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陈晓楠:北京援非医疗队曾经历犹如人间地狱的煎熬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4月3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4-2015”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

凤凰卫视主持人陈晓楠

核心提示:4月3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4-2015”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和国学大师饶宗颐,以及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的科学家何大一,气象学家王斌,北京援非医疗队,证严法师暨慈济基金会,中国跳水队,“木球之父”翁明辉、女高音歌唱家和慧、芭蕾舞蹈家谭元元和为建筑带来革新创造的大学生裘嘉毅。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和凤凰网将在香港时间4月4日21:40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我是陈晓楠,埃博拉本来是非洲中部一条静谧流淌的河流,因为一种可怕的丝状病毒埃博拉现在已经成为超级病毒的代名词。2014年埃博拉在西非爆发,全球为之恐慌,因为这是目前人类见到的最可怕的病毒之一,它的致死率是90%,而且感染的人死状非常恐怖,除了七窍流血以外,每一个身体的孔洞都会向外流血,哪怕一点轻轻的擦伤,而且在西方有这样一句话,得了埃博拉病毒的人,其实是在你面前慢慢熔化掉。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在各国派驻的人员都纷纷撤离的时候,有一群中国医生一步一步向病毒靠近,他们不是什么超级大英雄,但是他们在我们没有看到的世界里在拯救世界,他们就是接下来我们要向各位介绍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得主中国援非医疗队。

从1968年开始北京派出第一批的援非医疗队,到现在47年了,2014年的时候由北京安贞医院和友谊医院他们组建了第23,24批的几内亚医疗队38人为主力,参与到这场惊心动魄和超级病毒作战的阻击战当中,几内亚大家知道物资非常匮乏当地条件非常差,据说很多当地人一天只吃一顿饭,当地电力特别不稳定,一天最高停电记录达到400次,正在做手术怎么办呢?就由助手打开自己的手机一点点微弱的亮光照着伤口医生做手术,最恐怖的我觉得还是这种病它非常强的传染度,其实他们医治第一位患者的时候,当地医院有九名医护人员中招,六名医护人员殉职,中国医生躲过了这一劫,但是要经过21天的隔离期,有这样一句话,在瘟疫面前这种心里的恐惧所造成的死亡会远远大于真正这个瘟疫造成的死亡的数目,越是有知识的人越恐惧,医生当然知道这个病有多么残酷,所以身体上出现一点小小的不舒服,都会成为爆炸的线索,它会慢慢的等待,挣扎,猜测,煎熬,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就是这样分分秒秒,真的犹如人间地狱,太难熬了,但是21天过后,当他走出这个隔离区,第一件事情就是回到他的医疗岗位,所以,其实在这样的战场之上,这样张牙舞爪的病魔面前,这些看似文弱的白衣天使他们坚定着自己的使命,那么的无畏,那么坦荡,那么从容。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埃博拉 援非医疗队

北京援非医疗队:人心无惧 大爱坦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4/84956de6-cacb-4eee-b7b6-7d4619d227a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