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建民:中国崛起有三大原因让世界“害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吴建民讲到,人家为什么害怕我们?主要有三点原因。第一人家会拿历史上大国崛起的范例作为先例;第二会拿苏联作为观察中国的参照数;第三,中国的崛起是差不多14亿人的崛起。凤凰卫视4月19日《寰宇大

核心提示:吴建民讲到,人家为什么害怕我们?主要有三点原因。第一人家会拿历史上大国崛起的范例作为先例;第二会拿苏联作为观察中国的参照数;第三,中国的崛起是差不多14亿人的崛起。

凤凰卫视4月19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建民:你看看中国领导人,历代领导人讲话,从毛主席开始,不称霸、不侵略、不扩张,这些都非常清楚,但是我们中国人也要想一想,人家为什么害怕我们?这个是为什么害怕我们?

我想来想去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你们会拿历史上大国崛起的范例作为先例,作为参照数,历史上大国起来总是欺负人家,损人利己,侵略扩张,你中国为什么例外?实事求是的看。第二人家会拿苏联作为观察中国的参照数,苏联是强大起来就侵略就扩张就称霸,苏联共产党领导的,你也共产党领导,你为什么会例外?我觉得世界上对共产党的偏见是相当深的。第三,中国的崛起是差不多14亿人的崛起。

邱震海:体量太大。

吴建民:历史上没有14亿人崛起的先例,体量太大,你这么起来人家就害怕。

胡逸山:就吴大使的这三点,中国的人口多这是是很正常的竞争,比如说你害怕说中国做生意做的很大,那么你同样害怕其他国家,害怕印度等等,我觉得可能并不十分针对中国了,主要还是第二点,就是说大家对过去的一些思维可能有遗传下来。

邱震海:这还是意识形态,我们称之为意识形态的偏见也好,成见也好,还是意识形态那部分。

吴建民:也不完全是意识形态,这个世界变了。你记得吧,1978年邓小平先生访问了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我的夫人做翻译的,当时直截了当把你们的疑问提出来,邓小平先生讲,这是过去四人帮搞的,今天我们讲严格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办,之后中国也是这样做的。

胡逸山:在这两三年来,我也觉得了要坦率,觉得主要是因为中国在南海的一些举措是比较趋于强硬一点,那么使到大家心里面的一些已经埋藏了很久,甚至几乎要忘记的一些记忆,被重新的把它被发掘出来,然后就觉得是不是中国在过去的20多年是因为他国力还不够强大,所以他就得忍一忍,现在就来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 02:20-03: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崛起

吴建民:中国崛起有三大原因让世界“害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19/7c2b6903-e4d8-409e-912c-adfb5d1503e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