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王斌: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够有效应对雾霾等灾害性天气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4月3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4-2015”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

 

王斌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核心提示:4月3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4-2015”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和国学大师饶宗颐,以及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的科学家何大一,气象学家王斌,北京援非医疗队,证严法师暨慈济基金会,中国跳水队,“木球之父”翁明辉、女高音歌唱家和慧、芭蕾舞蹈家谭元元和为建筑带来革新创造的大学生裘嘉毅。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和凤凰网将在香港时间4月4日21:40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卢琛:现在有请2014-2015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获得者——南京信息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海外院士王斌。有请章社长为王斌院士颁奖。恭喜王斌教授,请您发表获奖感言。

王斌:首先,今天我非常感谢各位来宾,能够和我们一起共享这个庆典,特别是来到清华大学,我特别高兴,因为清华大学有我的同事,他们也有一个地球系统模式中心,为环境科学也是有非常见解的。在国际上,我能够被选为这个年度的影响世界的华人之一,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在此我想首先感谢评选委员会对我和我的团队的科研工作的肯定,认可和厚爱。我的这份荣誉,应该是和我的团队成员们来分享的,这个团队的成员包括我在数十年当中培养的数十位博士、博士后研究人员,我也应该和我的合作者们共同分享,他们是来自美国、欧洲、中国、以及亚洲其它国家的很多杰出的学者,我也特别想感谢我的家庭,我的妻子和孩子们,对我所做出的深切的了解和一如既往的支持。我的根是在中国,刚才主持人讲了,我是出生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在我出国留学之前的20多年中,我在很多单位,在我的求学和工作过程当中,受到了老师、领导、同事,和很多朋友的帮助,我在此也表示感谢。

在我国外求学过程当中,我深深感觉到祖国的文化对我的治学和做人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非常感谢凤凰卫视能够举办这样一个活动,能发扬光大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和中国的民族精神,激励更多的华人为世界做出贡献。气象科学,大气科学是和人类文明的发展,是和我们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作为我们的责任就是更好的用我们新创造的知识服务于社会,我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学生,特别是清华的学生,能够加入我们的行列,你一定会感到在探讨地球大气海洋奥妙当中有无穷的乐趣。

当然成绩只是过去,更重要的是要面对未来,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当中,我希望能够带领我的研究团队,在夏威夷大学的团队,和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院的研究团队,把我们刚刚建立起来的地球系统模式逐步的完善,并且利用它作为一个平台,来推动我们对气侯科学的研究,使之上一个更高的台阶。我们也希望这个模式,能够对将来的灾害性天气,比如说像洪水旱涝、雾霾,能够提高服务质量,对国家的防灾减灾、环境保护,以及资源保护做出贡献,谢谢。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气象 王斌

华裔气象学家王斌:我的根是在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4/fc30197e-7665-4ac7-b67a-f60c6e8edf5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