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证严法师暨慈济基金会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00
证严法师于1966年创办慈济基金会,以克己、克勤、克俭、克难的精神,带领慈济人以“人伤我痛,人苦我悲”的人文情怀,超越种族、国家、语言、肤色、宗教信仰的界限,以出世的精神从事入世的志业,不仅使“大爱”成为一种普世价值,更将中华文化底蕴中的人文精神发挥到极致。
证严法师于1966年创办慈济基金会,以克己、克勤、克俭、克难的精神,带领慈济人以“人伤我痛,人苦我[详细]

证严法师于1966年创办慈济基金会,以克己、克勤、克俭、克难的精神,带领慈济人以“人伤我痛,人苦我悲”的人文情怀,超越种族、国家、语言、肤色、宗教信仰的界限,以出世的精神从事入

证严法师于1966年创办慈济基金会,以克己、克勤、克俭、克难的精神,带领慈济人以“人伤我痛,人苦我悲”的人文情怀,超越种族、国家、语言、肤色、宗教信仰的界限,以出世的精神从事入世的志业,不仅使“大爱”成为一种普世价值,更将中华文化底蕴中的人文精神发挥到极致。

“慈济”二字的意义为“慈悲为怀,济世救人”。创办初期,证严法师与五位弟子,每人每天增产一双婴儿鞋,三十位家庭主妇每天省下五角钱,投入竹筒里,开始慈善济贫的工作。

近五十年来,慈济的慈善事业开展至全球五大洲,在51个国家地区,拥有超过1000万会员,志工人数接近200万人,援助过的国家地区超过74个。因在慈善、医疗、教育、人文、国际赈灾、骨髓捐赠、社区志工和环境保护八项慈善志业上的卓越贡献获得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证严法师甘愿做欢喜受

证严法师也许是个近乎陌生的名字,但是提到台湾慈济骨髓中心,没有人不知道,因为每年内地有无数白血病患者,得到了它的骨髓捐赠而获得生命的延续。这个慈济骨髓中心就是证严法师创办的。此外,她还创办了“慈济基金会”、“慈济医科大学”、“慈济医院”等许多机构,去帮助那些遭遇灾害、生活无靠的人们。在台湾佛教界她是一个传奇人物,她所传播的“入世”思想,在台湾和全世界影响甚大,拥有成百万的追随者。

有很多个人、团队造访花莲,每次赶上早会都会无比震惊。与以往传统概念中的佛事早会不一样,“静思精舍”的早会,就是在慈济基金会工作的一部分志工、出家人、募捐人、医生护士等,大家聚在一起听证严法师讲述助人之道,其他人也可以自由发言,谈论各自的助人体验,大师也会随时插话,点评几句,甚至还带点幽默,大家时而哄堂大笑,气氛很是轻松。之后,大家一起用早餐。

证严法师对自己和慈济会所有人的要求,就是六个字,“甘愿做欢喜受”。意思是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就要心甘情愿、毫不迟疑去做。而结果无论别人怎样回报你,是喜是骂,都应该欢喜接受。这才是大爱。慈济法师与慈济志工之间都有一个约定:帮助别人时,要对别人说“谢谢”,“因为你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体会到了幸福,要感恩,对不对?”

有人曾经问过证严法师,多年来她最担心、最不放心的事情是什么?证严法师说:“我最怕来不及啊,在自己犹豫之间,错过了做好事的机会,机会一过去就永远错过了。所以做好事最怕错过机会,最怕来不及。”

证严法师的智慧与爱,没有宗教带来的敬畏,而是对社会、对生命的关切,甚至是她害怕时间不够用,来不及做好事的那一点忧虑,都足以让人们叹服、追随。

目前,证严法师暨慈济基金会的志业包括:慈善、医疗、教育、人文四项,统称为“四大志业”;同时投入国际赈灾、骨髓捐赠、社区志工、环境保护,八项同时推动,称之为“一步八法印”。比如汶川地震、贵州扶贫、南亚海啸援助、北朝鲜援粮、南非援助等,都是证严法师暨慈济基金会所做的慈善志业,他们对灾民们给予了最快速、最实际的帮助。

慈善志业——教富济贫济贫教富

二十多年来,慈济赈灾工作秉持“直接、重点、尊重、务实、及时”的原则,经实地勘灾评估后,提供物资发放与关怀肤慰,并规划各项中、长期援助;以“走在最前,做到最后“的精神,对受灾灾民,提供粮食、衣被、榖种、药品的紧急援助外,并援助建房、建校、协助开发水源、提供义诊,以帮助灾民安身、安心、安生活。

还记得2008年汶川大地震,慈济人分17梯次进入灾区赈灾,自筹旅费,不计辛劳。20多年来,慈济人以对亲人的疼惜与关爱投入慈善工作,在内地进行援助的地区共28个省市自治区。甘肃集水抗旱水窖工程暨移民迁村援助、贵州扶贫暨迁村工程、冬令发放、定期的慈善访视个案关怀、各地学校之援建、贫困学生助学项目、骨髓捐赠、医疗援助、环境保护资源回收等工作。至2010 年,慈济所援建的13所希望工程学校已完工,每一座坚固的希望殿堂是全球无数人爱心的凝聚。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慈济人的身影。

2006 年度、2008 年度民政部颁发中华慈善奖殊荣给慈济基金会。2010 年8 月20 日,慈济基金会又获得国务院批准在内地成立基金会,并于苏州静思书院举行挂牌典礼与揭牌仪式,为慈济的慈善志业与内地的慈善发展,立下新的历史起点。 

慈济自1991 年援助孟加拉国水患,揭开了国际赈灾的序幕。而后,海外慈济人以“取诸当地,用诸当地”的精神,在“自力更生,就地取材”的原则下,展开慈善救助工作。2002 年1 月,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红溪河发生20 年来最严重水患,百万名民众受灾,慈济针对红溪河畔的违章住户提供援助,并以“抽水、清扫、消毒、义诊、建屋”五管齐下方式,带动政府及企业投入义诊、援建大爱屋重建工程,以及河川整治计划。

还有日本大地震、泰国世纪水患、澳洲水患援助、北朝鲜旱灾援粮、海地大地震、菲律宾凯莎娜风灾、南亚海啸等等,全世界的各个角落里,慈济人将“大爱”洒满人间。有的地区灾难发生后第二天慈济人就已赶到,有的地区赈灾救援结束后,慈济人仍然留在那里建造房屋、学校,给那里的灾民,尤其是孩子,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台湾急难济助累计202,732 件;台湾长期济助个案累计40,174 户;全球援建房屋13 国地区共17,229 户;全球援建学校15 国地区共174 所。看着这些惊人的数字,这都是慈济人一点一滴真真正正做出来的。

医疗志业——以人为本以病为师

证严法师在1972 年成立慈济功德会附设贫民施医义诊所,她说当时的花莲交通很不方便,每次到台北要8个小时,花莲过去比起西部来要落后很多,尤其是在医疗方面非常缺乏。“我们在花莲做慈善难免会见到因贫而病,贫病交加,生命是无价的,他是贫,但他是生命,所以还是要救。”1986 年,花莲慈济医院开业,即秉持“尊重生命”的理念,在花东地区落实“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照顾;玉里慈院、关山慈院、大林慈院、台北慈院、台中慈院先后开业,建置完整绵密的慈济医疗网络。推动医疗志工制度,配合医护团队,做到全程、全人、全家、全队的“四全”照顾,达到“身、心、灵”统合疗护目标。从都市到乡村、由山巅到水涯,为全台湾民众提供尖端科技与人文关怀并重的完善医疗服务。

“医院盖起来了,虽然可以照顾东部人的生命,可是我们知道一定要有好的医师。”证严法师意识到,医护等职业也要有提升。1996 年,国际慈济人医会成立了,成员分布于全球19个国家、超过七千名医护专业志工,在全球44个国家地区提供免费医疗援助,形成一个有组织、有系统的全球医疗服务网。国际慈济人医会平日在居住地依照各地特性进行义诊、往诊及居家关怀,若国际间发生紧急重大事件时,也以跨国支持医疗救援工作,让每一条宝贵的生命,不论处在任何角落,一旦有了病痛,都能得到最实时的关怀与照料。

每年我们内地都有无数的白血病患者,因为得到了台湾慈济骨髓中心的帮助而获得生命的延续。这就是证严法师创办的,证严法师不忍血液疾病患者在生死边缘中徘徊,确认救人一命,无损己身后,义无反顾推动骨髓捐赠,于1993 年成立慈济基金会骨髓捐赠资料中心,海内外慈济人响应证严法师的号召,为血液疾病患者争取生存的权利。2002 年改制为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正式以非营利组织的形式,推动造血干细胞及脐带血捐赠,希望为人类医疗带来新的展望。

教育志业——教之以礼育之以德

在医院运行的过程中,证严法师发现年轻人所受的教育跟将来为人服务的意愿可能会有落差,“教育是一桩非常辛苦的事情,但是也能理解到未来的社会,尤其要关注我们的年轻人。”证严法师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先从办医学院开始,为了培育优秀且慈怀柔肠、闻声救苦的现代护理人才,也为了台湾东部地区原住民少女就学就业的问题,证严法师在1989年筹办慈济护专,2000 年7 月,又完成了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以及研究所的全程、全面、全人的完全化教育。办学的共同理想和目标,是以“慈悲喜舍”为校训,以“尊重生命、肯定人性”为宗旨;以“品德教育、生活教育、全人教育”为目标的优质教育。

除了完全化教育外,慈济在小区道场也开办了快乐儿童精进班、小区亲子成长班、蕙质兰心外籍配偶成长班、香织计划职训班、朴实艺术班等,除了辅导弱势家庭成员提升就学、就业的竞争力,陪伴外籍配偶适应及融入台湾社会文化,同时也正向影响小区和亲子关系,提升品德修养及家庭人文,成为社会终身教育的新主力。

“教育是希望工程,人类的希望在下一代。”证严法师这样认为,她觉得教育不能局限于一个地区。缘于孩子教育不能等,慈济受托为泰北孤军与其后裔进行扶困计划,2005 年于泰国清迈成立慈济中小学;此外2003 年,在受灾国家,为顾及居民教育,慈济筹建印度尼西亚慈济中小学。另外,海外慈济人为了帮助华裔子弟学习语文并传递慈济人文,纷纷成立慈济人文学校,截至2011 年年底,全球共计成立了44 所学校。

人文志业——人品典范文史流芳

何谓人文?人,就是人品典范;文,就是文史流芳。慈济推动各项志业都是以人为本,期待人人依循伦理,敬天爱地,培养内在品德,而仪表言行都能守分合宜,让人欢喜。慈济展开慈善志业的同时,人文就已深蕴其间,而后医疗、教育等志业亦与人文息息相关。慈济人文志业,融合中华文化,肩负“为净化心灵作活水、为祥和社会作砥柱、为闻声救苦作耳目、为癫狂慌乱作正念”的使命,为时代作见证,为人类写历史,创造爱与善的循环。

1985 年,慈济世界节目于电台开播之后,从一人作业,到至今十几位成员合心协力,连结成十多家电台,二十几个频道,扩及全中国、美洲等地的收听网。2005年9 月1 日,全新的大爱网络电台开播“手指轻轻一点,全球听见大爱”,因时代科技的进步,数字化的传输,让全球听众同步收听零时差。优质节目内容,得奖连连,尤其是2009 年,获得了中国央广首届举办的全球华语广播奖──公益贡献奖的肯定。

1998年大爱电视台开播,它是一个非营利公益频道,资金来源全数为捐款及全台湾数十万环保志工资源回收所得。制播节目不为迎合世俗的商业娱乐,而是以全球爱心清流自许,发扬佛教慈悲济世、净化人心的精神。2005 年,率先成为台湾第一家全面进入数字产制的电视台;2012 年元旦,大爱台迈入另外一个里程碑:播送高画质频道。

除了电台和电视台,《慈济》月刊也是人文志业的重要一部分,它的创刊,期许善尽媒体的社会责任,扮演人文与教育播种者与耕耘者的角色,为社会营造温柔的心灵工程;不只以善知识净化人心,更进一步以新科技爱护大地。2007 年4 月,《慈济》月刊的电子化,展现了知识经济时代的环保优势。

慈济目前在全球还有84 家静思书轩,以推广慈济人文为目标,定期举办心灵讲座,邀约各界具有人品典范的菁英,为听众分享书籍内容、生活点滴与人生经历。慈济出版杂志、书籍,同时透过广播、电视、网际网络,以阐扬人性真善美为依归,担负“报真导正”之责任,彰显人与人之间关怀互助的大爱情操。

2014年7月,慈济基金会创办人证严法师获颁国际扶轮总社“最高荣誉奖”,肯定慈济行善遍布全球的领导典范。曾获此奖项的有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美国前总统里根与柯林顿、比尔盖兹、天主教教宗本笃十六世等对世界影响甚巨的杰出领袖,而证严法师是第一位获颁该奖的华人。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4-2015”颁奖礼将于4月3日晚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华美登场。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当晚会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届时,联合主办媒体和机构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凤凰卫视及凤凰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清华大学的代表将齐聚现场,向获奖人提问。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马思文]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