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绍先:伊朗核谈进入关键临门一脚难度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李绍先在节目中提到,从现在的形势分析,基本上在大的问题上,99%的部分都达成共识了,现在还有1%,但是这1%的难度,有人形容丝毫不亚于之前的99%,这就是为什么这么焦灼。 凤凰卫视4月1日

核心内容:李绍先在节目中提到,从现在的形势分析,基本上在大的问题上,99%的部分都达成共识了,现在还有1%,但是这1%的难度,有人形容丝毫不亚于之前的99%,这就是为什么这么焦灼。

凤凰卫视4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持续数年之久的伊核谈判经过多次的延期,在眼下终于出现了曙光,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谈判取得了相当程度的进展,希望在6月30日之前起草最终的协议,俄罗斯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伊朗和六国就所有关键议题达成共识,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管,撤销制裁条件等等,眼下中东乱局丛生,这一轮的伊核问题谈判究竟意味着什么?今天节目当中请到的嘉宾是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的院长李绍先老师做进一步的点评和分析,李老师您好,昨天其实是伊核谈判最后的一个期限,我们现在说伊核谈判进入到了最后的临门一脚,一点也不夸张,虽然还没有达成一个最终的协议,但是我们通过各方的表态可以感受到是越来越近了,您觉得现在谈判最大的障碍究竟是什么?

李绍先:确实是这样,如果形容的话,现在就是临门一脚的时候,当然临门一脚是最难的,可以这样讲,从现在的形势分析,基本上在大的问题上,99%的部分都达成共识了,现在还有1%,但是这1%的难度,有人形容丝毫不亚于之前的99%,这就是为什么这么焦灼。

大家屈指数一下,美国国务卿克里已经在这个地方待了六天了,一个美国的国务卿在会谈现场待六天,我们想一想这意味着什么,确实是非常艰难,现在这1%究竟卡在什么地方呢?其实说到底还是一个老问题,美国关心的伊朗怎么能够消除美国心里,或者国际社会心里,伊朗发展核武器这个担忧,还是这个,所以美国现在强调什么?有人说是离心机的数量、型号,我认为这些都解决了,应该是没有问题了。

我觉得美国现在要求的是,比如说最重要的,用克里的话讲,就是国际社会能够掀盖就看,随时随地可以核查任何地方,任何设施。

艾楚怡:伊朗能同意吗?

李绍先:所以这是一个针锋相对的问题,这是一个对伊朗来讲很要命的问题,因为大家都知道之前有先例,萨达姆的那个时候,美国在伊拉克到处就是掀盖就看,有这么样一个,而且这个涉及到国家的尊严,所以这个讨价还价就非常激烈。

还有比如说伊朗为了打消外部的忧虑,伊朗手里虽然他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也可以自己浓缩铀,但是成品的浓缩铀要尽可能少的保有量,大家都知道说,浓缩铀到一定程度他可以制造一个核弹,美国是不是会竭力的要求他尽量少尽量少。

比如说五公斤,十公斤,反正尽可能的少,伊朗当然从他自己来讲,他想尽可能多。再比如,要想彻底打消西方念头的话,担忧的话,伊朗从此以后不能再继续搞研发,你现有的和平利用核能,你就不要再继续研发了,怎么能确保你不继续研发,就是你的科学家什么这些资料,研究的这些科研机构,我们也随时可以核查,这对伊朗来讲也是非常可怕的。

再一个,美国还担心,虽然你现在,既使是不发展核武器这个威胁打消了,但是和核武器有关的运载工具,大家都知道,导弹这些系统,我们也要核查,所以可以说美国方面要求的都是枪枪命中喉咙的地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张梅]

李绍先:伊朗核谈进入关键 临门一脚难度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1/5e7afc90-f7ff-4525-b433-82383045a12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