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共叛将方步舟护卫蒋介石 阵前倒戈重回中共怀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9年4月23号,一支约1400人的国军非正规军部队,在浙江宁波望春桥武装起义,这支部队是隶属国防部的“青年救国团”的是蒋经国专门派去护卫父亲蒋中正的。此时,蒋中

核心提示:1949年4月23号,一支约1400人的国军非正规军部队,在浙江宁波望春桥武装起义,这支部队是隶属国防部的“青年救国团”的是蒋经国专门派去护卫父亲蒋中正的。此时,蒋中正刚刚下野不久,住在宁波溪口的老家,然而,让蒋氏父子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支护卫部队却阵前倒戈,差一点成了捉拿蒋中正的先头部队。

凤凰卫视3月30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49年4月23号,一支约1400人的国军非正规军部队,在浙江宁波望春桥武装起义,这支部队是隶属国防部的“青年救国团”的是蒋经国专门派去护卫父亲蒋中正的。此时,蒋中正刚刚下野不久,住在宁波溪口的老家,然而,让蒋氏父子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支护卫部队却阵前倒戈,差一点成了捉拿蒋中正的先头部队,领导这次起事的是“青年救国团”第六大队的队长方步舟,不过,和其他投向中共阵营的国军将领有所不同,方步舟应该算是重回中共的怀抱,说到方步舟的资历,那绝对算得上是老革命,他早年就投身工农运动,1927年加入中共,开国上将钟期光曾经和方步舟在湘鄂赣苏区共同浴血奋战。

他曾经在回忆录中特别讲到了方步舟,他是湖北大冶人,和徐彦刚共同指挥了虹桥战役,在八一南昌起义中当过兵,后来对开辟和发展鄂东南苏区有贡献,当过鄂东南道委书记,会打游击战。

说到方步舟的军事才能,久经战阵的钟期光给予这样的评价,几十年后公正客观地讲,他在战略战术和军事指挥上,在当时的湘鄂赣边区领导人中是比较强的,对于方步舟能力上的认可,也不仅仅是上将钟期光,开国少将阮贤榜在回忆录中也表示,方步舟是鄂东南苏区创始人之一,他军政、文武双全,当时在群众和红军中有很高的威信。

1934年红军主力踏上了长征路,方步舟则被留在了苏区坚持游击战,前后三年,艰苦卓绝,在这期间,他参与指挥的最为著名的战斗,就是1935年3月发生在平江的虹桥战役,当时,国军的精锐第十九师针对湘鄂赣苏区发动了清剿行动,十九师师长李觉,是湖南军阀唐生智的老部下,又是湖南省主席何健的女婿,不过李觉可不是靠裙带关系上位,他的确有真才实学,张云逸、邓小平的红七军,贺龙、萧克的二十六军团都和李觉有过交手失败的记录。这一次,李觉碰到的是徐彦刚、方步舟率领的湘鄂赣主力红十六师,说是主力,十六师刚刚整编不久,只有四千余人,李觉自恃得“装备精良、剿共有方”,根本就不把红十六师放在眼里,这倒应了那句老话,骄兵必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方步舟 苏区

腾飞中国:中共叛将录——方步舟(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30/de2ec1d7-3d16-4bc6-a69b-e64139f3f8f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