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祖锋:曾外出“流浪” 看地名顺眼就出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祖锋,这个名字你可能并不耳熟,然而《潜伏》中的李崖,《北平无战事》里的崔中石,却是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荧幕角色,演员祖锋,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96级明星班,是赵薇、陈坤、黄晓明的团支书&ldq

核心提示:祖锋,这个名字你可能并不耳熟,然而《潜伏》中的李崖,《北平无战事》里的崔中石,却是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荧幕角色,演员祖锋,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96级明星班,是赵薇、陈坤、黄晓明的团支书“老大哥”,和这些如日中天的同班同学相比,这些年祖锋一直隐藏着角色背后,自我打磨,默默雕琢,恰如他平日里最喜欢做的事情,篆刻。

凤凰卫视3月22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祖锋:安静的爱好可以不让生活节奏失控

视频片段:大头,你去给我弄点酒来。

解说:祖锋,这个名字你可能并不耳熟,然而《潜伏》中的李崖,《北平无战事》里的崔中石,却是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荧幕角色,演员祖锋,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96级明星班,是赵薇、陈坤、黄晓明的团支书“老大哥”,和这些如日中天的同班同学相比,这些年祖锋一直隐藏着角色背后,自我打磨,默默雕琢,恰如他平日里最喜欢做的事情,篆刻。

祖锋:当时我看我觉得这个石头挺好看的,这个,有些红点像鱼籽儿一样,但是这个石头刻起来特别,因为那些籽儿都特别硬,特别难刻,然后最后就刻成这样,就有点麻辣的感觉,我觉得也挺好,因为反正,就是,其实,最简单的就说把这几个字儿,它放在这方框里面,你觉得它好看不好看,还有一个就是,这几个字它放在一块,它像不像一家人。

解说:书法篆刻,在这个快餐文化盛行的时代里,不仅显得神秘小众,而且似乎有些过时,尤其和光鲜时尚的娱乐圈毫不搭界,然而祖锋却和这些“古老艺术”十分契合,他从小就对好看的字相当着迷,时常琢磨着老师的板书,而忘了听课,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许戈辉:我听说你连出差都带着文房四宝,有这么夸张吗?

祖锋:对,带着。

许戈辉:它已经成为行李的一部分了是吗?

祖锋:对。就是没有通告的时候,就在屋里可以写写画画嘛,它对于我来说就想玩,可能别的人用业余时间玩会儿游戏,这个对我来说也像游戏一样。

许戈辉:你会把这个称为玩,我有点意外,因为我以为像书法、篆刻,它给我带来的联想是一个苦字。

祖锋:反正我觉得它很好玩,而且你可以自己跟自己玩,你不用约别人跟你玩,对,而且好多时候你也不出门,就在屋里就行。

许戈辉:但这种玩不寂寞吗?不孤独吗?

祖锋:就有的时候需要一个人。

许戈辉:那你有没有一个小圈子,是一个就是,比如同是这种爱好的发烧友,大家经常会互相切磋交流的。

祖锋:没有交流,但是我有的时候会偷偷地在网上看一些论坛。

许戈辉:为什么是,为什么是偷偷地看,就你在那潜水,看他们争得。

祖锋:我是一个特别不好意思的人,我不好意思把我的东西拿出来,然后我可以偷偷地看人家的。

许戈辉:那你为什么要学表演啊?

祖锋:不知道,可能,我想成为别人。

解说:虽然没有担当过主角,但是祖锋的作品里从未出现过被人忽视的“小角色”,精明沉着的李崖,精神分裂的石隐,坚定热血的邓中夏,敦厚悲情的崔中石,祖锋享受着“成为别人”,希望观众记住的是片中的角色,而忽略演员祖锋,在电视剧《北平无战事》的官方人气投票中,崔中石这个角色虽然只出现在前二十集,却始终高居榜首。

许戈辉:你看,在舞台上表演是你爱干的,然后呢,这个在一个人的小空间里,去写写字啊,刻个章啊,也是你爱干的,你觉得这两个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联系?

祖锋:可能我有一些相对这样安静的爱好,可能会好一些,因为可以把自己的节奏调控得,就是可以不让自己节奏失控。

许戈辉:什么叫节奏失控

祖锋:我不知道,就是现在因为我觉得这些年,可能整个中国的变化也是天翻地覆的,节奏越来越快,越来越快,就是我们坐着火箭飞到了现在,二十年的时间,你像我们从事的这个工作和行业跟别的行业比起来,就是它可能更极端一些,因为它很显然,它就是一个名利场,有的时候就,就会,有的时候节奏太快了,就会迷失。

解说:祖锋生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刚刚走入不惑之年,但是很早就有朋友,笑称他为“老夫子”,的确,锋利的面部棱角,清晰的眼角笑纹,颓废又天真的眼神,加上书法篆刻这些复古爱好,祖锋很像是从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走来的人,在开水泡沫快节奏的娱乐圈,慢腾腾,自顾自地走着。

许戈辉:你曾经渴望过那种快的节奏吗?比如说在你同班的同学,他们都纷纷地接戏大红大紫的时候。

祖锋:我其实有的时候会略微有那么一点点社交恐惧症,就是我跟陌生人在一起交流的时候,我会,我会有的时候,会有一些不安,或者说我就不太那么活跃地跟对方交流。

许戈辉:你和原来的这些同学交往多吗?

祖锋:多啊,我昨天还,还跟坤儿(陈坤)在一起吃饭,然后就喝多了,今天头晕得很。

解说:祖锋似乎是个矛盾体,拥有一个浮华的职业,却又在努力挣脱公众的关注,更愿意一个人“潜伏”在故纸堆里。

1993年,在南京汽车制造厂的一个车间里,灰头土脸的小伙子祖锋,突然在机械轰鸣声中萌生了当演员的念头,在同事听来可笑之极,追梦之路也的确艰辛,祖锋连考北京电影学院三年,直到二十岁“高龄”。

祖锋:我是原来的工作在造汽车,其实那会儿应该是我进入社会了,我自己工作了,我可以养活自己了,但那会儿就觉得,生活是一成不变的,每一天都过着跟昨天差不多的生活,然后可能一直到我六十岁退休,这个生活大概是这样,但是我觉得可能演员是另一种生活,那会儿就觉得,特别想过那样的生活,哪怕赔钱,哪怕一直在舞台上演话剧。

许戈辉:考了三年才考上对吗?

祖锋:对。到我第三次的,第三年的时候,我已经可能是抱着必死的破釜沉舟信念,觉得无所谓,第一年的时候,我选了一个散文,就是朱自清的《河塘月色》,后来我就换了一段小说,像评书一样的就是,那个《智取威虎山》里头的一段,就是杨子荣刚进到威虎厅里头的时候,怎么跟哪些人招面的,就那一段,那个相对比较合适。

许戈辉:可能适合在一个考场中给老师留下印象,但老说实话,我觉得《河塘月色》才比较是你。

祖锋:对,就是生活当中我可能是那个调子。

许戈辉:那是真实的你吗?就像现在坐在我面前的,是真实的你吗?

祖锋:谁知道呢,只有自己一个人跟自己在一起的时候,你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

解说:在大学班里,祖锋年轻最大,是班级的团支书,每次汇报演出,他又义务变成了“道具组组长”,同班同学赵薇上学时写检查,最后一定要加上一句,“像祖锋同学学习”。

祖锋:了解到你在上学的时候,还给班里每一个同学刻过一方印章呢?

祖锋:就也是忽然想了,因为有一年我根颜丹晨一起拍戏,她说最近你玩什么?我说我在玩这个,哦,她说,给我,给我刻一个,我说行啊,后来一想,给她刻一个,那干脆给全般同学都刻一个,不用把它做成印屏,就做成一个像花名册一样的,所有的就有老师,有这个班所有的同学,就还有教过我们这个班的,就最主要的两个老师,都在一个里面,然后,用相框框起来,总共二十四份,我们班有二十三个人一个老师,二十四一份,每人就一个这个,没有复制的,没有多的,然后每人再一方那个印。

然后我觉得那个挂在家里还挺好看的。

许戈辉:关键是独一无二的。

祖锋:对。独一无二的,就自己亲手做的会好嘛,比你买什么东西都好。

解说:1980年代的南京金陵中学,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还没有被喧嚣的电子游戏和无休止的电视剧占领,对什么都好奇,什么都想琢磨,祖锋和同学们发现校门前的南京画店有刻刀和印泥卖,不久一种原生态的“篆刻”游戏,风靡了整个校园。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祖锋 篆刻

2015-03-22名人面对面 祖锋:生于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3/9664877b-c148-4456-98b9-a0190cd23f8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