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克文:未来1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美 但美国仍是军事老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陆克文认为,说中美是肩负共同使命的竞争对手,双边关系没有一个先天注定的结局,反而有待两国领导人去塑造。陆克文说,未来十年中美经济和军事实力的版图将重新划分,中国经济总量终将会超越美国,但是美

核心提示:陆克文认为,说中美是肩负共同使命的竞争对手,双边关系没有一个先天注定的结局,反而有待两国领导人去塑造。陆克文说,未来十年中美经济和军事实力的版图将重新划分,中国经济总量终将会超越美国,但是美国在军事上依然还是老大,而两国实力重新划分的过程,恐怕是不会平稳的。

凤凰卫视4月1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今天的域外看中国再次跟大家介绍一篇文章。昨天我还提到另外一篇文章,也是出于同样的报纸,就是《金融时报》,那么这篇文章是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写的,陆克文可以说是退而不休,最近先是为入选十大百大人物的习近平撰写介绍文章,今天又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为中美关系来支招。

陆克文认为,说中美是肩负共同使命的竞争对手,双边关系没有一个先天注定的结局,反而有待两国领导人去塑造。陆克文说,未来十年中美经济和军事实力的版图将重新划分,中国经济总量终将会超越美国,但是美国在军事上依然还是老大,而两国实力重新划分的过程,恐怕是不会平稳的。

一方面中国认为美国扼制中国的崛起,要孤立、包围、削弱中国。从内部来分裂中国。而另外一方面,美国把中国视为日益强劲的对手,在亚洲地区的政治、外交和安全上与美国较量,试图把美国赶出亚洲。陆克文认为要防止两国出现长期互耗的敌视危机,甚至是冲突,双方就要达成战略框架,包括三个要点。第一,要承认两国存在着分歧,包括在东海、南海和台湾问题上是有分歧的,而且这些分歧在短期之内难以解决。但是这些分歧就可以通过双边框架予以合理的管控。第二,有些问题虽然是很艰难,但是可以通过高级别的政治行动来解决,以建设性的态度予以对待。而解决的途径有很多,不只是通过双边层面,而且也可以通过区域的和全球性的层面来找到办法。

第三,中美应该制定合作路线图,因为再有力的宣言也无法取代切实的行动。文章最后说,中美关系的结局并非是先天注定的,而是有待两国领导人去塑造,两国的共同利益远远不只于眼前所在,世界所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越来越艰难。即使是最强大的国家也是独木难支,而且国际组织往往是力所不及,所以中美两国应该肩负起共同的使命。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陆克文 中国

澳前总理陆克文:中美关系结局并非先天注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17/faf4f783-a218-4c56-b4c9-0c2498ecf91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