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全胜:亚投行客观上挑战美国的金融主导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亚投行可以说是最近一段时间全世界最关心的一个大热门的话题,到底这个所谓的由中国主导亚投行,到底是不是挑战美国主导的世界经济体系,美国人有意无意的在这么说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赵全胜讲到,美国感

核心提示:亚投行可以说是最近一段时间全世界最关心的一个大热门的话题,到底这个所谓的由中国主导亚投行,到底是不是挑战美国主导的世界经济体系,美国人有意无意的在这么说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赵全胜讲到,美国感受到的亚投行,恐怕就有一个挑战的意味,我的感觉是中国自己并没有这样的一个意愿。

凤凰卫视4月1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亚投行可以说是最近一段时间全世界最关心的一个大热门的话题,他的关注程度甚至超过了也门的战火,也门的局势,最主要是跟中国有关。昨天3月31日,亚投行的申请已经截止了,但是两个国家一定是没有介入,一个是日本,一个是美国,到底这个所谓的由中国主导亚投行,到底是不是挑战美国主导的世界经济体系,美国人有意无意的在这么说,中国国内也有意无意的,也有人这么说,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有关这个问题,我们在北京,在华盛顿,包括在新加坡,同时请出三位嘉宾,在北京是时教授,在华盛顿在赵全胜教授,先看看华盛顿的赵教授,美国人为什么那么敏感,你认为美国人真的是从打心眼里觉得亚投行会挑战美国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吗?

赵全胜:我想是这样的,如果我们看两三年来,或者这几年的美国的对亚洲的政策,我们都知道,他有一个叫Pivot to Asia这样的一个政策,也就是说,要把注意力转到亚洲,或者是战略再平衡,这一点本身关注的对象就是中国,这个是非常清楚的,我们都知道在领域里,我们有一个老的说法,叫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在军事战略,在外交、政治,在金融,在经济贸易恐怕有不同的领域里各有各的不同的优势,美国曾经是在各个领域里都站着主导地位,领先地位,最近这一个时期以来,中国在经贸领域,金融领域,开始冒头。

美国就比较担心,所以我的想法就是说,美国担心的在这里面,当然有一个保住他的领导地位,领先地位的问题,在这样的一个,他感受到的亚投行,恐怕就有一个挑战的意味,我们也都知道,在整个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我们看一下,我的感觉是中国自己并没有这样的一个意愿。

邱震海:实际技术操作层面上来看,您觉得所谓的亚投行真的是会挑战目前现存的秩序吗?他充其量只是在技术上也许对世界银行,对亚洲开发银行的补充,打一个很简单的比喻,本来三十个人吃饭,基本上都是美国请客,每顿饭都是美国请客,中国也跟着一块吃,现在不行了,现在中国开始请客的,而且大家都跑到中国那一桌上了,让美国觉心里有点挂不住,未来可能是两家分别请客,以后中国请的多美国请的少了,说白了就是这样,但是这个事本身,你说会让美国整个的在大家心目当中,在全世界心目当中的整个的地位,会直接冲击他的所谓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吗?我好像很难把这两者直接挂钩,他当然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

赵全胜:这个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国崛起必然要有这样的一个过程。美国他其实以前我们都知道,几年前佐立克就提出,中国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这样一个问题,要求中国积极参与,现在中国真的积极参与以后,美国在这方面准备还是不足的,到底刚才你问到,能不能真正的挑战,恐怕在这一开始还是要有一定的时间上的,但是我应该说,这个应该是在金融领域里,应该在客观上,是有这样一个作用,至于说今后发展怎么样,美国自己要有一个心态的调整,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一个战略,实际上我用一个词叫扬长避短,中国现在的优势应该是经济上的,在比较而言,比如在军事这方面,跟美国的差距比较大,在这方面,中国其实,这也不过是刚才讲到是第一次中国来起到一个主导作用。我们看看现在各国的媒体,我注意到,经常有两个字,有一个日本媒体还专门写的很大,就是“主导”两个汉字,主导这个东西,实际上就是一个领导权的问题,中国刚刚用亚投行这个方式,凸显了,我的感觉,如果第一步走的成功,也可能会在这个领域里出现一个我们所谓的中国占主导地位的一个新常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亚投行

赵全胜:亚投行客观上挑战美国的金融主导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1/66be4c5d-4cb9-4bad-a613-ad7db3f1b7e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