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亚投行迎来开门红 诸多问题仍待解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郑浩谈到,我们看到亚投行这个开头的局势是非常好的,这么多的国家来积极的响应中国政府提出来的建立亚投行“一带一路”这样的一个畅想,非常好。但是也同时带来一些问题,可能这

核心提示:郑浩谈到,我们看到亚投行这个开头的局势是非常好的,这么多的国家来积极的响应中国政府提出来的建立亚投行“一带一路”这样的一个畅想,非常好。但是也同时带来一些问题,可能这些问题还没有显现,如果说我们把亚投行成立的整个过程看作一个,一对年轻人从认识、相识到谈恋爱,到谈婚论嫁,到组成家庭这样一个过程的话,现在只是刚刚相互认识,各个国家进来了,但是还要经过漫长的谈判。

凤凰卫视3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比较有意思的是在和权力的转移理论相对抗的还有一个理论,认为美国是无敌的。这是在2002年的时候,有一个叫艾肯博瑞一个作家,他是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教授,他写了一本书,就批评奥根斯基的那本《权力转移》,他说,他的书名很有意思《美国无敌:均势的未来》,他那本书就坚定的认为,美国仍然是主导世界,尽管有像中国这样一个崛起的大国的一个挑战,但是未来20年,30年,乃至于更长,美国仍然是主导世界。

但是我们不去讨论谁主导世界,谁来掌握更多的权力,关键是如何在未来的一个发展过程当中,无论是亚投行也好,还是世界银行,能够更好的来进行合作,这个恐怕是最为重要的。

李亚蒨:而您刚刚也提到,其实在亚投行的初衷来说,他是希望能够带动,沿着沿线,包括亚洲的国家一起来推动,但是之后随着五大洲也都纷纷的来共襄盛举之后,大家也都关心说,在整个金融秩序上,会不会引发一些问题或争议?

郑浩: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看到亚投行这个开头的局势是非常好的,开门红,这么多的国家来积极的响应中国政府提出来的建立亚投行“一带一路”这样的一个畅想,非常好。但是也同时带来一些问题,值得思考,可能这些问题还没有显现,如果说我们把亚投行成立的整个过程看作一个,一对年轻人从认识、相识到谈恋爱,到谈婚论嫁,到组成家庭这样一个过程的话,现在只是刚刚相互认识,各个国家进来了,但是还要经过漫长的谈判,真正亚投行投入运营可能要到明年年初才可以,它还要进行各方面的一个谈判。

现在大家都进来,都认识了,但是我们发现,突然发现这个面孔是很杂的,有欧洲的,有亚太地区的,有些是很穷的一些国家,有些是发达的国家,每个国家的诉求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是抱着一个,我加入了亚投行之后,可以得到更多的一些援助、贷款,因为确实我的基础设施需要建设,我的港口、码头、公路,通讯设备,电力发展,都需要资金。

而有些恐怕是带着一个,我来监督你,我来制衡你,我来看看你这个亚投行是不是按照国际标准去做的。所以于是乎,我们看到在这个新的组建的大家庭里面,所有的面孔,所有的人,所藏的那个愿望,怀的那颗心是不一样的,于是乎就带来一个问题,未来一段时间,亚投行如何来做到真正的能够立足于亚洲,放眼世界。

现在其实我觉得亚投行其实最初开始成立的时候,他是面向全世界,面向所有人的。但是他有一个侧重点,就是亚太地区的一个共同的发展,特别是服务于“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以及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升级版,打造亚洲的命运共同体,为这个,这个是一个初始的一个设想,但是因为进来了这么多人,于是乎大家就要想,如何来进行权益或者是利益上的一个谈判,一个分配,这是相当复杂的一个过程,还没有真正到组成家庭的过程,只是现在还是在谈恋爱,大家还在摸底,你有什么想法,我有什么想法,有些国家甚至于还在观望,甚至于进来以后,也还在观望,是不是有些国家会在一些关键的问题上,关键的时间点上,又提出新的一些挑战,或者是设置一些障碍,所有这些问题确实都值得认真的加以研究。

李亚蒨:的确,各国到底都最后是不是可以创造一个互利互赢的局面,大家也都等着看。

郑浩: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亚投行 国家

郑浩:亚投行迎来开门红 诸多问题仍待解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8/c1baca2d-ae0d-4ffc-9fed-e51abaf9a8c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