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王斌答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提问:气侯系统有助防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4月3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4-2015”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

 

王斌博士发表获奖感言

核心提示:4月3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4-2015”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和国学大师饶宗颐,以及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的科学家何大一,气象学家王斌,北京援非医疗队,证严法师暨慈济基金会,中国跳水队,“木球之父”翁明辉、女高音歌唱家和慧、芭蕾舞蹈家谭元元和为建筑带来革新创造的大学生裘嘉毅。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和凤凰网将在香港时间4月4日21:40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卢琛:谢谢王斌博士,下面请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提问:

提问:科学家预测的事情突然提前这变成了现实,你主导研究地球气侯系统,预测的准确度有多高,能否直接用于指导防灾。

王斌:谢谢你的问题,发展这样一个地球气侯系统模式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更好的预测这些灾害性的天气,帮助我们搞防灾,减灾。我们这个模式团队是刚刚在几年以前建立起来的,短短两年当中我们的策略是引进世界最先进的系统,陆地,海洋的模式我们把它组合在一起建立一个新的地球系统模式,所以通过初步的测试,这个模式具有很好的能力,来做季节类和季节预报。那么我们也准备做大量的实验,应用这个模式,比如说,来汇报过去五十年的天气气侯事件,检验这个模式,所以我希望下一次可以告诉你我们这个模式的准确率在国内和国际上是名列前茅的。

卢琛:感谢王院士,感谢媒体方面,感谢章新新社长,谢谢。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气候系统 防灾

王斌:发展地球气候系统目的在于更准确预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4/327a7849-4391-48e6-abb3-fc4bd929840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