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卢琛:王斌团队研发气候预测新模式 可精准测台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4月3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4-2015”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

核心提示:4月3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4-2015”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绚丽揭幕,登上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榜单的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和国学大师饶宗颐,以及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的科学家何大一,气象学家王斌,北京援非医疗队,证严法师暨慈济基金会,中国跳水队,“木球之父”翁明辉、女高音歌唱家和慧、芭蕾舞蹈家谭元元和为建筑带来革新创造的大学生裘嘉毅。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和凤凰网将在香港时间4月4日21:40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卢琛:我是卢琛,大家好,朋友们见面经常会以天气作为愉快聊天的开头,这几年大家更愿意谈论的是气侯,这些极端天气越来越多,全球变暖,还有一些不按常理出牌的季节,以及即将消失的度假圣地,我们谈论气侯的时候跟谈论天气是不同的。中美作为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的谈判立场和承诺目标是世界焦点,世界气候资源服务在开放的过程中不断向前发展,在这样的资源当中,每一个从业者需要有更高的敬业和意志攀登更高的高峰,在全球的气侯治理是目前全球治理最突出的话题,2015年初华人科学家赢得了卡尔·古斯塔夫·罗斯贝奖章,他就是我们今天影响世界的获得者王斌教授。

他出生在中国山东青岛,从小在海边长大,又到美国留学,他好像是命中注定要跟海洋,季风和空气打交道,成为了一位气象学家。2014年王教授带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一个40多人的工作团队,独立研发了一个新的模式,能够非常精准的测算出两个星期的台风,能够知道未来几十年厄尔尼诺现象,甚至可以知道几百年这当中的火山爆发,和冰川熔化。这是一流的研究成果,为中国防灾减灾提供了依据,为中国的气侯谈判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支撑,因为有了王斌的努力,让我们和我们一样深爱蓝色星球的人们多了一双看到未来的眼睛。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气侯 中国

华裔气象学家王斌:以智慧的力量挑战天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4/140c5f5a-a100-4e65-843e-5a32a6a6339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