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果敢同盟军分裂 白所成指彭家声是罪魁祸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果敢战事表面上看是彭家声要打回果敢,赶走缅甸政府军,要回自己的独立和民族的自治权,但再深入一小步却是彭家声和白所成这两个汉族人之间的恩恩怨怨,在彭家声的眼里,白所成是汉奸,出卖果敢的叛徒,一

核心提示:果敢战事表面上看是彭家声要打回果敢,赶走缅甸政府军,要回自己的独立和民族的自治权,但再深入一小步却是彭家声和白所成这两个汉族人之间的恩恩怨怨,在彭家声的眼里,白所成是汉奸,出卖果敢的叛徒,一个五年前的“8·8事件”让这两个曾经的战友变成了仇敌,在彭家声的“致世界华人书”当中,他也不忘白所成心中给他造成的伤痛,强横缅人,奸贼白所成,若有恩怨,千刀万刃可加于我一人一身,与父老乡亲何干?与果敢华人何干?黄口小童何罪?白发老翁何辜?试问天下,谁知此时此刻鸦片战争百余年后,仍有20余万华人正饱受异族欺凌,以中国强盛如今日,仍有20余万同胞正度日如年,家声每念及此泪流满面,痛不欲生。

凤凰卫视4月3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记者深入缅北战区 得到机会采访白所成

陈晓楠:果敢战事表面上看是彭家声要打回果敢,赶走缅甸政府军,要回自己的独立和民族的自治权,但再深入一小步却是彭家声和白所成这两个汉族人之间的恩恩怨怨,在彭家声的眼里,白所成是汉奸,出卖果敢的叛徒,一个五年前的“8·8事件”让这两个曾经的战友变成了仇敌,在彭家声的“致世界华人书”当中,他也不忘白所成心中给他造成的伤痛,强横缅人,奸贼白所成,若有恩怨,千刀万刃可加于我一人一身,与父老乡亲何干?与果敢华人何干?黄口小童何罪?白发老翁何辜?试问天下,谁知此时此刻鸦片战争百余年后,仍有20余万华人正饱受异族欺凌,以中国强盛如今日,仍有20余万同胞正度日如年,家声每念及此泪流满面,痛不欲生。

记者:你这个时候能不能跟那个领导说下,然后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一个采访。

嘉宾:我们没有做过对不起百姓的事情,所以说我们会接受。

记者:你们是这个。

嘉宾:我们是执法者,我们是执法的,我们没办法,因为我们。

解说:几天前果敢自治区保安队在街头巡逻,凤凰摄制组让他们捎个话,希望采访特区主席白所成,两天过去一直说还没有得到回复,就在大家都不抱希望的时候接到了国安自治区保安队的电话,告知白所成同意访问,返回老街,缅甸政府军设置的检查哨对过往的车辆和路人仍然在实行严格的检查,回到酒店,特区保安队的皮卡车和全副武装的保安队员已经在门口等候,同样是果敢汉人的保安队员说要给摄制组换一家条件更好的酒店,还会派几名武装人员24小时负责大家的安全。这个看上去不错的好意被摄制组拒绝了,因为大家知道最好的生存之道就是保持中立,并亮明自己的身份。不管是缅军,果敢同盟军还是果敢自治区保安队,只要你不躲闪,不回避,和面对的人都有善意的回应,多数情况下别人轻易是不会伤害你的,同时作为媒体的客观与公正,也能得到最大的保证。保安队员的几个电话让大家对采访白所成主席一事起了忧虑,就在几分钟以前果敢自治区主席白所成请示了缅甸政府军方面的人士,得到的回答是不准接受任何媒体的访问。

白所成的态度也许并非完全是政府军方面的原因,白家自2009年的“8·8事件”之后,一直饱受外界非议,果敢今日的困局也与当年彭白之争有很大的关联。早在1989年3月11日,彭家声宣布脱离缅甸共产党,接受缅甸军政府的招安,缅甸军政府将其辖区命名为缅甸掸邦东部第一特区,辖区总面积8000余平方公里,与中国云南省的耿马、镇康接壤,边境线长147公里,由彭家声出任特区主席,而原属于缅共人民军东北军区768旅被改编为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彭家声任同盟军总司令。

在更早之前的1967年,白所成和彭家声、彭家富、杨忠卫、李忠祥、杨茂良等十几人,秘密成立了“果敢人民革命军”,开始和缅甸政府军作战,之后他们加入缅共,成为缅共重要的力量,几乎参与了缅共在缅北地区的所有大战,但随着缅共的血腥内斗加剧,缅共的势力也随之衰落,直至解散。1978年彭家声率部脱胎成缅共,改编成404部队,白所成就是当时的主力干将,也是404部队的开山元老,当时白所成任404部队原缅共五旅4046营营长,没想到这样的生死弟兄会走到兄弟反目,不共戴天的悲惨结局中。在果敢街头的繁华地段,曾有标语、口号,坚决拥护和贯彻以彭主席为核心的领导方针,坚决拥护以彭主席为核心的特区政府,显示出彭家声在果敢的绝对权威。果敢政权的家族化倾向越来越明显,彭家声的五个兄弟几乎垄断了果敢的要害部门,这引发了和他一起打天下的战友的极度不满。

画中音:共同庆祝我们这个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我们通过了。

嘉宾:感到最遗憾的是我们果敢人自相残杀。

果敢政权家族化明显 彭家声引昔日战友不满

解说:1992年11月与1993年5月,发生了两次杨茂良对彭家声的挑战,第一次导致彭家声退出果敢,1995年8月,彭家声打回果敢,重新掌握了政权,与此同时果敢同盟军经过多次分裂已元气大伤,特区面积也缩小到2000平方公里。两次内乱缅军趁机在果敢地区部署军队约1000人,并控制了老街至清水河几乎所有的军事制高点,2000年果敢属下的原缅共根据地勐古一带再发生兵变,勐古彻底从果敢分离出去,几次内讧让彭家声更加相信“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的古训,2009年爆发内乱的直接原因是彭家声扶持54岁的长子彭德仁接管的果敢同盟军的指挥权,三子彭德礼担任财政部部长,罢免了老战友白所成的同盟军副司令职务。

白所成:还是和平解决,至于彭主席的话呢还是一意孤行到底,就是要打,要是打的话到27号之前那么就枪炮声已经响了,响了的话呢造成了多少灾难,造成的多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很大程度的损失,至于这个罪魁祸首话应该说的话呢是彭主席是这一次发动战争的罪魁祸首。

解说:白所成是土生土长的果敢人,1950年4月生于果敢红岩,1967年后的缅共时期,他在缅共的东北军区任过班长、排长、连长、4046部队的营长、883旅副旅长,912师副师长,果敢县大队政委等职,和彭家声的关系一直非常亲密,一起打天下的生死兄弟为什么在彭家声与白所成的争斗中外界的人一般同情彭家声,称白所成是叛徒,主要还是认为大家曾经是一个锅里吃饭的兄弟,再大的事情都要自己解决,将缅甸政府军引入果敢那就成了出卖民族利益的“汉奸”了。

作为特区政府副主任和果敢同盟军的副司令,白所成还兼任果敢禁毒委员会主任等职务,他在这方面的工作也颇有成效,突然去职让白所成大为不满。此刻也正是缅甸军政府军不断逼迫果敢同盟军整编的时候,4月29号,曾先后五次要求把果敢同盟军整编为缅甸边防军的命令,再一次遭到了彭家声的拒绝。2009年8月8日上午,30余名全副武装的缅甸政府警察突然出现在果敢的杨龙寨口岸,他们被彭家声的果敢同盟军团团围住,双方经过交涉,警察以查禁毒品,收缴武器的名义要求对杨龙寨的一个加工厂进行检查,但政府军在搜查中没有发现毒品,却发现这只是一个枪械修理厂,此后双方对峙加剧,互相指责对方恶化局势。

彭家声(原缅甸掸邦第一特区主席):再以后贩毒嘛,你拿不到我任何证据是嘛,又拿个兵工厂,一个兵工厂养兵养军,合乎名义的修理厂没有别的用,你想想,而且合法的,我那个是过去中国给我们一个修理厂,那个很合法的不奇怪,但是呢他就是拿这个来和你讲,他怎么说?我是造成造枪造炮贩毒,有些说制什么毒,我也不清楚,我说什么毒在你们那儿我是不知道。

陈晓楠:令彭家声没有想到的是缅甸警察会没有找到毒品就轻易离开,让他更没有想到的是这还有老战友白所成的暗中支持,2000公里的中缅边境线由于历史的原因缅甸政府长久以来,并没有在这里设立边防部队和海关等机构,如果政府方面要进入中国那还得经过大大小小的几十家民族武装的管辖区域,民族自治政府不但合法的拥有军队司法、行政、税收等等权力,还拥有海关,出入境等等的外交权力,除了不是独立的国家,根据当年缅甸政府和他们签订的“彬龙协议”,自治政府其实就是国中之国。

今天反过头来看,2009年的“8·8事件”终于让缅甸政府在中缅边境一线,撕开了一道口子,可以开展边境地区的国家间的边防、海关等工作了,在果敢,他们也没收的民族政府的其他权力,但是问题是2000公里的地方缅甸政府控制的口岸呢也就几个,距离只有200多公里,于是如何打开中缅边境线建立有效的国防线,没收缅北民族武装的权力,成为了缅甸政府军与民族地方武装之间冲突与矛盾的最大的根源,而彭家声和白所成的个人恩怨只是这种大局势当中一场偶然触发的棋局。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果敢 彭家声 白所成

2015-04-30凤凰大视野 枪声再起 缅北战地报告(四)——果敢之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30/043ef589-af44-4614-ba0c-4cc05bbbf5c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