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世界因你而美丽 2014-2015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圆满落幕


来源:凤凰卫视

智慧引领前行 致敬华人正能量 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但同样是华人世界的正能量;他们自认为只是在一片“小”天地内执着打拼,但同样是影响时代的“大”人物。4

华人盛典获奖嘉宾颁奖人主持人大合影

智慧引领前行 致敬华人正能量 

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但同样是华人世界的正能量;他们自认为只是在一片“小”天地内执着打拼,但同样是影响时代的“大”人物。4月3日晚,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星光璀璨,“世界因你美丽-2014-2015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圆满落幕,颁出十一项大奖。影响世界的杰出华人,在这里走到同一个聚光灯下,他们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和国学大师饶宗颐,以及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科学家何大一,气象学家王斌,北京援非医疗队,证严法师暨慈济基金会,中国跳水队,“木球之父”翁明辉、女高音歌唱家和慧、芭蕾舞蹈家谭元元和为建筑带来革新创造的大学生裘嘉毅。

寒裳顺兰芷,水木湛清华。一代又一代华人对世界的卓越贡献,让后人有了楷模,也让“影响世界华人”的名册上保持着草木生长般的活力。见证新一届华人典范的诞生,请在香港时间4月4日21:40锁定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和凤凰网。

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于敏:终生奉献尽中华儿女之责

上世纪20年代,于敏出生在天津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是勤恳的普通人,没有显赫财富和地位,但教会孩子踏实求知。他25岁进入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34岁跟随钱三强先生参加氢弹研究计划。于老没有出过国,在当年研制核武器的权威物理学家中,他几乎是惟一一个没留过学的人。五十年代,他曾被日本访华团称为“国产土专家一号”。但这个“土专家”却有他的办法,在四年时间里,他和工作小组人手一把计算尺,废寝忘食的计算,终于在1965年发现了热核材料自持燃烧的关键,解决了氢弹原理方案的重要课题,被同行们评价为氢弹“首功”。这位可以说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核物理学家,长期领导核武器理论研究、设计,对中国核武器进一步发展到国际先进水平作出重要贡献。虽然获奖无数,但于老行事特别低调,直到前不久,通过习近平主席亲自颁授国家最高科技奖,很多人才真正记住了这位“中国氢弹之父”的姓名。

由于年事已高,于老未能亲自到场,由儿子于辛代领。于老通过视频发表了获奖感言:“核武器是国民安全的基石,是凝聚科学技术工程于一体的尖端国防事业,我终身奉献保卫国家安全的事业,我认为这是作为一个中华民族儿女应尽的责任。”于辛说:“我父亲认为他在一生当中,能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一些贡献深感欣慰。在现在知识爆发的年代,创新就是一个民族的动力,他衷心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投入到为实现中国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民族梦当中来,让世界因中国而美丽,让中国的名字在世界叫的更响。”

饶宗颐:国学光大还需同仁共勉

饶宗颐一生跟随着自己对学问的强烈好奇心,考史研经,凡敦煌学、甲骨学、词学、史学、目录学、楚辞学、考古、书画,治学不辍,既通达古今,又融贯东西。虽然被称为是国学大师,但是他从来没有拘泥于只研究中国历史文化。他通晓中、英、法、日、德、印度六国语言,掌握粤闽等多种方言,对古梵文、巴比伦楔形文字都有深入研究,他是在古今中外的文化交汇对比中,研究中国历史文化,这也让他成为中外汉学研究的一个桥梁。

今年已是百岁的饶宗颐,请好友同时也是为他颁奖的嘉宾,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代领奖杯。饶公则通过视频发表了获奖感言:“非常感谢凤凰卫视和所有华文新闻界,给我一个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我实在不敢当。国学的发扬光大很需要一代一代我们国家的同仁共同努力,而我个人太小了。”

高山仰止,是许嘉璐先生同饶公交往多年的印象,“饶公的学术造诣和他的精神境界高山仰止,他经常挑战人文社会科学里未知的领域。他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执着,以及用他的一己之力向世界传播的赤子之心。我作为他的一个晚辈,也作为受他重要委托的人,说一句,希望今后有更多的饶宗颐在中华大地上出现,也祝愿现在唯一的饶宗颐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华人盛典 世界

2015-04-04皇牌大放送 2014—2015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典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5/c1c0c85f-f0cb-44c7-a9f4-a87a503c927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