本漫画周刊。在他担任首相期间,他甚至以漫画时政搞漫画外交,建议设立“漫画诺贝尔奖”,媒体也因此赠予他“漫画脑袋”绰号,讽刺他读书少,有限的知识只来源于虚构的漫画。不过,麻生太郎的演讲独树一帜,非常善于调动人气,在很多日本人眼里,这是麻生太郎的这些特立独行的表现勾勒出他偏激又不失可爱的形象,从而为他吸引了不少支持者。

卢琛:看完这片子,第一感觉麻生是一个挺幸运的人,他的一切好像光环或者成绩都来源于外围,他只是继承了一些,但他个人有什么优势吗?

何亮亮:麻生太郎作为一个政客,没有这样的一个家族的背景的话,在日本怎么可能成为政坛的常青树,是日本政坛非常重要的一个特色。你一个所谓的素民,你一个所谓没有任何背景的的人,几乎你没有可能从这个基层选举,来上台,这个是一个方面,是吧。他当然是,他可以说坐享其成吧,他当然也有自己的努力,但是另一方面我觉得他体现了日本民族的非重要的一个方面,这是跟世界各国其他民族不一样,就是漫画。漫画在日本特别发达,我们知道,你在哪个国家也看不到有这么多的漫画。

刘申宁:漫画他自己也不画,他就喜欢看。

何亮亮:他不是漫画家,他就只是一个漫画的粉丝而已。

刘申宁:就像老头喜欢看小人书一样。

卢琛:童心未泯。

解说:这样讲吧,漫画也不是都不好了,你比方日本人,也就日本人能把资本论画成漫画。那么这个从某种角度,也是他们的一种创造。

刘申宁:一种文化。

何亮亮:他们会把很复杂、很精深的东西,他用漫画把它表现出来。

卢琛:这也需要情商。

何亮亮:对,而且这个表现它不是乱画,对吧。举个例子吧,从这个角度看也没有哪个民族像日本这么喜欢漫画,也有那么多漫画,我知道大中华地区的很多青年人也爱看日本的漫画,这个都无伤大雅了。但是你说作为一个政客,当他是以漫画式的方式来看待这个世界,来看待这个政策的设计,甚至以漫画式的方式来处理人际关系的时候,那么他那样的去嘲弄李淼也正好容易解释了。

卢琛:我就很奇怪,依然麻生他在作为首相的时候,可能也没什么建树,留不下什么政绩,之前的他的履历所作的一些官僚的职务,他也没有太大的作为。那为什么这样的人仍然在自民党有如此大的一种势力,“麻生派”势力也蛮大的,他能够仍然今天还是副首相,并且是财相。为什么?

刘申宁:因为在日本,它这个政坛里头是一圈圈、一伙伙的,这个麻生有这么好的一个家庭的资源,他身边肯定很多人聚在他身边,靠着这棵大树好乘凉,这完全正常。而且说实在的,麻生这个人也不是说很讨厌的一个人,这个人也很亲和。

卢琛:也挺有趣的。

刘申宁:很有趣的一个人,不是那种很无趣的人,这个人有趣,不一定能做政治家,麻生2008年接手首相,干了一年不到就下台。下台的时候,他讲了句话很经典,他说吉田茂下台是交给了鸠山一郎,我下台就交给了鸠山由纪夫。

卢琛:这也继承啊。

刘申宁:都记住了,这是两个家族之间的交接了,但是他没有说,他下台标志自民党从此丢掉了政权。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周日0400--0440

[责任编辑:石冰]

观众:中国强大令日本政客羡慕嫉妒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3/c690af58-d076-4b6e-9604-80f5927ea81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