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习近平访巴好事多磨 必谈一重大课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要干什么?首先谈到的,当然双边的合作,在推动“一带一路”这个大的工程的背景之下,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是相当有重要意义的。可以说他会为&ldqu

核心提示: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要干什么?首先谈到的,当然双边的合作,在推动“一带一路”这个大的工程的背景之下,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是相当有重要意义的。可以说他会为“一带一路”开启注入一个新的活力。

凤凰卫视4月1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这件事情其实可以这么讲,就是好事多磨。因为去年9月份,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印度之前,应该说要访问巴基斯坦的,但是因为巴基斯坦内部的政治动荡,特别是出现了一些反政府的一些行动,所以有鉴于安全上的考虑,所以当时是取消了巴基斯坦之行。那么这次终于可以成行了,就说明至少在巴基斯坦内部政治动荡或者是安全问题应该没有太大的一些障碍。

那么这次习近平主席到巴基斯坦要干什么?我觉得呢,我们在回顾近一段时间里面,包括比如说亚投行成立,或者说“一带一路”的启动,在这个大背景之下,我们看这次访问巴基斯坦,可能它的意义要比去年9月份访问可能意义更具体一点,我个人认为是这样的,就是巴基斯坦首先是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朋友,如果说按照西方国家讲,那就是盟友,那么另外一方面就是,从中国的能源战略,或者商业战略,或者是地缘战略来讲,巴基斯坦在地理非常重要的国家。

在推动“一带一路”方面,巴基斯坦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必经之地,所以这一次他去巴基斯坦首先谈到的,当然双边的合作,双边合作方面肯定会围绕着“一带一路”的建设,也就是说基础设施的建设,来跟巴基斯坦方面可能会签署相当多的一些协议,包括比如说铁路、道路或者港口建设,以及能源建设等等,那么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应该中方会有很多的投入,也就是资本方面会有很多的进去。另外还有一个就是,中国国家安全来讲,你巴基斯坦一直被认为说是跟很多的境外的恐怖分子有直接的关系,甚至在一切比较混乱的一些地区,可能还有很多恐怖分子隐身在那里面,包括来自于新疆的。或者是在新疆内外的这些恐怖分子相互勾结,那么这个就是在中巴之间,其实一个非常大的一个课题,也就是习近平主席到巴基斯坦的时候,肯定会跟巴基斯坦方面谈到这个,希望巴基斯坦能够跟中国进行配合。

另外还有一个涉及到中国的周边的安全,包括像阿富汗。因为美国和北约撤出阿富汗之后,中国特别希望巴基斯坦能够合作,来帮助阿富汗恢复政治和安全上的稳定,因为塔利班或者其他一些组织,跟巴基斯坦也是有相当密切的关系等等。但是从整体上来讲,我觉得回到刚才提到的,也就是在推动“一带一路”这个大的工程的背景之下,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是相当有重要意义的。可以说他会为“一带一路”开启注入一个新的活力。而且也是他作为国家主席访问,在推动“一带一路”这个方面,在外交方面所采取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巴基斯坦 习近平

杜平:习近平访巴好事多磨 必谈一重大课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17/d4b306da-517a-4664-9aed-88032999842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