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绍先:美伊政府背后都有反对核谈的保守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李绍先个人认为,谈判非常艰难,艰难还在于什么呢?并不在于说,伊朗政府和美国政府都不愿意达成协议,我认为伊朗政府和美国政府现在都极其愿意,很积极的要达成协议。 凤凰卫视4月1日《新闻今日谈》

核心内容:李绍先个人认为,谈判非常艰难,艰难还在于什么呢?并不在于说,伊朗政府和美国政府都不愿意达成协议,我认为伊朗政府和美国政府现在都极其愿意,很积极的要达成协议。

凤凰卫视4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绍先:我们可以想见谈判激烈的程度,从伊朗来讲他不是说,光是对他单方面要求,伊朗最看重的是什么?要解除制裁,伊朗要求全面解除制裁,而且一次性的,越快越好,用伊朗的话说两个月内都得解除,但美国不可能,美国设计了一个20年,就是这个解除制裁是一步一步来。

艾楚怡:循序渐进。

李绍先:一共20年,这伊朗绝对不会干的,所以激烈讨价还价,现在在撤销制裁时间段上,我估计是在接近,但是在接近,从两个月到二十年再接近他这个距离还是存在的,而且解除制裁怎么解除,而且怎么来约束你,肯定会解除制裁,这些东西机制的建立。

所以我个人认为,谈判非常艰难,艰难还在于什么呢?并不在于说,伊朗政府和美国政府都不愿意达成协议,我认为伊朗政府和美国政府现在都极其愿意,很积极的要达成协议。

艾楚怡:但是美国给的条件非常的让人难以接受。

李绍先:伊朗的条件,美国也很难接受,我觉得难接受就在于什么呢?两国政府虽然有诚意,也很积极的推动,但两国政府的背后都有婆婆在。比如说奥巴政府,克里拿回去谈判的方案,签署这个协议,拿回去得交给婆婆,国会来看,大家都知道,国会是极其反对的,其实在今年年初,国会的共和党议员,数十名议员就曾经联名写过公开信给哈梅内伊,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告诉他什么呢?告诉他说你别梦想,即使达成协议,我们奥巴马拿回来以后,我们也会给他推翻的,就是要破坏这个谈判。所以,我们可以想像,克里身上的重担,而且不仅要说服国内,还要说服国外的盟友,比方以色列,比如沙特阿拉伯,因为美国已经向沙特阿拉伯保证,这个协议是要签署的,但是签署这个协议,我向你保证伊朗绝对没法发展核武器了,所以这个是很矛盾的。

伊朗也同样一样,鲁哈尼政府虽然非常积极,他是试图要签这个协议的,但是这个协议同样拿回去要交给哈梅内伊,要交给伊朗保守派非常占优势的议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必然导致谈判斗争异常的激烈。

艾楚怡:所以您觉得在最后的关头,究竟是会取得突破还是会失败?

李绍先:我觉得是这样,从现在的情况看,临门一脚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为什么这样说呢?其实在去年10月24日,就上一个期限到期的时候,双方已经临门一脚,当时是大概就要签协议了,否则的话,我们王毅外长也不会飞过去,当时的外长已经集中在一起了,外长一集中,就是要签协议,但是最后的时刻,据说在最后20小时的时候,美国突然态度一下子大转变,不签了,所以就功败垂成,经过这三个月的密集的谈判,我认为这个水到渠成,基本上用刚才拉夫罗夫的话,或者说伊朗外长的话,我觉得基本上是可以了,成型了,可以签了。但是,签不签不是技术的问题,我觉得现在技术上都没有问题了,应该大致的是可以了,签不签就是政治决断,政治决断就是两国最高政府来拿捏,现在外长们还都在这,除了拉夫罗夫以外,现在都还在这,都没走,今天可能是最后一天。

艾楚怡:已经在加时谈判了。

李绍先:北京时间明天凌晨,我估计可能,如果说不签的话,外长们就要回去了,所以大家可以观察拉夫罗夫是不是在最后的时刻会飞过去,从俄罗斯的外交表现来看,如果一旦签的话,拉夫罗夫肯定他是要在现场的,所以我们可以观察他的行动,但是即使北京时间明天凌晨之前,还是签不了,我也对未来,还是相对乐观的,为什么这样讲?即使签不了,他也会以其他的形式继续谈下去,因为现在要签的这个东西只是一个框架性的文件,或者是一个指导性的原则的文件,他并不是最后协议,最后协议是要在今年6月底,7月初之前,现在要签的这个框架性的文件,就是为最终协议,今年6月底的最终协议的签署铺平道路,如果这个签了,6月份之前,或者在延一点点时间最终达成协议,这个可能性就非常高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张梅]

李绍先:美伊政府背后都有反对核谈的保守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1/2dfcf7b0-4f0f-4b02-b037-2adc62e0a8e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