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纪文:雾霾预计还要持续十到十五年时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常纪文讲到,我春节前刚给国务院法制办介绍了世界各个国家治霾的经验,专门搞了个调查研究,英国的治霾之所以成功,是最后呢运气帮了它,它的清洁空气法其实对治霾没有起什么作用。我同意牛教授的观点,雾

核心提示:常纪文讲到,我春节前刚给国务院法制办介绍了世界各个国家治霾的经验,专门搞了个调查研究,英国的治霾之所以成功,是最后呢运气帮了它,它的清洁空气法其实对治霾没有起什么作用。我同意牛教授的观点,雾霾估计还要持续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情绪性的表达这个解决不了问题,因为发展还要经历过一段时间。

凤凰卫视3月2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岳福斌:我建议呢,第一治雾霾呀,要树立一个长期持久的思想,不要考虑到一天就能见效果,这样老百姓也会失望。二一个,要把它做成一个系统的工程来抓,不要刚才有的说,说你不要打煤炭,你不要打油,好多我说了,90%的行为来自于人的行为,所有人的行为都与这雾霾有关。

胡一虎:跃思。

王跃思: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公众的觉醒的速度。

胡一虎:对。

王跃思:如果我们公众都起来,见着污染源就去举报,没有一个国家如果公众没有对呼吸新鲜空气有诉求,你指着政府跟企业主动把空气给你治理好,我告诉你俩字,没门。

胡一虎:不可能。

王韬:我们要看到国外的这种经验,他们敢于让消费者去付更高的价格,很多消费者当时在英国必须要去换成气,在美国必须要加装相应的措施,所以在中国咱们的这些消费者用车人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胡一虎:谢谢,来子旸。

李子旸:刚才说那发达国家四五十年治霾经验,其实那就是经济发展的经验,那个表面治霾根本没起作用,真正起作用就是经济发展。

胡一虎:谢谢,来凤瑞。

牛凤瑞:发达国家的经验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一句话,这个过程我们可以缩短,但是不可能逾越,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按照这个王先生的话再说两句,第一个,城市的人口是聚集的,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这个时候它的排放量是越来越大了。

胡一虎:谢谢,纪文。

常纪文:我春节前刚给国务院法制办介绍了世界各个国家治霾的经验,专门搞了个调查研究,英国的治霾之所以成功,是最后呢运气帮了它,它的清洁空气法其实对治霾没有起什么作用,英国治霾成功是因为在北海发现了油气田,油气田的价格因为煤炭是进口,要比煤要低,这帮了它,那个我同意牛教授的观点,雾霾估计还要持续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情绪性的表达这个解决不了问题,因为发展还要经历过一段时间,我们2003年的碳排放达到峰值,2025年左右,2020到2025年可能主要污染物的排放达到峰值,或者是最高位,所以呢还需要一个过程,关键刚才回应他的一个话,就是执法,现在执法是个大问题,都说要严格执法,我在北京市安监局做过三年半的副局长,我深刻地理解环保局的不容易,就是说你如果说挺得住的,根本就立不住,你如果严格执法,地方的党委书记把你免了,因为你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就是挺不住的呢还站得住,就那个敷衍了事的环保局长还能够干。

胡一虎:好。

常纪文: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很重要。

胡一虎:来,等一下,昆生兄,他说出了你心里的话,你的表情刚刚似乎透露了些玄机,能挺得住吗?

李昆生:新的环保法颁布以后,我想会取得一些比较实质性的进展。

胡一虎:但环保官员方面的这个走马换将也特别地快,你觉得原因是在哪里?

李昆生:我觉得大多数环保人意志还是比较坚定的。

胡一虎:谢谢,最后我想跟昆生兄特别说一声,您来自北京市的环保局,希望你能够挺住,给他加油打气好吗,希望明年此时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再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你所带来的蓝天不会是这样子的,也不会是这样子的,而是真的在逐步改善。

李昆生:实际上北京污染严重也好,这个周边地区的影响也好,还有周边地区污染比较严重也好,实际上说白了,就是空气容量不够了。这个空气容量不够了污染确实是由大家造成的,由大家日常生活由企业活动来造成的,所以呢我觉得确实需要,我觉得首位的是要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大家都把这个问题当个问题,来认真对待地去解决,才能够真正解决问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雾霾 环保法

常纪文:雾霾预计还要持续十到十五年时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2/fd336ea2-9537-46fd-b26b-b5e038c2eff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