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许戈辉:何大一是科学领域当之无愧的巨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4月3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4-2015”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

 

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讲述何大一教授的故事

核心提示:4月3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4-2015”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和国学大师饶宗颐,以及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的科学家何大一,气象学家王斌,北京援非医疗队,证严法师暨慈济基金会,中国跳水队,“木球之父”翁明辉、女高音歌唱家和慧、芭蕾舞蹈家谭元元和为建筑带来革新创造的大学生裘嘉毅。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和凤凰网将在香港时间4月4日21:40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我是许戈辉。介绍下一位获奖者之前做一个小小的调查,在场各位谁可以知道自己三十年后在哪里,没有人举手,这个问题太难回答了,十几二十岁的年纪,三十年,那是遥不可及的未来,我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呢?答案一会儿揭晓。

1996年的时候,美国《时代周刊》写过这样的报告,有人忙着抢头条,有人在写历史,那些能够与艾滋抗争的人才是英雄,那一年的英雄人物不是克林顿,也不是比尔盖茨,那年的风云人物是一位与艾滋病毒奋战的华裔科学家,去年他的研究又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他的名字就是何大一。

2006年的时候,我曾经有一个难得的机会采访何大一博士,我清楚的记得那个日子,那一天是2月14号情人节,而且我们的采访很晚,是十点钟,他结束了整整一天的会议和工作,所以在开机之前我先郑重的送了他一颗巧克力,然后我们就开始了一点也不浪漫的访谈,我们谈病毒,谈人类的健康,谈人类的未来,通过那次访谈,我了解到其实在1981年,当何博士首次面对艾滋病例的时候,他和全世界一样对这种可怕的疾病一无所知,1995年他发明的艾滋病鸡尾酒疗法已经给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我了解到他酷爱打篮球,2006年一次表彰杰出亚裔的典礼上,约翰逊亲自给他颁发了奖项,感谢他的治疗,感谢他的救命之恩,媒体当时这样描述颁奖的场景,站在一个篮球明星身边何大一显然有些矮小,但是在科学领域他却是当之无愧的巨人,所以问题回到我们的最初,同学们三十年后你会在哪里,做什么,何博士就是这样三十几年的时间从一无所知到影响世界。或许我们现在未必能够看得清彼岸,但是我们衷心的希望这里影响世界的华人的舞台,是各位年轻的学子,自己梦想扬帆启航的起点,像何大一博士说得那样,行动,坚持,哪怕艾滋病永远无法根治,我却仍然会为它奋斗终身。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艾滋病 何大一

华裔艾滋病专家何大一发明鸡尾酒疗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4/80826739-ee48-4d31-b870-2a6c3753827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