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安倍求见习近平是怕中国反对其入常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习近平见安倍晋三是应约见面,也就是说意味着这是日方提出的要求,似乎安倍晋三是拿出了诚意,但是这个诚意是否是真实的?日本在进入常任理事国这种去年已经花了一百多亿,这种状况他忘记了一点,就是你跟

核心提示:习近平见安倍晋三是应约见面,也就是说意味着这是日方提出的要求,似乎安倍晋三是拿出了诚意,但是这个诚意是否是真实的?日本在进入常任理事国这种去年已经花了一百多亿,这种状况他忘记了一点,就是你跟你的邻国,中国没有搞好关系,你是不能入常的,为什么呢?中国是常任理事国,具有一票否决权。

凤凰卫视4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我们特别要强调习近平见安倍晋三是应约见面,也就是说意味着这是日方提出的要求,您如何来评价?另外从这个新闻当中看,似乎安倍晋三是拿出了诚意,但是这个诚意是否是真实的?

阮次山:什么叫诚意。

梁茵:改善日中关系。

阮次山:他要见习近平是诚意,他真的是要见他,所以在他见他之前你说他诚意在哪?参拜靖国神社春秋两季,现在春季,春季祭亡灵,他没有去,他送了祭品,他送了一盆盆栽,他这是第二次送盆栽,所以从中国人的观点来看,你算不算是有诚意呢?他当然最近全世界都在看他8月的时候他如何去表达对二战的行为的言论,日本每一届的首相都有或多或少有关慰安妇,战争的行为,我们必须要透彻的了解背后,安倍背后,安倍绝非是个傻瓜,安倍也不是一个会低下身段来要求跟我们几次从APEC,从几次的,一定要跟我们安排见面。

这一次他已经几乎是说如果我们不坐下来的话,我们站起来也可以,这是在两个人还没有达成协议之前,就是我们站在旁边交谈就可以,安倍为什么要这样做?其实我认为我们必须要了解,我相信我们的外交当局也在部署这些应对之道,为什么呢?今年在秋天9月的时候,联合国改革方案逐渐出炉了,日本最近十年以来一直希望在联合国改革方案里面能够促成安理会的扩常,扩大常任理事国,把本来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变成十一个,增加六个,亚洲、欧洲还有拉丁美洲,各有,他适当的代表。

可是对日本来讲,你是个战败国,在亚洲扩常六个,在安理会扩常六个,亚洲顶多两个,你印度,印度尼西亚甚至于巴基斯坦,你日本凭什么说你一定可以在安理会一定可以入常,那未必,所以最近几年日本怎么做呢?他就把他自己跟印度跟欧洲的意大利,跟巴西绑在一块,就是用这种国际的力量让你替我拉票,我你你拉票,因为入常要有三分之二的会员国同意,你替我拉票,我替你拉票。

可是日本在进入常任理事国这种去年已经花了一百多亿,这种状况他忘记了一点,就是你跟你的邻国,中国没有搞好关系,你是不能入常的,为什么呢?中国是常任理事国,根据联合国宪章109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像修改联合国宪章这么大的动作如果要通过,第一个必须要会员国三分之二的人出席入常的讨论,如果讨论经过在场的国家三分之二通过,那就算通过改革方案或者修正案,有一个基本的条件就说因为联合国的各种改革方案大会通过了以后,必须要交给会员国198个会员国,由他的议会系统来审核,像美国是参议院,我们是中国人大常委会来审核。

在审核的过程当中,所有的通过联合国改革的方案必须要包括所有有三分之二的会员国通过,这三分之二会员国议会通过,必须要包括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国家议会来通过,换句话说,如果我们中国人大常委会不同意,我根本不要说反对。

梁茵:就说白了如果中国不同意。

阮次山:那就一票否决,不叫否决,可是他就是一票否决,所以叫deprecate veto,如果中国人大常常一两个礼拜或是一两个月没有回复,这个案子通不过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安倍 习近平 中国 日本

阮次山:安倍求见习近平是怕中国反对其入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3/50c24a97-cbf1-457b-9080-567ec7de109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