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女高音歌唱家和慧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00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是迄今为止唯一同时受邀世界六大顶级歌剧院担任主角的中国歌唱家,是唯一一位多次登上世界最顶级的斯卡拉歌剧院、大都会歌剧院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华人抒情戏剧女高音。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是迄今为止唯一同时受邀世界六大顶级歌剧院担任主角的中国歌唱家,是唯一一位[详细]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是迄今为止唯一同时受邀世界六大顶级歌剧院担任主角的中国歌唱家,是唯一一位多次登上世界最顶级的斯卡拉歌剧院、大都会歌剧院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华人抒情戏剧女高音。在过去的十余年的歌剧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是迄今为止唯一同时受邀世界六大顶级歌剧院担任主角的中国歌唱家,是唯一一位多次登上世界最顶级的斯卡拉歌剧院、大都会歌剧院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华人抒情戏剧女高音。在过去的十余年的歌剧生涯里,和慧登上了几乎所有世界最著名的歌剧院和音乐厅,参加过数百场歌剧及音乐会演出。从1998年在上海大剧院,她首次出演歌剧《阿依达》女主角,成为中国第一个阿依达,到2015年在国家大剧院,她以133场刷新了主演歌剧《阿依达》的场次,被赞誉为“世界第一阿依达”。

用真诚和信念歌唱的和慧,因在艺术领域的卓越成就,近日获得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造就“世界第一阿依达”

和慧,声音大气恢弘,技巧成熟稳固,是罕有的能达到戏剧大号的华人抒情女高音。她毕业于中国西安音乐学院,在大学时代几乎接受过西安音乐学院所有老师以及中国音乐界艺术界前辈的点拨。1998年她登上海大剧院舞台,演出了人生中的第一部歌剧作品《阿依达》,而阿依达也成为她歌剧事业起步的标志性剧目,为她拉开了走上国际舞台的大幕。

阿依达成就了和慧,和慧也为这个时代造就了一个经典的阿依达。十几年来,她站在世界舞台上,演出过各种版本《阿依达》,对这个角色有着深深的爱恋。意大利维罗纳的权威乐评认为:“和慧的《阿依达》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好的阿伊达,玛利亚·齐亚拉终于有了这个角色的继承人”,而米兰乐评的报道则更给予了无可抑止的赞誉,称“和慧是自1985年玛利亚·齐亚拉以后斯卡拉歌剧院最高水准的阿依达”、“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和慧以绝对的压倒性优势为斯卡拉剧院这个乐季带来传奇美声”,“来自中国的天才华人”等。

2015年1月,国家大剧院搬演歌剧《阿依达》,邀请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对《阿依达》同样有着不解之缘的梅塔,对这部歌剧可谓“烂熟于心”,他自己都很难数清在艺术生涯里执棒过多少次《阿依达》。在中国的顶级艺术殿堂演出《阿依达》,梅塔钦点和慧担任主演。在他眼中,和慧是“当今世界上最杰出的‘威尔第女高音’和最好的‘阿依达’之一”。就是在“家门口”的舞台上,和慧以总共133场刷新了主演歌剧《阿依达》的场次,这个数字无论在华人歌唱家乃至西方歌唱家面前,都是一个异乎寻常的响亮数字。

“世界第一阿依达”,如今已经成为和慧身上的标签,而她依然对每一次出演阿依达都饱含激情。她说“我把每一场演出都看作是第一次在意大利帕尔玛歌剧院的演出,所以每一场我都是百分之百的投入。”

世界顶级舞台绽放中国好嗓音

作为国际一流歌剧院争先邀请的歌唱家,和慧曾经多次成功担任很多重要歌剧院及音乐节开幕演出。她与这个时代很多最著名的指挥家、歌剧导演、歌唱家、乐团有过精彩合作。“HuiHe”的名字,已被收录在意大利维罗纳阿莱那歌剧院百年庆典的两个歌剧博物馆里。

在过去的16年的国际歌剧生涯里,和慧登上几乎所有世界最著名的歌剧院和音乐厅,参加过数百场歌剧及音乐会演出,获得了广泛认可。

2000年,和慧在第七届多明戈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第二名,大赛评审团评价她是“自过去数十年以来的比赛中所出现的最重要的威尔第歌剧演唱者”。

2002年,和慧在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首演《托斯卡》同名主角,完成她的国际首秀。由于帕尔玛是威尔第的家乡,那里的歌剧观众对欣赏艺术相当苛刻,所以当时演出风险极大,但对艺术的“任性和倔强”令她没有放弃演出,最后以一首咏叹调《为艺术为爱情》征服了帕尔玛的观众。这一年,她也揽获了“第42届威尔第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

2004年和慧在维也纳歌剧院成功演出了《蝴蝶夫人》,在容纳观众三万人的露天歌剧院的舞台上,在没有借助任何扩音设备的环境下,她的声音响彻每一个角落,令意大利剧迷为之疯狂。意大利媒体曾评价“和慧的声音来自大地,她的每个音节每个过渡都如长城一样稳固。”

随后,她先后获得“意大利2005年度SergioRavazzin最佳首演奖”、“2007年威尔第歌剧协会朱利叶歌唱家奖”、“2009年意大利卡莱伊多斯歌唱家奖”、“2010年国际歌剧奥斯卡金像奖”,“2011第50届国际卢依吉·伊利卡最佳歌唱家奖”,“2013年维罗纳歌剧协会年度最佳歌唱家奖”等等。

近年来,随着国内歌剧制作的日渐增多,和慧开始有机会受邀回国登台,和中国乐团及音乐节合作音乐会及歌剧。2012年5月,和慧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假面舞会》,这是她作为歌剧演员第一次回中国演唱歌剧,她表示从走出国门的那一刻起,她的身上就始终披着中国国旗,能够回国演出更希望得到中国观众的认可。

歌剧是生命的全部意义

据2014年演出市场调查显示,和慧共演出《蝴蝶夫人》101场、《托斯卡》62唱、《假面舞会》19场等,仅从演出场次来说,她这十余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排练厅和演出现场,音乐生涯可谓是漫长而艰辛。

和慧与音乐生涯的结缘从高考开始,在此之前她没有接触过任何系统的声乐学习,由于从小对音乐有特殊的敏感性,令她仅用几个月的时间考上了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因为练声需要吊嗓子,所以她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天还是黑的,她就一个人跑到汉江边上,踩着露水,和着风,把所有会唱的歌都唱一遍。

起初,和慧在舞台上表演时表现的非常紧张,和慧说“我有一个表演老师,他告诉我如果一上台紧张是因为你有很强的虚荣心造成,把你的虚荣心放心,所以之后我不管处于怎样的状态下,都会把自己的那个神定住。”学习音乐之路或许需要不断的调整和丰富自己,但从阿依达、蝴蝶夫人等这些成功角色的塑造,可以看出她一直不断的努力着。

在国外奋斗的十几年里,她曾遭遇“面孔歧视”,别人认为中国人唱歌剧就是不行,但她始终坚信音乐的世界最公平,不分贫富贵贱,不分种族肤色。和慧说“面对外国观众,唯一能够说服他们的就是我的声音,用声音去感染他们。”

2012年,和慧回国后在准备国家大剧院演出《假面舞会》的排练时说“其实作为一名歌剧演员相当不容易,一个人要有10个脑袋,因为在短短几个小时里,得考虑你的声音、歌词、技巧、表演、以及与指挥同行间的合作等,这是思想高度集中的一个过程。”

回首异域闯荡十几年,和慧感到最庆幸的是,自己始终坚守着歌剧舞台。和慧说“刚出去那两年,由于语言不通,文化迥异,再加上常年远离亲朋、家乡带来的孤独感、疲惫感……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甚至取消了很多演出合同,打算回国当老师,但每当想要放弃歌剧演唱的时候,内心都会极度痛苦,我很庆幸最终做了正确选择,生活的道路带着我将自己更好地奉献给音乐。”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吴芮泽]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