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也门大乱中东或大战 解放军暂停亚丁湾护航任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沙特派出军事力量介入也门局势,意味着长期的幕后角色走向前台,而海湾国家联合一致介入也门,也明显意味着和伊朗开打了一场代理人之战,下一步要看的就是伊朗会否也走到前台来,那样的话中东地区大国的一

核心提示:沙特派出军事力量介入也门局势,意味着长期的幕后角色走向前台,而海湾国家联合一致介入也门,也明显意味着和伊朗开打了一场代理人之战,下一步要看的就是伊朗会否也走到前台来,那样的话中东地区大国的一场面对面较量将不可避免。

凤凰卫视3月2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也门的乱局根子上是由贫穷和腐败造成的,多年以来,独裁政府、激进运动、教派冲突、恐怖组织、分离势力和外部干涉交叉在一起,所有天下大乱的因素在这里全都占齐了,从1962年北也军事政变推翻国王体制到1990年南北也门统一,再到军事政变上台的撒利克家族在阿拉伯之春浪潮中被推翻,直到今天什叶派的胡塞武装横扫也门,这个国家真的是多灾多难。

而由于也门它扼守了亚丁湾的海上通道,就成为国际政治版图上的要害之地,美国成功的在阿拉伯半岛上与海湾国家组织建立利益关系,却在半岛南端的这个也门遭受过首次海外恐怖袭击,那就是著名的美军科尔号驱逐舰被基地组织爆炸所重创。

而在也门的乱局当中,亚丁湾海盗猖獗成为国际商贸通道的一大威胁,包括中国海军在内的各国海军一直派出舰只在亚丁湾护航,也就正好在沙特发动对胡塞武装的轰炸之后,中国船东网,今天,就是3月27日通知说,从今日至,中国海军舰艇暂停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不确定恢复时间,想必也和也门局势相关。

也门的战略地位不但对中西方海上大通道有关,也是中东地区的争夺之地,长期以来,中东一直存在地区霸权之争,霸权之争在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也门持久不断的混乱当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什叶派与逊尼派的殊死搏杀,而在幕后支持双方的就是伊朗和沙特。

这次沙特派出军事力量介入也门局势,意味着长期的幕后角色走向前台,而海湾国家联合一致介入也门,也明显意味着和伊朗开打了一场代理人之战,下一步要看的就是伊朗会否也走到前台来,那样的话中东地区大国的一场面对面较量将不可避免。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也门 伊朗

吕宁思:也门天下大乱 中东大战并非不可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7/2abf60b0-104e-4902-9309-8b6ebbf1368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