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菁:中国人的收藏出发点大多为升值而非爱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讲到,养狗成为一种产业,藏獒还得整容,为了让那个对方觉得好看,就是这个公狗因为每天要配种,配种很容易年老色衰,下巴拖拉着下来了,你知道吗。下来了,然后到整形医院给它拉皮。凤凰卫视5月1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未都、李菁讲藏獒养殖和中国人的收藏文化,其中窦文涛讲到,有些养殖者为让藏獒长膘会打安眠药,李菁讲到,中国人的收藏出发点大多为升值而非爱好。

凤凰卫视5月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马先生,李菁,你们算赶上个日子了,“五一国际劳动节”。咱们都是劳动者,对吧?

马未都:劳动者。

窦文涛:得不到合理报酬的劳动者,对不对。一开始,我也得跟大家讲讲,我不讲恐怕你们也会注意得到。就是正如大家会注意到,我们搬入了豪宅,随着我们搬入豪宅,加多宝这罐子又回来了,而且还从红罐变成了金罐。我知道有些观众一直对这个看不惯,但是我可以告慰你们的就是,我就是个打工这事儿不是我能决定的。而且,它摆这个,我问了,这凤凰卫视就这一个节目,所以就是观众。

李菁:还不能说,这个里面还没有饮料。

窦文涛:你不能给它动位置,它是非常精确的。

马未都:我们不是也有一档谈话节目,自个儿嘟嘟,然后我就说,我嘟嘟不下去了,他是我的精神支柱。因为他前面录过四千多期,我一听脑袋就大了,我现在录节目,这种谈话节目其实是特困难的。因为一个人再能说,你也有说尽的时候;另外一个,还有你对公众说,你再不择词,你是也必须择词的,你跟底下随便说话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这是中国寿命最长的谈话节目,也希望你能做下去,有没有它都得做下去。

窦文涛:纯种藏獒常配种 需靠整容保持形态

窦文涛:有它更好,但是咱们今天要讲点什么话题呢。李菁,我不知道前段时间为什么马先生今天来,我觉得可以跟我们聊聊,的确跟这个财富有关系。就是说今天的人为了财富可以干出什么事儿,就是前一阵美国一个报纸登了篇文章,登了篇文章就说一种狗,藏獒,说这个北京一帮爱狗的人士劫了一辆车,救了20几条藏獒。

马未都:对,一车上好多狗,藏獒有20多条。

窦文涛:然后就说,你知道是运往哪儿,运往火锅,就藏獒现在要进火锅了。可是这个美国报纸就讲,说这个藏獒在中国的价钱可是最高,一只听说是卖到160万美元。

马未都:就是一千多万人民币。

窦文涛:一千万人民币。

李菁:哇,那就是所谓的最纯种的什么那种。

马未都:就是前些年。

李菁:我还记得叫金什么。

马未都:金獒。

窦文涛:金獒,创造过纪录。

马未都:白獒多了。

窦文涛:那一般的也是几十万,就是非常高。他说但是现在的价格一落千丈,但是这个报纸的归因是什么,这个报纸的归因是因为中国反腐。说因为反腐,这都算奢侈品了,所以就买不上、买不起了。可是,我后来听他们又说点,也不尽然是这个反腐,实际上还是人为的藏獒给炒作。你知道我听了,我真的没听说过,他们这个藏獒为什么能炒高到这么多钱,我给你举个例子,就是说这个藏獒要配种的,就是藏獒据说,据说你全国你要最好的藏獒,你得用最纯的最好的种。据谁说,据马俊仁说,马俊仁你知道开始养人,后来开始养狗,他训练那个马拉松。后来他弄的藏獒,他就说真正最好的种全国不超过十条,据说你要抱着你这母狗,你要找我们家这好种这公狗交配这么一回,几十万,比什么色情夜,几十万一次,你才能配出这个种。

马未都:而且还不管怀上不怀上。

窦文涛:还不管怀上不怀上,是吧。而且就是说。

李菁:这交易成本太高了,是吧?

窦文涛:你们家这狗还得整容,为了让那个对方觉得好看,就是这个公狗因为每天要配种,配种很容易年老色衰,下巴拖拉着下来了,你知道吗。下来了,然后到整形医院给它拉皮。

李菁:也得打肉毒素吗?

窦文涛:对,肉毒素,弄得脸都僵了,就是注射的硅胶,有些藏獒注射硅胶,为了让它显得丰满,注射硅胶。然后就是这样的话,配种的看着好看一点。

马未都:多给钱。

窦文涛:对,多给钱,这只是万千招数当中的这么一招。所以,他们说原来西藏养藏獒的,现在关张了一半了,养不下去了。

马未都:它现在中国很容易把一个简单的事儿就神化,因为獒犬、藏獒过去是高原犬,那个狗是直接你想从西藏拉到内地,它受不了,它心脏就受不了,它是一点一点的要下降。比如先下降一千米,然后养一段时间,再一点一点地,最好是换代再往下下降。它被化妆成神犬以后,就大家把它跟财富捆绑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前些年,也说一点,不能说跟反腐一点关系没有,还是有一定关系。就是有钱人都以养一藏獒,说你开一个什么迈巴赫,买一个什么玛莎拉蒂这都土了,说我这狗,我这狗比你那车贵啊。所以,他就形成了这样一个氛围,有钱人都以养这种大型獒犬为荣。但是他忽略一个问题,你知道这种大型犬在国内是有限制的,国外养烈性犬都是要你负那责任,未必你能承担得起。如果这个犬伤了人,那他肯定要负法律责任的,我们现在就是已经有多起发生獒犬咬伤人,也有致死的。

李菁:那孩子被咬的。

马未都:我们去看过,非常地大,跳起来那声音都是嗡嗡的。结果中国人就是,你想一个假钞随便印,不是随便印,到处能看到假钞的地方,你假钞是最难的了,国家用最高科技印的钞票就是怕你仿,假钞都能仿得上,你说那狗他不作假吗。怎么作假,第一招是先换种,就是獒犬它那爹都是洋人,洋犬,一个是高加索犬,一个是圣伯纳犬。

李菁:就是大犬,大型犬。

马未都:而且也是那种样的,说起来也是,就往上长,祖宗都是跟獒犬有关,所以配种,配下来那犬就个儿大。高加索犬特大个儿。

窦文涛:那还是藏獒吗?

马未都:它不是,但是你看着是,它比那个藏獒看着还漂亮呢,不是有外行,有内行土豪,还有外行土豪。内行卖外行不就完了吗。

窦文涛:对。

马未都:纯种藏獒养过八个月后不能换主人

马未都:然后就把这个犬越炒越高,但是它有一个好处是什么,现在这种獒犬,有的经过这种改良,它脾气好一点,过去那个藏獒脑子比较单一,它就一生认一个人。就是你一旦把它养活据说超过八个月,就不能换主人了,再换主人就很容易发生危险。那么这种被改良过的相对说换就换,它本身就臭皮囊,你看我看他们拉下来那犬准备做火锅料的那个,那俩女的上去又扎针又干什么,那个狗待着啥事没有。你赶上那藏獒,那根本它不可能你弄它,生人不可能动的。所以,它在整个这个犬的培育的过程中,就是不断地掺杂,然后就出了藏獒最早都是那种黑不溜秋的,你看铁包金带点黄边,最后就是黄金啥色的,红色的,叫红獒、金獒、白獒,还有纯白的,那藏獒哪研究出来纯白的,我都不知道怎么弄的。

窦文涛:而且主要就跟你们这古董行里一样。

李菁:就炒,是吧?

窦文涛:炒,靠什么炒,你得会讲故事,就是说一般都是说我到西藏翻越了几十座大山。

李菁:从牧民手里。

马未都:不,那你就简单了,就是说沿途经过艰难险阻,差点把命丢了,碰见狼群了,这时候突然发现一个是什么,嗡的一声狼就散了,最后那东西让他找着了。基本就这么个故事。

李菁:对,就是跟牧民同吃同住三个月,终于把老牧民给感动了,同意把这看家的藏獒。

李菁:听你给说的我怎么这么耳熟,这是统一标配,是吧?标配的故事,是吧?

窦文涛:你采访过马俊仁是不是?

李菁:没有。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窦文涛 藏獒

2015-05-01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纯种藏獒常配种 需靠整容保持形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2/e52c0b87-9c63-4c74-9aae-05776c8c368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